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浅析幼儿园绘本教学的组织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5:18:06

说两句

  【关键词】绘本 绘本教学 策略

  绘本作为儿童的“人生第一书”,被公认为儿童早期教育的最佳读物,是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绘本阅读具有直观性与形象性,符合儿童审美需要和心理特点,在长期阅读中,能潜移默化地激发儿童阅读兴趣,对儿童的思维、语言发展,审美能力的提高,情感的点化,视野的开拓都有着很大的作用。在国外,绘本阅读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和信息的不断更新,我国许多幼儿园也将绘本阅读作为早期阅读的一部分。在幼儿园语言学科中绘本教学已经成为了不少幼儿教师首先考虑的教学活动形式。

  一、 概念的界定及问题的提出

  绘本是用图画与文字,共同叙述一个故事,表达特定情感,主题的读本,通过绘画和文字两种媒介,在不同向度上交织,互动来说故事的一门艺术。

  绘本教学活动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把绘本作为教学载体,旨在引导幼儿理解绘本内容,体会绘本故事所要表达的情感和主旨,欣赏绘本画面的艺术魅力而开展的相关教与学的活动过程。

  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由于教师经验和认知的缺乏,绘本教学的形式化、盲目性等成为了现代年轻教师对绘本教学的普遍问题。“如何提高绘本教学活动的有效性?”也成为了各园所教师探讨研究的话题。本文本着学习贯彻《纲要》和《指南》的教育理念,结合自身实践的切身体会,谈谈集体绘本教学的策略。

  二、 对绘本教学实践策略的总结

  (一)指导看图,教给幼儿绘本阅读的方法

  绘本是用图画与文字共同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是图文合奏的。在绘本里,图画不再是文字的附庸,而是图书的生命。一本好的图画书,能让一个不识字的孩子仅看画面也能“读”出其中大意。

  如在《天生一对》的导读中,我是这样引导孩子关注彩图,指导幼儿读懂画面所表达的人物关系的;出示第一幅彩图,小朋友仔细看看这幅图片,你看到了谁?(长颈鹿和鳄鱼)他们俩手拉着手,你猜猜可能是什么关系?(朋友、母子……),再看看他们的穿着,哪个是男的,哪个是女的?再仔细观察一下他们的房子,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就这样一步步引导幼儿仔细观察画面,在观察的过程中,他们已基本理解的部分内容,因此充满了浓厚的兴趣,迫不及待地想了解更多的情节。

  (二)深情导读,激发幼儿绘本阅读的兴趣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杰洛姆布鲁纳认为:教师得先为儿童读故事,慢慢地,用比较戏剧化的方式,来呈现整个作品。教师用心投入到绘本中去,声情并茂、有感染力的朗读和讲述,会给活动增色添彩,会让孩子愉快地走进故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