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浅论幼儿园音乐教学活动中有效策略的运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5:09:15

说两句

  摘要:音乐作为幼儿园必不可少的教学活动之一,对幼儿的全面发展和基本素质培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善于运用有效策略,强调幼儿的个性发展,注重激发培养幼儿对音乐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关键词:幼儿 音乐教学 有效策略

  2001年我国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要求“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德国著名的音乐教育家卡尔?奥尔夫强调,“每一个幼儿都具有音乐的才能,问题仅在于通过音乐教育要尽量发展它和培养它。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让孩子自己去找,自己去创造音乐。”可见以教师为主体的传统幼儿音乐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合现代幼儿园音乐教学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强调幼儿的个性发展,重视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初步培养、调动幼儿的学习主动性,使其在快乐的氛围中,体会音乐的乐趣。目前,尽管许多幼儿园在音乐教育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但以幼儿为主体的教育观难以真正进入音乐教育领域。幼儿的所感、所想、所为常并非源于自己对音乐的理解,而是教师意志的巧妙强加。在对唱歌技巧、动作准确性的过分追求中,许多孩子付出了兴趣的代价。正像美国幼儿音乐教育家萨蒂丝?科尔曼所说:“幼儿天生就有热爱和探索音乐的倾向,只是这种自然的倾向由于后天非自然的强化与训练,大多无法继续保持,往往被限制乃至被扼杀。”以下将对幼儿园音乐教学活动中的有效策略进行探讨。

  一、体验感悟策略

  在教学活动中,体验感悟策略包括激发情趣、感悟启发、表达外化三个阶段,强调幼儿对音乐的体验与感悟。教师首先通过创设与音乐意境相一致的情境,唤起幼儿的审美注意与审美期待,激发幼儿产生主动体验的欲望;然后使幼儿心灵主体与外部世界发生联系;最后运用音乐或非音乐的手段自由地、合理地表达个人与众不同的音乐体验,使得审美体验得以回味与反思与升华。在教学实践中,由于教师能引导幼儿主动体验音乐的美好形象与意境,孩子们能主动倾听音乐,大胆展开想像,并对音乐形成了自己的认识与理解。以音乐欣赏《啄木鸟》为例说明:

  (1)教师创设森林的意境,“森林里多美呀,这时飞来一群啄木鸟,它们在干什么?音乐里记录了这个故事,哪个小朋友能听出这个故事”。

  (2)幼儿边倾听音乐边自由通过身体动作表现自己的对音乐的想像。

  (3)幼儿相互交流自己对音乐的探索和发现(音乐成为背景)。

  (4)请部分幼儿向所有小朋友展示自己的发现(用语言或动作方式),小朋友们共同分享发现的快乐。

  (5)幼儿与教师边听音乐边选择自己喜爱的方式进行创造性的表现(美工区、舞蹈区、故事区、器乐区)。

  二、情感同构策略

  在教学实践中,情感同构策略包括感受体验、情感沟通、艺术创造三个阶段。教师首先引导幼儿充分感知音乐,体验音乐的情绪情感;然后引导幼儿根据音乐的情感,将不同类型的艺术形式中所蕴含的审美情感有机沟通,帮助幼儿形成较为完整的审美形象;最后启发幼儿以各种艺术形式表现自己的情感体验。该策略可以广泛运用于唱歌、舞蹈、打击乐器演奏等活动之中。运用时应注意要充分激发幼儿表达情感的愿望,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以律动活动《敲锣打鼓放鞭炮》举例说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