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有效性策略的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5:08:16

说两句

  

  一、成功立项,切实制定实施方案

  2008年9月,我园申报的课题《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培养的研究》被立项为太仓市级课题,为了使课题保质保量的完成,我园制定了《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培养的研究》课题实施方案,成立了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形成了全体保教人员共同参与课题研究的热烈氛围。把研究目标定位于全面提高保教人员参与教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建立高标准、高水平的幼儿园。根据园内实际情况筛选出了最基本、最具有普遍意义的三种习惯作为本课题研究的内容,即生活卫生习惯、文明礼貌习惯和学习习惯,各班又根据本班孩子的具体情况,根据研究内容的不同需要,确定采用观察记录法、个案跟踪法、经验总结法等多种方法。实施步骤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08年9月-2009年1月);第二阶段:研究阶段(2009年2月-2011年1);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1年2月-2011年6月)。

  二、开展培训,提高教师科研水平

  搞科研提高教师素质是关键,应在培训教师上大做文章。在选择课题立项上,我们积极指导教师如何从日常工作的问题入手选题,问题怎么变成课题,课题如何论证等。同时针对大、中、小各班幼儿一日生活习惯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课题研究的内容。开学初,我们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课题方案,明确了课题研究的目标与内容,分析了三个不同年龄阶段幼儿发展的存在问题。开展了《幼儿园一日活动组织规范》和《如何培养幼儿的良好生活习惯》的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和讨论,教师们对此课题的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感悟到培养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激发了教师们的科研积极性,顺利完成了课题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基础。

  同时鼓励青年教师与骨干教师一对一结对子,通过相互备课、听课、参与区角活动、家园活动等形式,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注重过程,脚踏实地搞好研究

  平时我们注重过程管理,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扎扎实实开展好研究。09年2月我们制定了幼儿生活习惯现状调查表,从孩子的自理能力、文明礼貌、学习习惯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统计;6月又对幼儿生活习惯实施后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并把两份统计表进行了对照、分析,制定出下阶段的计划,设计了幼儿个案资料观察记录表和活动观察记录表,在各班展开观察记录工作,收集孩子表现的原始数据,并对观察记录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同时我们又采用了个别访谈法,了解家长在培养幼儿习惯方面的做法,了解家长在培养孩子习惯方面的教育态度和教育理念。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加强实施过程中资料的收集管理,将阶段计划,活动设计、观察记录、反思随笔、案例分析、照片资料(幼儿作品、幼儿活动)等分类归放。

  为了更深入的认识"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培养的研究"内涵、目标和意义,确保研究的有效性,我们积极组织课题组成员开展研讨活动,集思广益,畅谈课题研究中的困惑。我们多次对具体实施展开深入地讨论,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研究方向;此外召开课题经验交流会、总结会、汇报会,总结交流课题实施的经验和成果,共同商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从"对课题的理解"、"课题教研组织形式"以及"在课题研究工作中的困惑"等方面发表个人的建议和看法,针对教师们提出的建议进行汇总和分析,确定下阶段研究的方向。

  四、扎实工作,提高课题研究的有效性

  根据课题计划,上学期我们进行了课题的准备阶段研究工作,围绕课题研究目标,学习、查阅资料,开展了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明确相关概念;确定了研究的对象,对幼儿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对教师进行了课题实施前的培训,提高了教师科研意识;设计研究方案,进行开题讨论。本学期我们进入了第二阶段的研究工作,主要将方案具体细化,由专人负责执行,落实课题,设计各种测量记录表格,创造条件,通过多种渠道实施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探索在幼儿园一日生活、家园共育活动中培养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方法和手段,积累汇总资料,进行阶段性总结。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1.利用游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一种活动,在幼儿一日活动中,除结合教学内容对幼儿进行生活习惯的培养外,还抓住幼儿好玩的心理特点,把洗手、穿鞋、收拾玩具等内容编成不同形式的游戏,使幼儿在轻松有趣的游戏活动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在活动区游戏时,孩子们不爱护玩具和游戏材料,经常把玩具和游戏材料扔满地,游戏结束后,又不收拾。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在游戏前告诉幼儿:"玩具宝宝们和我们是好朋友,它们害怕摔坏身体,我们小朋友们要保护它们、爱护它们,千万别把它们扔在地上,好吗?"游戏后提醒幼儿:"玩具宝宝们要回家了,请小朋友们把它们送回去吧!"这样孩子们及时把玩具、活动材料摆放整齐了。在《娃娃家》的游戏中,让孩子从家里带来自己喜爱的娃娃,一起玩给布娃娃穿衣服的游戏来学习有序地穿脱衣服。为了让小朋友们穿得又好又快,组织孩子玩《比一比,赛一赛》的游戏,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了,生活技能巩固了,做事也比较有条理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