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妙用教学策略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5:05:13

说两句

  在幼儿园语言教学的活动过程中,教师需要了解幼儿的语言能力以及语言发展的需要,来激发幼儿学习的动机,增强幼儿学习的兴趣,让幼儿喜欢学、乐意学参加各种活动。在这过程中,教师要及时的反思自己的角色和组织方式,御用不同的教学策略和方法,根据幼儿的个别差异帮助幼儿的有效学习。语言教学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师的教育观念。具体地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巧妙运用多种策略。下面就结合我开展的中班语言《彩色牛奶》进行反思与思考。

  一、夸张的语言策略

  在本次活动中的导入环节,我运用了猜谜的形式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同时奶牛有是幼儿比价熟悉的动物,对于他的本领孩子们也是非常的了解的那就是挤奶。这样的一头奶牛我该怎样再次吸引幼儿呢?让幼儿能紧紧围绕了故事来开展活动呢?我觉得用夸张的语言来吸引的孩子!“这可不是一头普通的奶牛,它呀有个什么的神奇的本领?它到底有什么本领呢,我们一起来看个故事!”就这么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我运用了夸张的语态,一下子就把孩子的注意力给吸引住了了,孩子们很不得赶紧能把故事听完,看看奶牛到底有什么不一样的本领呢!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想这样的活动,幼儿注意力已经被我紧紧的抓住了。

  二、多元的教学策略

  1.利用多媒体课件演绎故事情节

  这是帮助幼儿理解、学习作品的重要手段,是促进深层学习的前提。一些文学作品由于文体结构与内容的局限,往往具有抽象与跳跃的特点,幼儿难以理解。多媒体课件就是教师架起了幼儿与作品之间的桥梁,让幼儿直接面对作品、感受、理解作品,让文本具有可视性和可动性。如在《彩色牛奶》中,通过多媒体让幼儿看到了奶牛吃了绿色的青菜后挤出绿色的牛奶,小猫和了额绿色的牛奶就变成了绿色等,以动画的形式出现,更加的生动、形象。

  2.不同的教学方式,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

  其实语言的学习也是比较枯燥的。教师一层不变的教学方式会让幼儿觉得疲劳,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幼儿,更加的容易走神。让幼儿猜测到下一个环节的手段那就没有新意了,所以教师要运动不同的教学手段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彩色牛奶》中,在前面两幅的学习中,我运用了分段式的学习,为幼儿的以后的完整学说打下基础,为后面的完整学说做好充分的准备。在第三幅的学习中,我运用了让幼儿先自己进行观察,在用完整的话来说一说,为后面的猜测学习做好准备。对孩子来说这已经到了快结束的时候了,本领他们也已经学会了,这个时候孩子们往往会出现疲劳、走神等状况。所以在最后的环节里,我运用了倒序的形式,先让幼儿猜一猜小鹿吃了什么会变成紫色的,再去用完整的语言来表述,抓住幼儿的注意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