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的组织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4:50:38

说两句

  幼儿园的集体教学活动是幼儿一日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老师每天必须要精心设计准备的活动,是幼儿获取信息、锻炼提高多种能力的重要渠道。集体教学是集教师、幼儿的活动于一体的活动,其中包含教师的“教”,更重要的是幼儿的“学”。 然而现在幼儿园集体教学中普遍存在着无效和低效的问题。在集体活动组织时,经常我们老师说的眉飞色舞,但我的孩子呆板,木讷、没人回应,要么就是疯的不成样子,那么怎样使集体教育活动变得有效?

  一、选择好的内容是前提

  一个好的活动内容,首先应该考虑它的科学性,给幼儿的信息是否正确,是否科学:其次要考虑它是否具有教育意义,能让幼儿懂得什么道理,培养幼儿什么品质;第三,要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原有基础,即所选内容是否能被幼儿接受,跟幼儿的年龄特点有多大差异:第四,要考虑幼儿的兴趣需要,关注选用的内容能不能吸引幼儿,让幼儿有兴趣地学。内容的选择只有考虑了本身的科学性、教育性、幼儿的年龄特点以及兴趣点,才会激发幼儿的求知欲望,才会集中幼儿的注意力。因此,选择好的内容是确一个集体教学活动有效性的前提。

  二、制定适宜的教学目标是关键

  活动目标是集体教学活动的向导,是对于幼儿在一定教学活动中学习任务和发展结果的预期性规定,具有明确的目标,是集体教学活动不同于其他教育活动形式的标志,它直接制约着教育活动的质量。

  三维目标的理解(目标的排序、要有所取舍)

  关于三维目标

  认知:知识的掌握、理解及认知能力的形成和发展

  技能:操作技能、动作技能和行动方面。比如说艺术方面,很多表现也是属于技能这一维的

  情感:兴趣、态度、习惯、价值观等

  这三维大家一定要注意目标的排序,不能随便排,我们看三维目标的排序要有所取舍。不能死套三维目标,有的老师说必须要有认知的、情感的、技能的,在主题活动中目标要兼顾这三维目标,但是在一个单一的集体教学活动中,绝对不能只追求兼顾三维,一般情况下能够兼顾两维就不错了,比如大家想想小班15分钟的集体活动,可能有时候能够实现一维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千万不要把数量都定在三条,这是不适宜的,一定要关注把目标数量的定位和孩子经验的集合点。

  ●目标定位准确,符合幼儿发展需要

  要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幼儿发展需要的目标,首先我们要考虑制定的目标是否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 也就是说我们要考虑目标的年龄适宜性。大家看一个大班活动

  大班“各种各样的袋子”

  活动目标

  1、让儿童了解袋子的作用

  2、能按某一类别对袋子进行分类

  这个活动的目标很具体,核心目标很突出。但是我们看孩子在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状态,我们就可以看出对孩子一点挑战性都没有。

  在进行教学活动时,给孩子提供了多种类的袋子:纸袋、塑料袋、麻袋、布袋……让孩子们用这些袋子玩并装一些老师事先提供的东西,如豆子、小米、衣服、水、积木、玩具,然后让孩子们说出袋子的作用,并让幼儿对袋子进行分类,但活动仅仅停留在什么袋子能装什么东西的程度上,而且内容局限于作用与功能,没有让幼儿进行深层次的探究,也没有引导幼儿按多个维度对袋子进行分类,如按材料、按功能、按编制方法等,所以活动的目标对于大班孩子来说,没有挑战性。是不适宜的,所以一定要考虑制定的目标是不是适宜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年龄特点。

  再来看我们田老师的这个活动,《指南》中指出中班幼儿已经能够可以用拍手、踏脚等身体动作或可敲击的物品敲打节拍和基本节奏。田老师制定了1、在游戏中能够掌握音乐节奏×-×-∣××××∣,感受节奏活动带来的乐趣。 2、在有趣的情境中,能根据不同的节奏信号表现相应的节奏动作。非常符合幼儿年龄特点,从孩子们的表现来看,这个活动目标对中班孩子也非常有挑战性,孩子们通过学习也基本实现了目标。

  2. 目标具有可操作性

  制定一个具体的活动目标应当从本活动要干什么,教学核心是什么去考虑。解决以下问题:你想让幼儿学到什么?你预期幼儿行为发生什么变化?把握这两点,所设计的活动目标就能具体而明确。 请大家定好目标先问自己你所制定的目标是否具体、核心目标是否突出。

  下面我们来看看一个案例:

  中班综合活动:“我和瓶子做朋友”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在各种形式活动中获得多方面的知识经验,感受玩瓶子的乐趣。

  2、培养幼儿运用已有知识经验解决在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能力。

  3、鼓励幼儿乐于参与操作,游戏等活动,能大方地与同伴交往。

  这个案例中,大家想一想如果把玩瓶子三个字挖掉的话,这三句话可以放到任何一个活动上,如果一个目标放在任何一个活动中都适合的话,说明这个活动的核心目标是不清楚的。所以大家要关注在制定目标的第一个要义上就是我们所强调的对于一个教学活动来讲,不管活动是重结果还是重过程,活动的目标必须是清晰的、可操作的、可达成的。有的老师会说我强调的是过程,难道强调过程就不要结果了吗?我们强调要关注过程,但是关注过程并不意味着不要结果,过程和结果应该是统一的,在关注孩子自主探究的过程中达成我们集体教学希望达成的目标,那么这个时候目标就应该强调最核心的目标,他们是合二为一的。

  我们举一个例子:

  中班艺术活动:“插花真好看”

  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激发幼儿创作美,表现美的情趣,初步了解插花艺术,提高幼儿对美的鉴赏能力。

  2、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和想象力。

  我们来看这个中班活动的目标,非常大,激发创造力、表现美,提高鉴赏能力,观察力、想象力,这是我们小中大三年要达到的目标,能在一个活动中达成么?显然这个老师就不知道这个活动要完成什么,让孩子学习什么,那么我们老师肯定只会按照自己设计的步骤第一、二、三来完成,不会去关注孩子学习到什么程度,显然他的核心目标就不突出。

  再来看刚才田老师制定的目标,非常清楚,操作性很强,一看我们就知道这个活动要让孩子学到什么,是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掌握音乐节奏×-×-∣××××∣,并且感受节奏活动带来的乐趣。还有就是根据不同的节奏信号表现相应的节奏动作。还有情感方面的乐意与老师、同伴一起快乐地做游戏。非常清晰,老师也知道自己这个活动要干什么,我们听课、评课的老师也能通过目标清楚的知道孩子们完成目标的情况。

  3、正确表述活动目标

  (1)从教师的角度表述:鼓励、引导、帮助、激发、使……

  (2)从幼儿角度表述:感受、体验、理解、尝试、萌发、学习……

  从老师角度表述我们会发现老师是行为发出的主体,比如说我会鼓励(引导)孩子怎样怎样;还有一种我们会从孩子的角度,我们会用感受、体验、理解、尝试、萌发、学习等等。我特别把激发和萌发放在这里,我们习惯用激发,激发是给你一个外在的东西,让它激发出来,而萌发是自己生长出来的,所以在这里大家要注意当我们表述教学目标的时候,建议大家都从幼儿的角度来表述,把幼儿真正当做学习的主体。请大家注意这两句话:表述角度要一致,要从幼儿角度出发,分析幼儿要学什么,怎么学,“医学定教”;关注幼儿的能力、需要、发展规律、学习特点等,提出富有挑战性的任务,避免“以教定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