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小班幼儿良好生活常规培养策略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4:26:12

说两句

  摘要 :本文论述了在小班幼儿生活常规教育中,幼儿教师科学教育策略与方法的重要性,通过观察法、文献研究法研究小班幼儿生活常规存在的问题,对幼儿园、幼儿教师及家长提出了教育策略,以提高生活常规教育的质量,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生活常规。

  关键词 :小班 ;幼儿 ;生活常规 ;问题 ;策略

  一、小班幼儿生活常规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幼儿初次离开家庭接触幼儿园小班生活,往往会出现自控能力差、自理能力差、卫生习惯差、学习习惯更差的现象,如哭闹、和同伴争抢玩具和图书、不听教师的话我行我素甚至发生破坏物品、攻击其他幼儿等暴力行为。经过长期的观察研究以及对各类文献的查阅,笔者认为小班幼儿产生这些不良生活常规行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家庭方面

  目前,我国虽已放开二胎政策,但当下的小班幼儿仍处于独生子女年代的末期。幼儿在家中,由六位长辈甚至更多的人照顾。家长对子女过分溺爱、事无巨细。吃饭有人喂、上厕所有人给脱裤子、睡起觉来有人给穿衣服等,孩子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家长们为幼儿做了他们那个年龄段应该做的事情。其结果是幼儿过分依赖家长,孩子说什么是什么,要什么给什么,事事都需要别人的指点与帮助,生活常规差。经过长期对小班幼儿的观察,我做了一份关于幼儿在家自理能力情况(独自吃饭、穿脱衣裤、擦屁股、整理玩具等)的调查,结果显示 :完全需要家长帮忙的约占65%,家长偶尔帮忙的约占 25%,能独自完成的仅占 10%.由此可见,小班幼儿生活常规差,一部分原因是以往在家庭中随意、宠溺的教养方式导致的,所以到了幼儿园,由于熟悉的环境变得陌生和心理上的不适应,进入集体生活就会呈现一种无序的状态。

  (二)幼儿自身方面

  从心理学上来讲,三岁左右的幼儿有以下心理特点。

  1. 易冲动。三岁左右的幼儿情感发展极不稳定,情绪易变化,自制力差,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思想比较外露,喜怒形于色。

  2. 好模仿。喜欢模仿是幼儿突出的性格特点,幼儿最喜欢模仿别人的动作和行为,所以看到别人做什么,也会跟着做。

  3. 依恋行为。三岁幼儿对父母和家庭有较强的依恋性,离开亲人的怀抱,进入陌生的环境,自然会产生不适应。

  每位幼儿在入园前都有各自的生活规律,相对于幼儿园的作息时间来说是比较自由的。幼儿一旦走进了幼儿园,就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律,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破。对适应能力较差的幼儿来说,生活规律的变化会带来不适应,再由于家长的长期“包办”,使得幼儿生活常规差,许多事情不会做,幼儿会觉得很无助,在个人能力上不适应。

  (三)幼儿教师方面

  由于工作时间长、工资低、职业压力大等因素,许多幼儿教师产生了职业倦怠,在幼儿,尤其是小班幼儿生活常规差的情况下,会显得很不耐烦,在这样的环境中,不利于培养小班幼儿形成良好的生活常规,再加上有些幼儿教师专业性不强、经验不足,与家长的沟通合作不到位,不能很好地了解小班年龄段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如此恶性循环,小班幼儿难以形成良好的生活常规。

  二、小班幼儿良好生活常规的培养策略

  清楚地认识到小班幼儿生活常规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后,如何最大限度地缩短入园适应期,减少小班幼儿的分离焦虑,科学地培养幼儿,使其形成良好的生活常规,为幼儿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幼儿园应采取的策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创设并有效地利用环境促进幼儿的发展。”的确,环境的创设与利用,能有效地促进儿童与环境发生积极的相互作用。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也主张 :环境与孩子的成长息息相关,孩子从客观环境中得到的任何信息都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身心能否健康成长,同时,由于孩子的经验和能力有限,长久地生存于某种环境中,势必为此种环境中的行为与习惯同化。由此看来,环境会无声地影响一个人的发展,“孟母三迁”的故事就诠释了这一点。因此,要促进幼儿的发展,幼儿园最有效的做法是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

  我国着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说过 :“小孩生来就是好动的,是以游戏为生命的。”围绕“玩耍是幼儿的天性”,幼儿园应整体规划户外可利用的空间,以尊重原生态的自然风貌为主,把一些游戏设施、器材与自然环境很好地融合起来。让环境说话,调动幼儿参与的兴趣和积极性。如“大树周围的网梯和攀登架”“原地面上的沙场”,让幼儿在自然环境中自由娱乐,使自己的机体在与环境的接触中产生经验,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生活能力,从而形成良好的生活常规。

  幼儿园每个班级的室内环境都有可供利用和挖掘的资源,由于小班幼儿多以直观和形象思维为主,幼儿园应创设形象活泼、造型简单,并带有一定教育意义的图案。区角环境中应尽量布置现代家庭中常见的电器、桌椅、床铺等,原材料不一定要真实,但一定要存在。这些设施可以使幼儿体验熟悉的生活环境,减少对新环境的陌生感,在游戏中形成良好的生活常规。

  (二)教师应采取的策略

  教育幼儿是十分复杂的社会实践,有规律性,要当好一名幼儿教师,单凭良好的愿望是不行的,还必须按照幼儿教育的规律进行教育工作。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对幼儿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影响幼儿发展与成长的因素多样复杂,没有一定的理论指导就不可能做好幼儿教育工作,因此重视和加强幼儿教育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是当前幼儿教育的必然发展趋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