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小班幼儿常规教育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4:25:01

说两句

  【摘要】:常规教育对孩子的一生都有着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小班的孩子。小班是幼儿常规教育的关键时期,如何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常规习惯呢?本文将针对常规教育的几个注意点来谈谈小班的常规教育。

  关键词:小班  常规  培养

  教育家叶圣陶曾说:教育的实质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对一个幼儿园班级来说,是否有良好的常规,直接关系到幼儿的成长和教师组织一日活动的质量。 如果常规没有建立好,幼儿就不易形成良好的习惯,教师也会因总要花费精力来维持秩序而觉得十分劳累, 从而影响教学质量。小班幼儿年龄小,自控能力弱,自理能力非常有限,又活泼好动,如果不培养幼儿的常规意识,未养成良好的习惯,就难以确保正常的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一、良好的师幼情感是前提

  良好的师幼关系是培养幼儿良好常规的前提。小班幼儿来到幼儿园这个新的环境中,周围没有熟悉的亲人,心理上不适应,会让幼儿感到焦虑、恐惧、没有安全感。这个时候,老师要用爱安抚幼儿情绪,让幼儿信任、喜爱老师,从而建立良好的情感基础。小班幼儿年龄小,自理能力弱,刚进入幼儿园,有些幼儿不会自己脱裤子、提裤子,教师要要帮他们脱裤子、提裤子。 吃饭时有的幼儿不会自己吃,教师还要喂他吃。新学期开始时,还会有些情绪很不稳定的幼儿,教师要想办法哄。教师要用自己的爱和体贴,让幼儿得到安全感,让幼儿不怕教师,爱上教师,爱上幼儿园,从而与幼儿之间建立深厚的情感基础,培养幼儿良好的常规。

  二、多样化的方法是重点

  1、常规培养的统一性

  幼儿良好常规的的培养是在不断的巩固中建立的,这个过程是长期的、缓慢的。这需要班上的两位教师教育方法、教育要求统一。在给孩子们制定常规时,两位老师必须要达成思想的一致性,如果在常规训练时,老师们的方法、要求不相同,各种制定各自的常规,会让孩子搞不清楚到底该怎么做,长此以往孩子们的常规不但没有学会还会是孩子思想混乱,养成散漫的习惯,不利于幼儿常规的培养。

  所以在指导幼儿常规训练前,老师们可以多在一起商讨、沟通制定班中的常规,并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制定各时期的重点目标,做到常规培养的统一性与持续性。

  2、充分利用榜样的作用

  加里宁说过:“教师每天仿佛都蹲在一面镜子前,外面有几百双精细的,富于窥视出教师优点和缺点的孩子的眼睛,在不断地盯视着他。”小班的幼儿年龄小,对事物的好坏分辨能力较差,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幼儿的成长起很大的影响作用。因此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自身修养,把做人与教书结合起來,给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作用,尤其要注意自身的一些不良习惯给幼儿的生活常规指导带来不良兴趣提高起来。比如叫孩子爱惜粮食,不要有剩饭剩菜,自己每顿就得吃完;叫孩子遵守秩序,喝水吃饭时排队,自己就不能插队;

  在午睡时老师会要求孩子们安静午睡,可老师却在两两聊天或者接电话,这样孩子也会和其他小朋友说话,如果老师安安静静的看午睡,想说话的幼儿也会打消说话的念头。可见,老师要严格要求自身,为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做好示范带头作用。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说:小孩是喜欢称赞的,没有一个孩子不喜欢听好话,也没有一个孩子是喜欢有人骂他的。其实幼儿之间的榜样作用也是巨大的,当有幼儿在某方面做得好时,教师要及时抓住幼儿的闪光点对孩子进行表扬和鼓励,其他孩子在老师表扬的暗示下纷纷模仿,希望老师也能表扬自己,从而养成良好的常规习惯。更有甚者教师可以在教室内专门开辟一个专栏,记录孩子们的常规活动,把每个孩子的照片贴在专栏里,如果“xx吃饭不挑食、xx洗手不玩水”可以在相应孩子的照片下面贴上小红花,充分发挥同伴建间的榜样激励作用,这样既记录了幼儿的情况,同时也激励其他幼儿不断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