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如何提高大班幼儿的学习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3:35:48

说两句

  浅谈如何提高大班幼儿的学习兴趣孩子的学习兴趣都是从小培养的,大班的小朋友在某种程度上懂得了一些道理,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只要我们的老师善于发现,并加以正确引导,让孩子们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中学习,不但会使他们增强自信心,而且对未来的学习也起到一个打好基础的作用。大班的小朋友们充满了灵性和好奇心,在孩子们还没有真正养成既定生活和学习习惯的时候,我们的教师就应该以身作则,树立正确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引导孩子学习。在学习上,对他们既要全面掌握,也要循序渐进;既要在玩中学习,也要在学习中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优点。小朋友的好奇心很强,教师要加以引导和开发,不断激发孩子学习知识的兴趣,不断培养他们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能力。

  一、游戏教学法幼儿,由于心智各方面尚未成熟,还处于一个懵懵懂懂的状态中,根据孩子不同年龄层,我们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对于大班的孩子们来说,正处于脱掉稚嫩即将要上一年级的阶段,他们对周围环境以及学习状态,都有了一定的熟悉度,也具备了一定的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在他们灵动的思维中,我们或许能够找到一种与众不同的思考方式。

  1、利用游戏教学法,开发孩子思维游戏是幼儿喜爱的活动,为此,我们给幼儿创设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如:"小超市"、"服装店"、"小吃店"、"巧手坊"等,让幼儿随时都有机会在活动区参加活动,使他们有条理地收拾玩具、爱惜游戏材料,巩固共同制定的游戏规则,这样,幼儿的良好整理习惯经过多次重复,自然而然地、习以为常地形成。明确游戏的功能价值,体现了新的教育目标。在学习活动中,要重视激发幼儿对学习的兴趣,非表面的兴趣,而是真正具有学习内驱力的兴趣。在开放性学习区域活动中,每个孩子能在自由、宽松的心理环境下,完全按自己的意愿和需求进行活动,他们个性化的兴趣得到满足,学习的原动力得到激发。这样的学习,就有可能获得终生学习和发展的动力。

  2、利用游戏教学法,培养幼儿综合能力在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学习的兴趣方面,游戏的方法就很有效。例如,教师拿很多形状不一的小物品,打乱它们的分类,让孩子来自己动手和分类。首先,幼儿操作活动是拿一辆玩具火车,运载好多的礼物,但他们都乱七八糟的,我们来帮助一下他怎么样?把这些礼物按书上要求摆好,然后我来帮你们送给唐老鸭?(请每5人一组分在各队里)第一组幼儿按照食物的种类进行排列。糖、花生、红枣······第二组幼儿按照几何图形的形状和数量间隔排列,第三组幼儿按照雪花片的大小和数量间隔排列,第四组幼儿将珠子按颜色和数量间隔排列。小朋友送给唐老鸭的礼物都是根据大小、颜色、形状、种类进行排序的。唐老鸭看了真高兴,他还给我们带来了问题要考考小朋友,老师先把小朋友分成三队:苹果队、香蕉队、草莓队。瞧,问题来了,请听题……。

  本次活动我以情境讲述的形式贯穿于整节课,来激发幼儿的兴趣和探索操作活动的兴趣。最后一个环节我用抢答来再次激起幼儿的兴趣,也再次突出了本次活动的重点。整个活动是根据幼儿的学习规律、有浅入深、循序渐进,充分体现了幼儿作为主体,培养幼儿通过动口、动手、动脑去发现,去探索掌握知识的能力。

  二、激励教学法激励教学法,可以说能够使教学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孩子在受肯定中学习,并养成良好的习惯,这对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很有意义。

  1、通过激励教学法,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包括他们懂事礼貌的行为、做事认真仔细、有始有终的态度,以及井然有序的学习生活习惯等等。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在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和校园环境中,加上身边人的正确教导和引导,并落实在幼儿生活的各个环节中。我们的老师和家长要处处以身作则,作表率,多鼓励教导,结合学校教育的有效实施,从各个环节抓好孩子学习和生活,为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进行积极努力。

  2、通过激励教学法,凸现幼儿"自主、自信"精神同时,我们要从凸现幼儿"自主、自信"的主体精神方面下功夫,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学要提倡让幼儿自己建立规则。幼儿积极参与讨论"怎样让我们的教室变得干净整洁"、"区的物品应该怎样收拾"、"角的图书应该怎样摆放"、怎样整理我们的箱包"等等,孩子们制定了许多切实可行的规则,物品从哪拿的还放哪去,外套随时脱随时叠整齐放好,笔和笔套不可以分家,图书角的图书应分类摆放等等,最后孩子们用图标的方法给每个区角都设计了相应的规则。为了保证让物品不随便摆放和让幼儿较快的收拾整理,孩子们还在每个区域给物品贴上了和物品相对应的图标,收拾起来就很容易归位。

  3、通过激励教学法,使幼儿热爱学习和生活由于规则是大家共同制定,也是大家亲自设计的,我们要鼓励他们自己动手,表扬孩子,称他们是最棒的。这样幼儿有了很高的责任意识,收拾整理时能很快乐、很积极地投入,幼儿的收拾整理习惯就养成并内化了,环境也更加的干净整洁了。除此之外,还可以采取另外的方式,例如:让幼儿参加各种比赛活动,比赛也是一种很好的激励方式,通过比赛活动来促进幼儿养成良好的整理习惯。如:"看谁玩具收得快"、"谁最快收拾好自己的物品"、"叠被子和穿衣服比赛"、"谁的床铺最整洁"等一系列比赛活动。在每次的比赛结束后,我会根据幼儿的表现情况,进行评比"能干小小手"的活动,这样,幼儿整理习惯有了很大提高。

  由此可见,要想提高大班幼儿的学习兴趣,必须在教学方法、教学方式等方面下功夫,以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学习成效,让他知礼、懂事、性格开朗,对生活充满热爱。通过幼儿班的学习,逐渐知道如何去思考问题,如何培养正确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从而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做好铺垫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