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如何培养和激发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3:24:29

说两句

  《纲要》中指出:要让幼儿“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趣。”要“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和空间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概念,并学习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和游戏中某些简单的问题”。数学来源于生活,又为实际生活服务。

  兴趣是指一个人经常趋向于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力求参与某项活动并且带有积极情绪色彩的心理倾向。人对他所感兴趣的事物总是使他不知不觉地心向神往,表现出注意的倾向。兴趣可以孕育愿望,可以滋生动力。因此,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我们广大数学教师必须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对于学习兴趣的培养应当渗透到每个教学环节,贯穿于数学教学的全过程。下面就兴趣的培养和激发来谈谈我教学中的体会。

  一、联系实际,设计生活化的教育材料。

  在数学教学中,选取典型的生活材料导入新课,能激起幼儿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

  材料是数学活动的载体,它本身的特性及由这些特性所规定的活动方式往往决定着幼儿获得知识多少、激发兴趣的大小及智力开发的深度。如大班的幼儿学习排序,可请幼儿回家寻找可供排序的材料,带来幼儿园与小朋友们一起玩排序的游戏,激发幼儿积极探索和学习的愿望,获得有关的数学概念。

  1、幼儿在寻找生活中的数学材料时,要对各种各样的材料进行观察、分析、比较、判断,以加深对有关数学知识的理解。如寻找排序材料,幼儿首先要明确排序的含义,才能在众多的材料中挑选出排序的材料。

  2、幼儿对同伴带来的材料往往有强烈的好奇心,教师可不失时机地引导幼儿相互交换材料进行操作,既提高材料的利用率,又拓宽幼儿视野。如在寻找排序材料中,全班幼儿带来了各具特点、千奇百态的材料,通过引导幼儿开展各种量的排序、数的排序、图形的排序及按材料的物理特性进行的排序等,幼儿获得了对物体排序的顺序性、可逆性和多重性的感知。同时,教师也从制作材料的琐事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对幼儿的观察指导中,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二、运用教具和幼儿的操作活动,提高幼儿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而幼儿的思维特点却是具体的,形象思维占优势,抽象,概括的能力较差.因此,教师必须借助具体形象、生动形象的教具,把抽象的数学知识,具体、生动地呈现在幼儿面前,才能引起幼儿的学习兴趣。皮亚杰曾说过,“数学开始于对于物体的动作。”意思是儿童学习数学最初是通过亲身操作物体来完成的.幼儿的操作活动也能引起幼儿的学习兴趣。

  例如:认识正方形和长方形.从幼儿的学习兴趣考虑,我首先供给幼儿的视觉刺激物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实物(积木,盒子),让幼儿比较正方形和长方形的异同,从中发现它们的共性和特征。

  在比较的基础上,又让幼儿动手制作正方形,通过感知进一步认识正方形的特点,最好用做好的正方形进行游戏.

  三、设计游戏,激发学习兴趣。

  游戏是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也是幼儿最基本的教育形式。幼儿的兴趣最容易从游戏中产生。对幼儿进行数学的启蒙教育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幼儿对数学相对陌生,且这门学科枯燥、单调、乏味,这就要求教师要有一定的耐心,精心设计游戏,在游戏中向他们介绍数学,引导他们对数学的喜爱。如小班“1”和“许多”,教师创设情境,在场上画一半圆周表示“池塘”上布置许多大小不同的“小鱼”,数量与幼儿人数相等,为每位幼儿准备一个小猫头饰,教师扮猫妈妈,幼儿扮小猫,先引导幼儿观察并说出“池塘”里有许多“小鱼”让幼儿钓一条“小鱼”,然后让幼儿说“我钓了一条“小鱼””,再让幼儿观察“池塘”是否还有“小鱼”,进而启发幼儿观察回答:许多“小鱼”装进妈妈的大水桶里,引导幼儿观察回答:一条一条合起来又是许多。幼儿兴致勃勃不知不觉地进入数学的知识领域,享受着获得知识的愉悦联系实际,培植学习兴趣。

  四、加强直观,引导动手操作。

  在课堂教学中,采用直观教具、投影仪等生动形象的教学手段,能使静态的数学知识动态化,不但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学生学到的知识也能印象深刻,永久不忘。例如讲解集合的相互关系或者是数列的前N项和的时候,就利用动态的知识或是图象来解决.学生就会容易明白理解得多,印象深刻,记得牢。很显然,在教学中采用直观的教学手段,引导动手操作能有效地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在实践中培养幼儿主动学习的欲望

  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

  幼儿的思维是具体形象的,他们通过借助于事物在头脑中的形象来思维。单纯地向幼儿传授讲解,既不能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又不利于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数学来源于生活实践,也应用于生活实践。如在创编应用题活动时,教师就可以联系实际生活,“妈妈早上买了五个小笼包给我吃,我吃了三个,还剩几个?”又如:妈妈买了两瓶牛奶给我,买了一瓶给她自己,妈妈一共买了几瓶等等。在活动中为幼儿创设和利用提供探索的机会与条件,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幼儿在与环境和材料相互作用中发现并解决问题。

  数学来自生活,生活离不开数学。现代教育就是生活、生长和经验的改造,离开生活和经验就没有生长,也就没有教育。做为幼儿教师,要善于抓住幼儿生活中的数学教育契机,使他们体会到数学与自然及人类社会的密切联系,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