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怎样培养小班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1:34:11

说两句

  小班幼儿天性好动坐不住,喜欢动手操作。提供丰富的材料让幼儿操作,可以稳定幼儿的情绪,调动他们探索的积极性。因此,我们在活动室一角,设立了科学区。根据目标,有目的的投放,并进行及时调整、更换。这里是孩子们玩玩、做做尽情发挥和发展的乐园。如在科学区里我们为孩子提供了橡皮泥、瓶子、米、沙包、布条、积木,鸡蛋等各种材料,让孩子自由探索蛋宝宝站起来的方法。能力弱的孩子请橡皮泥或沙包一种材料帮忙,让蛋宝宝站起来了。能力强的幼儿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材料帮助蛋宝宝站起来。在这过程中孩子们有了交流,有的也能互相帮助,一起合作把蛋宝宝站起来。孩子通过活动,满足了自己的兴趣需要,体验了合作的快乐,成功的喜悦。

  三、让幼儿体验成功的喜悦小班幼儿比较胆怯、稚嫩、自信心容易受挫。因此,我们要用心呵护,引领他们步入科学的王国。在探索中,让幼儿获得成功,体验成功的喜悦,进一步激发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

  1、选择操作简单、有趣的科学活动。

  幼儿在操作探索,在探索中寻找答案,好奇心不断被激起,又不断得到满足,探索的欲望就更加强烈。如在活动“有趣的不倒翁“中,幼儿在玩不倒翁时发现不倒这一有趣的现象,激发了幼儿探究的兴趣。在老师逐步地引导下,幼儿知道了不倒翁不倒的原因:在不倒翁的底部粘了橡皮泥。幼儿自己动手制作不倒翁,当幼儿自己制作的不倒翁摇摇摆摆不倒时,他们会高兴地跳起来,拍起手来、笑起来,他们已初步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2、多用鼓励表扬的语言。

  教师在活动中的作用直接影响幼儿主动参与活动的愿望。教师对幼儿的鼓励与赞扬对幼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在“有趣的风车”活动中,我请幼儿说说怎样让风车转起来。有的说:“用嘴巴吹。”有的说:“用手拨。”有的说:“跑起来。”有的说:“在地上推。”我就用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内容来表扬鼓励他们,“你这个办法不错,你真聪明。”“你的办法跟别人不一样,你真棒。”让幼儿感到成功的快乐。

  四、家园合作,形成合力。

  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就如一辆车轮,必须同心协力、同方向、同步调进步,才能促进幼儿健康发展。我们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和家长交流,请家长在家时也能对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可有的父母说:“孩子这么小,怎能懂深奥的科学知识?”其实小班幼儿父母主要是通过实际的生活经验,来引导孩子观察探讨自然。幼儿可参与的科学活动,生活中到处可见,只要父母做个有心人。如:送孩子来幼儿园遇到大雾时,可引导幼儿观察大雾是怎样的,它是怎样形成的,它会给交通带来那些不便。和孩子一起买菜时,孩子的目光被螃蟹吸引,父母买只螃蟹回家和孩子一起饲养。和孩子一起观察螃蟹的生活习性,他喜欢吃些什么东西?帮助幼儿把观察到的情况记录下来,让孩子带到幼儿园与小朋友一起分享。春天来了,带孩子到田野上去走走,有条件的家长可与幼儿一起春游,一起去找找春天-------无意中,孩子们就走入了缤纷的科学世界。家园共同合作对孩子进行科学启蒙教育,不仅可以引导幼儿进入科学世界,还将滋润幼儿的精神世界,走入父母与孩子的情感世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