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培养幼儿学习兴趣的方法与途径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1:24:51

说两句

  摘要:兴趣是学习的根本。人的创造力开发不但与人的智力发展有一定的相关性,而且与人的非智力因素有更强的相关性。兴趣作为非智力因素之一,对学习开发同样有着重要作用。本文通过开发和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进行调查与分析,认为不能忽视对幼儿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培养。

  关键字:培养幼儿;学习兴趣;调查研究

  【正文】

  现今的幼儿大都是独生子女,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给与的期望也都特别高。很小就开始培养幼儿的学习,大多家长往往都忽视了很重要的一点,培养幼儿对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可激发人的创造热情、好奇心和求知欲。1  盲目地幼儿施加学习的压力会给幼儿造成心理压力,使之慢慢地厌恶学习,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也影响了幼儿将来的学习。家长应当从应试教育的束缚中走出来,以培养幼儿学习兴趣入手,让幼儿能在轻松自如的学习中获得益处,热爱学习、自觉学习。

  一、当前对幼儿教育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家长和老师对幼儿的教育方法不当。

  (二)给幼儿施加压力太大。

  (三)给幼儿上课的内容太过单调,使幼儿提不起兴趣。

  二、培养幼儿学习兴趣的方法与途径

  (一)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教师所教的东西,教育儿童着重激发兴趣和爱心,否则只是填鸭式的灌输,毫无意义可言。教师在备课时可以结合幼儿年龄和心理发展阶段来选择幼儿较喜欢的课程,通过各种吸引幼儿注意力的小故事、道具、游戏等,提起幼儿的兴趣,使儿学习到更多的知识。用教育的艺术、爱的艺术来精心培养幼儿对学习的兴趣。

  (二)通过游戏来激发幼儿对学习的兴趣。玩是幼儿的天性,幼儿在游戏的活动中是最快乐的,学习的生动性、自觉性、创造性会表达得更强烈。可以通过使幼儿在玩游戏中学到知识的方法来逐渐培养幼儿学习兴趣。在游戏中学习能够帮助幼儿调节对枯燥学习的逆反情绪。游戏对幼儿情绪、情感、身体协调动作都有一定的影响。会游戏的幼儿,从所扮演的角色中获得对社会的认识,幼儿在游戏中的创造性,把幼儿的游戏引向有目的学习。2   父母与幼儿在游戏中共同创造的生活、共享欢乐,让幼儿体会到游戏所带来的乐趣。

  (三)讲故事也是培养幼儿学习兴趣的重要方法之一。幼儿们都非常喜欢听故事,教师可以收集一些有意义的故事来讲给幼儿童听让幼儿在故事中学习。例如:有一本世界著名的幼儿童话故事书《小兰和小黄》,始于这位作家和自己孩子玩撕纸游戏,他撕了一块黄颜色的纸,叫他小黄。又撕了块一点的纸叫小黄妈妈,再撕了更大的叫爸爸。他把这三块黄纸片放在一块儿:这是小黄一家,小黄和他的爸爸妈妈在一起生活。接着,作家有按次序撕了三块大小不一的蓝颜色的纸,让他们组成小蓝的一家。作家一边撕纸一边给孩子将这两家交往的故事,最后,小黄小蓝两家合一起,变成了一大块绿色。作家不但在撕纸游戏中将色彩的关系变化、原理,以及大与小、上与下、分与剧、动与静,生动浅显地告诉了孩子,更多的是,在这个撕纸讲故事中,开拓了孩子的思维空间。

  (四)家园合作。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3家长与教师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联系,家长可以主动找教师,介绍幼儿的优缺点、习惯爱好、性格脾气,同事家长还可以了解得到学校的各个方面。教师可以通过家访了解到幼儿的生活环境等各方面,是家长和教师能活想了解,沟通信息,密切合作。这样教师就能通过各幼儿的兴趣爱好,来引导幼儿更好的学习。

  (五)加强幼儿与父母之间的联系与接触,利用节假日带幼儿到处走走开拓幼儿的视野,提高幼儿对事物的兴趣,加强幼儿的求知能力。从而父母能在第一时间来了解幼儿兴趣有所了解,更好的引导幼儿学习兴趣。

  (六)幼儿做得好的地方给予鼓励,这对幼儿提高学习兴趣也是有一定帮助的。同时也可树立幼儿间的榜样,促使幼儿提高学习的劲头,提高兴趣。

  三、在语言、科学、艺术等方面培养幼儿学习兴趣的方法。

  (一)培养幼儿学习语言的方法

  1、家长与幼儿之间应平等对话,多于幼儿进行语言交流,加强亲子间的互动。在幼儿有做的不对的地方,要进行爱的教育而不是一味的训斥使幼儿。让幼儿听儿童广播、看幼儿电视,形成亲子共读的图书环境,可是他们在学习、欣赏文学语言的同时,即发表达自己的愿望,发展其语言能力。

  2、创设发展语言的良好环境。家长要多带幼儿走出家门去商店、公园、动物园等公共场所,从多种场合观察、体验、丰富和从事其经验,增加学习和表达的愿望。

  3、教师要与幼儿建立好师生关系,开展幼儿感兴趣的课题。比如,让幼儿在课上进行水果拼盘,将自己拼出的水果,用故事或其他形式表达出来。还有拜访幼儿感兴趣的玩具、物品和材料,让幼儿便探索边学习说出它们的名称和功能。

  4、鼓励幼儿与人交往,让幼儿敢说。

  因为,语言是人交往的重要工具,也是智力发展的重要标志。人类具有语言智力、音乐智力、逻辑数理智力、空间智力、身体运动智力、内省智力和人际智力七种智力。4 语言是最广泛最公平地在人类中得到分享的一种智力,语言的发生和发展是人脑的高级功能。除了正常的语言环境,还须有正常发育的脑来发挥其语言智力的功能,使大脑细胞得到科学的营养,对语言智力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教师在教育幼儿语言时要注意:第一,开拓幼儿视野,以加深其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幼儿思维发展,语言发展。第二,为幼儿创设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语言的学习不是一日之功夫,需要有耐心。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应该纠正幼儿语言上所犯的语法错误,多多与幼儿沟通及时发现并纠正其错误,为了使幼儿爱学习语言,我们要重视幼儿园与家庭的配合以便更好地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平时也要为幼儿创设宽松和谐的心理环境。父母要多与幼儿谈心,建立起和谐的互动关系,给幼儿讲些童话故事丰富他们的词汇,同幼儿一起看书,并对其中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总之,掌握幼儿学习语言的规律,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可采用多种游戏的方法,达到锻炼的目的,如:绕口令、儿歌等。

  (二)培养幼儿学习科学的方法

  1、让幼儿通过好奇心来学习科学。教师对幼儿的科学教育,并不在于教导科学原理,而是通过实际生活经验来帮助幼儿发展其好奇心。教师可精心设计,让幼儿自己动手操作,在“做”中学到知识。“科学来自于实践”。如让幼儿知道水的浮力,什么东西会沉没,什么东西会浮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