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淡谈如何激发幼儿园小班学生的体育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1:19:51

说两句

  目录

  (一)从自然起步,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二)以游戏为主,激发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四)从兴趣中学会健体,从运动中得到自信

  《幼儿园教育纲要》指出:"幼儿园的教学任务应是向幼儿进行体、德、智、美全面发展教育,使其身心活泼健康地成长。"由可此见,身体教育在幼儿教育中是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的。

  激发与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是幼儿园体育的重要目标,根据幼儿的特点组织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吸引幼儿主动参与,是促进幼儿身体、心理健康的重要前提。

  "运动强调培养幼儿对运动的兴趣,在自主活动的基础上强调幼儿体质的增强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在尊重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利用各种环境开展富有童趣的运动,培养幼儿大胆、自信、勇敢的个性心理品质。"

  (一)从自然起步,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对于刚入园的小托班幼儿,他们任性、娇惯,不会集体活动,没有良好的上课常规和运动习惯,这样进行集体教学就会出现困难。所以首先做的是从自然起步,学习良好的常规和习惯。这里说的自然包括随机性和随意性,让幼儿在一种轻松自然的氛围下学习一些简单常规,如:站队,利用幼儿爱游戏的特点,利用游戏"看谁站得快""站直线",幼儿很快就会有站队的意识。在练习走圆时,就在场地上画好圆圈,带领幼儿随意地在园上走,幼儿开始自然放松,教师逐步发挥主导作用,运用音乐,作模仿动作等,从而使幼儿逐渐体会走圆圈学习一个跟一个走。自然起步之后,教师运用教具,引导幼儿听口令跟着目标走,这样,幼儿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听教师的口令,并在自然放松的条件下学会一些简单的队列队形。在这短短的起步过程中,让幼儿参观中、大班活动,引起幼儿的学习愿望,熟悉幼儿园的体育器械,使幼儿在没有压力、没有拘束的情况下很快适应集体生活,这就为以后的体育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以游戏为主,激发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有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对于幼儿来说,身体素质的培养是通过丰富多彩,趣味性强,深受幼儿喜爱的各种身体练习来实现的。强调以游戏为基本的活动方式,以各种身体的基本活动为主要内容,在小托班的体育教学则是更体现出游戏的重要性。如果一节课只是单纯的教授动作,语言讲解,枯燥的练习只会让幼儿感到乏味,没有兴趣。小托班幼儿年龄小,易接受直观、形象地教学,他们会对一个游戏、一个情节所吸引,从而带着兴趣去游戏、去学习,使身体得到全面锻炼。在自己一学期的上课实践中,我尽可能把每一节课设计为一个完整的游戏情节,找好主题,让幼儿尽情游戏。在游戏中准备、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放松。使幼儿更好的学习知识技能,全面地进行身体练习。如学习游戏"小白兔钻山洞",我把场地美化成有花有草、有蘑菇的地方,幼儿和我戴上头饰,在音乐伴奏下来到场地上,幼儿会被情境所吸引,因而有游戏下去的兴趣。在练习双脚行进跳时,不是让幼儿一遍又一遍的练习,而是设置一定的情节,去采花、采蘑菇,并让幼儿开动脑筋,突破重难点,在练习后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一节课在很自然轻松的气氛下结束了,幼儿的感觉是意犹未尽。通过游戏,现在幼儿对体育活动兴趣很大,为了每节课都能吸引幼儿,还得准备直观、形象的教具,使幼儿的每次运动都有收获,都有提高。另外,教师的动作、讲解、神态还应富于儿童特点,全面吸引幼儿,从而激发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可以弥补组织形式的不足,还可以提高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丰富幼儿的生活。如早操活动,可以锻炼身体,培养良好的习惯和意志品质。一学期教幼儿学习了六套简单轻松活泼有趣的模仿操,操后加了好玩的开火车游戏,所以幼儿愿意参加早操活动。在下学期结合幼儿的特点,我自己创编了一套有声音、有节奏感的"响罐操",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坚持了一年的早操活动,幼儿养成了不怕冷,坚持锻炼的好习惯。

  在户外体育活动中,积极创造条件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户外运动器械,、设备及环境,做到"两个自由",即自由选择活动项目和活动器械,自由结伴。这样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发展自己的动作和身体素质。小托班幼儿有自己的特点,许多体育器械还不认识,不会玩,教师必须进行必要的引导和指导,根据教师引导,幼儿还会进行创新玩法。如塑料圈,幼儿会用其练习跳、钻、滚等动作,做方向盘等等,从运动中得到学习的乐趣。

  (四)从兴趣中学会健体,从运动中得到自信。

  经过一年的兴趣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都有了兴趣。教师在日常活动与上课中树立的正确的儿童观,在活动中坚持面向全体,因人施教。对于胆小、不爱动的,动作笨拙的幼儿,教师要仔细观察,帮助指导,尽可能给予幼儿充分表现自己特点和长处的机会,赞赏幼儿每一次点点滴滴的进步。如我班的淞淞,动作发展很好,但不爱主动参加运动,通过观察,让其做排头领队,给其锻炼的机会,现在淞淞有进步了,能主动参加体育活动了。经过一年的体育活动锻炼,幼儿掌握了一些活动中的小窍门,并且喜爱体育活动,更重要的是在运动中得到了自信。我班的王志远内向胆小,不愿和同伴玩,通过教师的指导和他自己的努力,他在开飞机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成功的喜悦使志远改变了许多,最大的变化是自信心的恢复,学习其他知识的兴趣也浓厚了。在活动中,每个幼儿都看到自己的进步与成绩,产生成功的快乐与满足的良好体验,增进了他们的成功感,唤起了幼儿的自信。

  通过一年的体育教学实践使我感到兴趣对体育教学的重要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