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如何培养幼儿对早期阅读的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1:00:40

说两句

  陈鹤琴先生说:“孩子们来到人世后,应尽早为他们创造优良的阅读环境,领着他们踏上第一部台阶,使他们认识书籍、爱上书籍,从此步入书籍的海洋中,并且毕生视其为生命的伴侣和导师。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必须早在幼儿期就进行训练,让幼儿尽快适应语言、文字、图象等构成的第二信号系统环境,提高阅读能力,逐步达到独立阅读的状态,为幼儿获得知识,增长智慧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很多人以为早期阅读就是幼儿提前识字,,其实阅读绝非单纯的识字,我认为幼儿早期阅读是指在幼儿园阶段,以图画读物为主,以看、听、说有机结合为主要手段,从兴趣入手,萌发幼儿热爱图书的情感,丰富幼儿的阅读经验,提高阅读能力。早期阅读是幼儿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和陶冶情操的有效途径,尤其对于大班幼儿来说,即将进入小学阶段,激发他们阅读的兴趣,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他们前阅读的能力,帮助他们掌握阅读的方法,将为他们顺利迈入小学及终生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年幼的儿童来说,只要是和阅读有关的任何行为,我们都可以算作阅读,比如有的小孩子倒拿着一本书,在那儿念念有词……这也是一种阅读;有的幼儿上街,看到认识的字会说:“这是一,这是大、这是小……”也是一种阅读等等这些都幼儿阅读的开始,但是这些阅读往往带有一定的盲目性、随意性和依赖性。因此需要我们的正确指导和培养。而3-6岁是幼儿语言发展和书面语言学习的关键期。为此,我们试图抓住幼儿语言的关键期,开展阅读识字活动,促使幼儿在入小学前就具备初步的阅读能力,为入小学系统学习奠定基础。

  这次我们小段开展早期阅读活动,由于小班年纪小,有他们独特的年龄特点。年龄差别,又有个体差异,所以幼儿的语言发展水平不是整齐划一的。于是,我们将目光投射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关注每个孩子的日常活动,是有利于他们的语言发展的。努力为幼儿创造一个能使幼儿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我们从培养幼儿对阅读的兴趣入手,先培养幼儿对阅读感兴趣,再慢慢让幼儿喜欢阅读。

  首先,我让幼儿有充分的讲述机会。比如:在教学中,出示一幅大图,让幼儿集体观看,教师问,幼儿答。但是幼儿的兴趣不浓,再者由于发言机会有限,难于让全体幼儿有充分的讲述机会,不利于提高幼儿的阅读能力。因此,激发幼儿的阅读的兴趣,把阅读活动建立在他们感兴趣的基础上,这是指导阅读的关键。幼儿由于年龄还小,知识经验差,对语言,文字及图象往往很难记牢,要让幼儿能阅读,使其理解书上的知识,就必须通过各种方法和手段,丰富其感性认识。多给幼儿一些讲述的机会,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把自己的看法讲出来,这样,幼儿才会有兴趣,慢慢地就会喜欢上阅读的。比如:每天我让几位幼儿轮流当“小老师”,到集体面前朗读自己学会的儿歌、诗歌,讲故事等。幼儿为了能在集体面前表现出色,并得到老师和同伴的夸奖,就会认真仔细地听,准确无误地记。这样既调动了幼儿听说的积极性,又激发幼儿积极参与活动的兴趣,更多的是获得成功的快乐,也培养了幼儿的自信心。同时也使幼儿对听赏、阅读过的作品内容,有更深的印象,记得更加牢固。

  接着,我觉得就是让幼儿在阅读活动与识字紧密结合。因为小班刚刚开始阅读的幼儿,自己只能认读少量的汉字。教师在引导幼儿注意汉字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教师能对比较困难的汉字提供足够的支持,幼儿就可以很自然的注意到文章中熟悉的汉字和单词。通过这些字在文章中反复出现,他们会学着分辨“讲”和“读”之间的差别。在教学中,我觉得应尽量选用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图书材料。图文并茂的图书,有形象性的特点。生动的视觉表象能提高幼儿阅读的积极性,唤起幼儿的兴趣和情感,提高幼儿的阅读、识字兴趣,而不是孤立的识字。在阅读中识字,在游戏中识字、图、文、字相结合,很大的促进了幼儿的汉字的理解和掌握。因为中国的汉字是由点、横、竖、撇、捺等基本笔划构成的,具有典型的方块型特点。一个汉字,就像一幅画。是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结合的产物,也是幼儿爱学的一个关键所在。因此,我在指导幼儿阅读活动时与识字紧密结合起来,利用生动有趣的形式,创设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利用幼儿生活环境,周围的一切有利因素,激发幼儿的识字兴趣,让幼儿在耳濡目染中自然习得一些儿童读物中的高频字、常见字和独体字,为幼儿有效进入儿童读物的阅读,扫清一些文字上的障碍。如:认知汉字“走、跑、跳”;我就让幼儿戴着各种小动物的头饰(每个头饰注有相应汉字),以小动物参加森林运动会的有趣活动为主线;听着音乐,边表演边识字:青蛙、小兔跳来了;小狗、小猴跑来了,小鸭子摇摇摆摆走来了……,幼儿在绘声绘色活动中不仅学会了识汉字:走、跑、跳,而且也较形象地感知了小动物名称的汉字。让幼儿用语言文字符号表示“谁”、“是什么走路的?”、“干什么”、“怎么样”等。幼儿通过这些活动,认识汉字、学习说一句话,从而,对阅读进一步产生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