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户外游戏活动兴趣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7-10 10:40:46

说两句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发育良好的身体、愉快的情绪、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生活能力是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其它领域学习与发展的基础。”户外游戏活动对幼儿的身心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价值,幼儿在户外游戏活动中既能得到身体的锻炼,增强体质,又能使其心理得到健康地发展,使幼儿活泼、开朗,精力充沛。那么,我们如何培养幼儿户外游戏活动的兴趣,让孩子充分体验户外游戏活动的乐趣呢?

  一、创设活动情境,培养幼儿户外游戏活动兴趣。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内容:既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幼儿对生动活泼、具体形象、周围的事物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在组织户外游戏活动时要以幼儿的年龄特点、生活经验为基础,讲究情节有趣,形式活泼多样,可以把活动设计成一个故事,通过生动形象的故事情节展开互动,引导幼儿积极参与,可以创设有趣的游戏情境,让幼儿以不同的角色行为来满足身体、心理发展的需要,可以创设动物动作模仿情境,让幼儿模仿兔跳、马跑、鸟飞,使户外游戏活动具有趣味性、自由性、社会性,使幼儿产生愉快的情绪,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对活动的兴趣。

  二、选择适宜材料,培养幼儿户外游戏活动兴趣。

  幼儿园户外游戏活动形式多样,在给幼儿提供玩具、材料时,要用心找到幼儿兴趣、要求、原有水平与教育目标和内容的结合点,选择适宜的游戏活动设备、器材、玩具材料,激发孩子的兴趣,满足孩子的需要。要体现不同年龄孩子的需要,为小班幼儿多提供一些有趣的、模仿性强、能促进其平衡、走、跑能力发展的活动材料;创设游戏情景,激发幼儿参与游戏的兴趣;为中班幼儿提供能促进其身体灵活协调、发展钻、爬动作的活动材料;为大班幼儿提供动作技能高、能满足幼儿一物多玩的需要、能促进综合素质提高、发展追逐、躲闪技能、运动强度较大的活动材料。要体现个体差异,积极投放不同的游戏材料,让每个幼儿自主地选择符合自身运动水平的活动方式,保证每个幼儿在户外游戏活动中获得成功,激发并维持他们对户外游戏活动的兴趣。要多选择与生活比较贴近的材料,这样更易激发幼儿对材料的想象,如:凳子是孩子们生活中常见的,用凳子进行户外游戏活动,孩子们就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思维,可以走小桥、学跳、搭房子、钻隧洞等等。

  三、丰富活动形式,培养幼儿户外游戏活动兴趣。

  开展多种形式的户外游戏活动,可以提高幼儿参加户外游戏活动的积极性,丰富幼儿的生活。因此,在户外游戏活动中,要采取多样化的组织形式。第一,在户外游戏活动中,要做到“两个自由”,即自由选择活动项目和活动器械,自由结伴。这样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发展自己的动作和身体素质。第二,以游戏为基本的活动方式,以各种身体的基本活动为主要内容,分散与集中活动有机结合,注重孩子游戏活动中的科学化、兴趣化、多元化,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动静交替原则,控制和调节活动量。第三,启发幼儿想出多种玩法,一种材料在幼儿手中可以变出多种玩的花样,当活动器具展示在孩子面前时,可以让孩子自己想出玩的办法,如“大家动动脑筋想一想可以怎么玩,想的办法越多越好”“除了这样玩,还可以怎样玩”等,给孩子充分的自主和自由,让幼儿在探索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在活动中,教师要关注幼儿对活动是否感兴趣,能否积极愉快地投入活动,并适时给予恰当的启发和引导,使幼儿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活动中去。

  四、关注个体差异,培养幼儿户外游戏活动兴趣。

  幼儿在体质、能力、健康状况及对刺激的反应等方面存在着差异,要区别对待,如果用划一的标准作统一的要求,不能使每个幼儿体验到满足和成功,就无法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在活动过程中,教师要特别注意个体差异性,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游戏方法,如:孩子在跨跳活动中,我们把小河的宽度设计得有宽、有窄,能力强的孩子可以在宽的地方一跃而过,能力差的可以在窄的地方跨过而不会踌躇不前,让每个孩子都能通过小河,也就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教师在了解每个孩子实际水平的基础上,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让水平高低的孩子各有选择,照顾到不同水平的孩子,才能达到活动的最佳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