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探索活动——幼儿自主学习的主战场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6:31:46

说两句

  美国着名心理学家布鲁纳创导发现法,他认为:教学不仅使学生掌握学科学的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参与到知识的形成过程中去,他主张老师提供材料,引导儿童自己去探索事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概括出结论。可见,这个过程充分体现出了幼儿的探索、幼儿的发现的重要性。而在这个过程中,幼儿是自发参与,自主学习,自由表达,他们积累了许多有意义的经验,获得了有价值的发展。可以说,它是一种幼儿自发学习的过程。那么,幼儿的自主学习到底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一、经验准备——幼儿自主学习的“探索型主题活动”是由一系列的活动构成的,它包括一个丰富的前准备过程,在这个准备过程中,孩子们通过收集资料、参观、采访等一系列自发的探究活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以后更深入地探索、交流、展示提供了资源和根据。这个准备过程就是孩子充分的自我学习的过程。为了查找“牛和马”的资料,有的孩子到华西公园去拍“牛和马”的照片;有的孩子到各地查找图书资料,从而知道了牛和马都有丰富的种类,都有各自不同的外形特征和习性;有的孩子从电脑上下载关于“牛和马”的图片和资料;在每周的一次到幼儿阅览室阅读的时间里,孩子们抓住机会,三三两两有意识地查找“牛和马”的资料并及时地介绍给老师听。这些不同的学习手段已不需老师再提醒或教授,他们已经知道,要获得一种知识就必须通过这些学习手段去自发地学习、研究、探索。又如,在本月的一次生成性主题活动“会说话的标志”中,孩子们通过和家长一起合作,由家长画、孩子交流的形式知道了各种标志所代表的不同含义;同时,通过观察,他们发现并找到了带有标志的一些实物,如最喜欢吃的肯德基、麦当劳盒子;挂在公共场所里的“禁止吸烟”的标志以及贴在冰箱上的“绿色环保”、各种信用卡标志等等;另外,孩子们还通过参观,了解了一些自己没有找到的标志,而且还通过自己敏锐的眼睛,发现了一些连老师都忽略掉的标志,如汽车上的标志、各种商品标志等等。这些充实的前准备活动,需要孩子具有一定的自我学习能力,如观察能力、表达能力、探索能力等等,从以上事实可以看出,孩子们有学习的需要,还有学习的能力、学习的潜能,他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方法去主动学习,从而积累一定的经验,为以后的深入探索打下基础。

  二、“探索型主题活动”中的深入探究、交流展示为幼儿的自我学习提供了舞台。

  在经过了一系列的前准备活动后,孩子们对该主题的兴趣达到了高潮,他们迫不及待地想通过自己的交流,表现与表达来呈现自己所获得的经验。例如,在方案活动“牛和马”中,孩子们通过交流讨论、辩论、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不断地进行自我学习、自我展示,并且发现问题及时地深入探究,从而形成了一个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良性循环的过程。如在交流讨论“牛和马”活动中,孩子们在介绍自己的资料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而且也提高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倾听同伴介绍的过程中更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同时,在交流讨论中不断闪现出思考、创造性的火花。有一次,赵嘉成小朋友在介绍马的外形特征时说:“马的眼睛长在脸的两边。”这时,刘云松小朋友就提出了疑问:“为什么马的眼睛要长在脸的两边呀?”这个问题提得好,老师马上做适当的引导和鼓励,启发孩子再通过自己的主动学习去发现这个秘密。后来,刘云松小朋友从电脑上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他很骄傲地向大家介绍:“原来马的眼睛长在脸的两侧可以看得更加远,这样远处有敌人来,它就能很快发现了。”同时,孩子们还通过折纸、捏橡皮泥、绘画的方式表现出了不同形象的牛和马。

  又如在生成活动“会说话的标志”中,孩子们表现出了初步的配对、分类、概括以及形象性的设计能力,他们把标志分成了交通标志和生活中的标志,又把交通标志按照不同的颜色来分类。在设计过程中,孩子们很形象地为幼儿园的各个活动室设计了标志,并作了交流介绍,这些都是不同自我学习能力的体现。

  三、“探索型主题活动”中的伸展、延续活动是提高幼儿自我学习能力的手段。

  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孩子往往会在探索过程中发现新的问题,产生新的兴趣,使主题活动扩展得更加深入、更加丰富。例如在“会说话的标志”活动中,孩子们就发现了很多商品也有标志,他们就会对各种商品标志去进一步研究,从而扩展到其他各类的标志。这样,在不断研究的过程中,孩子的配对、分类、概括分析的能力以及他们的知识面也将进一步提高和丰富,这些都是在幼儿不断的自我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的,所以,自我学习的能力也就相应地提高。

  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的学习,可以说是幼儿学习方式上的一种革命。幼儿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接受性学习”为“探索性学习”。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幼儿在我们面前最充分地展示出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创造潜能,展示出他们的智慧和个性,让我们真正领略了幼儿自我学习的魅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