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在科学活动中培养幼儿的探索精神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6:30:59

说两句

  从小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索精神,提高科学素质已成为当今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它为每一个幼儿的独立性、自信心、创造性的培养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探索精神就是对周围事物感兴趣,能主动地发现,积极探索,获得新的知识经验。美国着名心理学家布鲁纳创导发现法,他认为:教学不仅使学生掌握学科学的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参与到知识的形成过程中去,他主张老师提供材料,引导儿童自己去探索事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概括出结论。那么,我们幼儿科学教育应成为启发、支持和引导幼儿主动探究和发现,获得有关周围物质世界及其关系经验的过程,使幼儿获得有利于终身发展的乐学、会学这种长远的教育价值。可见,这个过程就充分体现出了幼儿的探索、幼儿的发现的重要性。那么,如何在科学活动中培养幼儿的探索精神呢?我觉得可以在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         形成鼓励幼儿探究的心理氛围。

  1、给予幼儿出错的权利。教师要认识到,幼儿的错误代表着幼儿当前的认识水平,幼儿那些在成人看来是错误的认识,在幼儿的认知结构中可能是合理和“正确”的。

  2、寻求幼儿的真实意图和认识水平,避免误解或伤害幼儿。例如,我们在指导孩子的探究活动时常常想把孩子的探究行为引导到自己预设的范围中去,看到孩子偏离了这个探究轨道,我们就会非常着急地想扭转过来。其实,这已经不是幼儿的主动探究了,而是随着老师的意志在行动,老师的这种引导其实是一种干预,这样既不尊重幼儿,又伤害了幼儿,久而久之,幼儿就会缺乏探索意识和创造力。

  3、尊重和接纳每一个幼儿的观点和兴趣。接纳和支持幼儿的兴趣和观点会使幼儿产生安全感。在心理安全的环境中,幼儿会根据自己对事物的真实感受作出回答和解释。因此,在幼儿的回答与教师预想的结果不同时,教师要尊重并努力寻求幼儿的真实认识及其来源,支持和鼓励幼儿的探究。

  4、给予每个幼儿以激励性的评价,并挖掘每个幼儿的探究活动的独特价值,使每个幼儿在每一次探究活动中都有所发现,有成功的体验。在这个过程中,老师的指导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孩子的探究活动中,指导语要充分地体现出它的激励性,孩子才会探索得开心,乐于去探索。千万避免一些消极的话语来打击孩子的积极性。例如在指导科学区的小实验“摩擦起电”中,个别孩子一下就成功了,我就及时地对他们竖起大拇指,表扬他们,同时鼓励他们再运用一些其他材料做实验,达到进一步探索的目的;但是,也有的孩子试了几次都不成功,可能他们摩擦的力气和范围不够,他们都不想玩了。我就重新拿起了工具、材料放到他们的手里,对他们说:“没关系,再用点力擦,再试试,我相信你们一定行。”开始,他们没有多大的信心,单听了我的话还是拿起了材料,试了一次不成功,我在旁边给他们加油鼓劲:“再加油一点,我看见纸屑差一点就吸上来了。”听了这句话,他们好象感受到了一点希望,继续试着。我继续鼓励他们:“呀,吸上来两片小纸屑了,再用力一点,会吸更多的。”于是,他们在一次次尝试中逐渐感受到成功的快乐,同时也充满了自信。

  (二)、选择设计可探索与操作的内容,激发幼儿探索的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