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浅谈如何培养幼儿的自主探索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6:24:34

说两句

  内容提要:要想使幼儿学会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提高综合能力,必须首先培养幼儿的自主探索能力。本文从借助游戏活动培养幼儿的探索欲望、利用有限空间创设探索环景、多样参与引导幼儿探索、鼓励尝试猜想注重探索过程四个方面浅谈了如何培养幼儿的自主探索能力。

  关键词:自主探索能力、探索欲望、尝试猜想、注重过程

  在教学活动中,培养孩子不仅是为了让他们知道某个知识,某件事情,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能通过自主探索活动知道"为什么",让他们学会探索,学会创造。在自主探索活动中,培养探索能力和创造精神,从而学会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提高综合能力 。

  一、借助游戏活动,培养幼儿的探索欲望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他们在活动中是欢快的,情绪处在积极的状态。这种轻松愉快的心情有利于幼儿的探索活动。所以,我对每一活动的设计都考虑到幼儿的年龄特点,尽量采用游戏方式,培养幼儿学习的兴趣,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例如在"奇妙的磁铁"科学活动中,开始我发给幼儿几块磁铁和各种各样的铁制品、塑料制品、陶瓷制品等等,让他们自己摆弄。幼儿积极性很高,很快就津津有味的玩起来。许多孩子为自己的发现兴奋不已,争着把自己的发现告诉老师和其他伙伴。这时候,我一面引导幼儿观察,一面提出问题:"小朋友,你们发现了什么?"孩子们争着说:"有的东西可以吸起来,有的东西吸不起来。"我再让幼儿把吸起来的东西放在一起,把吸不起来的东西放在另一边。许多孩子惊喜地发现:铁制品都能吸起来,不是铁制品就吸不起了。我对孩子的发现给予肯定,让孩子在游戏中饱尝了探索的快乐。在这轻松愉快的游戏活动中,孩子们越学越想学,越学越主动,探索的兴趣越来越浓。

  二、利用有限空间,创设探索环境

  新课程改革要求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应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环境是幼儿的老师,它能让幼儿获得经验,构建自信,发展自我。因此,我们在活动室内设置了一些开放的游戏区域,为幼儿提供主动探索的条件和机会,让幼儿自由选择。例如:科学区内为幼儿准备各种水彩颜料,让幼儿通过颜色的调配实验,探索颜色变化的奥秘,激发幼儿对科学的兴趣。手工区内,为幼儿提供各种未成型的半成品的玩具及自然材料,提高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调动幼儿探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语言区内,幼儿相互合作,开展木偶故事表演,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培养幼儿大胆自信的性格特点。建筑区内,幼儿通过自己搭、插积木来反映客观事物、发展空间知觉能力等等。利用有限空间进行这样多种多样的设计,为幼儿主动探索提供了空间和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