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儿童对大自然发生的奇妙变化有浓郁的探究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6:19:52

说两句

  儿童对于大自然的热爱,会激发他们保护大自然,探索大自然的欲望,这种热爱源于他们与自然界的紧密接触。因此在幼儿园里我们应该为幼儿留下一片自然区,让幼儿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下,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增强探索兴趣。《0—8岁儿童学习环境创设》书中,对户外环境的创设也进行了讲述。

  在我们幼儿园里,紫藤园、探秘园等都是留给孩子探秘的后花园。在幼儿园的操场上有一排柳树,4月正是柳絮纷飞的季节,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中写到“绿野芳城路,残春柳絮飞。”在即将结束的春天,漫天飞舞的柳絮也是一道亮丽的自然风景。

  散步的时候,校园里满是飞舞的柳絮。站在后面的几个孩子不禁被满地的白色柳絮吸引,孩子们欢快的去捡地上的柳絮。我故作好奇的问: “孩子们,你们在捡什么?。”婷婷说:“我在捡棉花8呢?”依依说:“他们在捡地上的毛。”我说:“那你们捡起来看一看是什么颜色的?摸一摸有什么感觉?像什么?”孩子们七嘴八舌起来:“白白的、像羽毛、软软的、像棉花……”我又问:“这白白的、软软的是从哪里来的呢?”妍妍说:“是从天上飘下来的。”小艺认真的说:“老师,我知道这是柳絮,是从柳树上飞下来的。

  回到教室以后,孩子们又对柳絮展开了讨论。“柳絮是什么?”、“为什么柳树上会有柳絮呀?”面对幼儿的种种疑惑,我用科学的角度向他们进行了解释,孩子们知道了柳絮是柳树的种子,它们是靠柳絮飞舞传播……

  孩子对大自然的变化是非常敏感的,对大自然发生的奇妙变化有浓郁的探究兴趣。在《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中提到“支持幼儿自发的观察活动,对其发现表示赞赏,并通过提问等方式引导幼儿思考对事物进行比较性观察。” 案例中,幼儿对飞舞的柳絮很感兴趣,但是却不知道它们是柳絮,这时教师在鼓励他们探究的同时,还要引导幼儿用多种方法去观察柳絮,深入了解这一自然现象。当幼儿自发的对某一自然现象感兴趣时,教师要及时抓住幼儿的观察兴趣,并加以及时的引导,鼓励幼儿的发现,并引导其对有趣的现象进行深入的探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