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浅谈如何激发幼儿在科学活动中进行有效探索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6:17:24

说两句

  摘要:

  科学是人们对客观世界的一种正确认识和知识体系,同时也是人们探索世界、获取知识的过程,还是一种世界观、一种看待世界的方法和态度,

  浅谈如何激发幼儿在科学活动中进行有效探索[智库|专题]。幼儿在科学活动中需要调动各种认知功能积极参与,观察、比较、分类、操作、思维等,从而使幼儿的认知能力在活动中得到相应的培养与提高。本研究立足于如何激发幼儿在科学活动中进行有效探索,提出几点建议:通过合理选择活动内容;广泛开辟活动渠道;精心指导幼儿活动的途径,充分调动幼儿的参与积极性,在活动中获得发展,得到提高。

  关键词:

  科学活动  有效探索  合理选材  多渠道  指导方式

  一、问题的提出

  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说过,“儿童有调查和探究本能”。孩子的天性就是探索周围的事物,并对许多事物产生兴趣,教师要开发和利用感兴趣的事物和想要探究的问题,从而让幼儿获得更多的实践体验。科学现象五彩缤纷,神奇有趣,最能引起幼儿的好奇和探索求知的兴趣;科学教育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存在于幼儿日常生活的各个空间。

  如何在科学活动中积极调动幼儿各种认知功能的参与,如观察、比较、分类、操作、思维等,使幼儿的认知能力在活动中得到相应的培养与提高。带着这些问题我进行了一些研究。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一)合理选择科学教育活动的内容

  科学教育的内容是很广泛的,它包括人体和健康、植物和动物、生态与环境教育、自然科学现象与科技教育等。而幼儿受年龄特点的限制,不能理解深奥的科学原理,对科学现象的认识也只是初步的,所以选材要注重贴进幼儿生活实际、符合幼儿兴趣需要,从而激发孩子在科学方面的探索。

  1、生活化的科学活动

  新《纲要》指出:“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和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所以科学活动生活化,能使幼儿感受和体验到所探究和学习的内容对自己与同伴的意义,会使他们发现和感受到周围世界的神奇,体验和领悟到科学就在身边。如:科学活动《多种多样的洗涤用品》中,肥皂、洗衣粉、沐浴露等是幼儿生活中熟悉的物品, 在日常生活中积累了许多关于这些用品的经验知识,知道其特征和用途,对幼儿来说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因此他们会比较感兴趣,对它有亲切感,从而能促使幼儿更大胆地探索。让幼儿主动去发现,确保幼儿科学探索的顺利进行。

  2、兴趣化的科学活动

  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说:“兴趣是生长中能力的信号和象征。”兴趣是幼儿学习和发展的动机、力量,兴趣使幼儿敢于冒险,并使活动得以维持。幼儿没有兴趣,就缺乏真正的动机,而好奇心是兴趣的先导,是求知欲望的生长点。因此在科学活动应选择幼儿好奇感兴趣的内容。如:在一次户外活动中,孩子们发现了蚯蚓,好奇的他们围着它相互讨论着,有的说“它的头在哪里” “它是怎么动的呢”“它喜欢吃什么呢”……。看到孩子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便组织了一个有关蚯蚓的教育活动来支持和继续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3、科技化的科学活动

  《纲要》中明确指出:从生活或媒体中幼儿熟悉的科技成果入手,引导幼儿感受科学技术对生活的影响,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对科学家的崇敬。所以活动题材要体现时代性和典型性,不能仅仅局限于选取纯自然界的科学素材,还应该把当代社会现实和幼儿的周围世界联系起来,选取一些具有典型的代表性的科技产品,帮助幼儿进行认识、理解,积累他们的科学经验。如活动《聪明的电脑》中,让幼儿了解电脑的广泛用途,激发他们对电脑的好奇心和学电脑的兴趣,使其知道电脑是一种帮助人工作的高效率机器,以及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还可以认识一些社会生活中其它的现代化技术,探索蕴含其中的科学原理。从中孩子们初步认识现代科技,知道科技是在不断发展的,它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方便。

  (二)多渠道地开展科学教育活动

  幼儿在认识事物时,总是喜欢摆动、拼拆、移动等,这表明幼儿的思维离不开动作。新《纲要》也强调:“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位幼儿都能运用感官,多种形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因此关键还在于引导幼儿操作探索,只有积极引导幼儿动手动脑,支持和引发幼儿积极主动地与材料相互作用,从中体验发现的乐趣,幼儿的探究水平才会得到提高,激发探究的欲望,使幼儿的探索活动更加丰富和深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