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浅谈科学活动中幼儿自主探索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5:59:22

说两句

  摘要:学习是一个主动建构的过程,知识是学习者经过同化、顺应机制而建构起来的经验体系。幼儿的学习必须成为幼儿主动探索、自我思考、观察比较、提问讨论的过程。教师是幼儿发展的支持者他的基本任务是促进幼儿主动学习,幼儿主动参与的活动,是幼儿发展的源泉和中介,幼儿是活动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人。发现问题是幼儿进行探索的先决条件。发现问题是一个探索未知世界、试图认识事物本质的过程,这有利于引发幼儿深入探索的内在动机,促进幼儿思维的发展,形成问题意识。

  关键词:认知自主 引导

  现代教育活动理论认为:学习是一个主动建构的过程,知识是学习者经过同化、顺应机制而建构起来的经验体系。幼儿的学习必须成为幼儿主动探索、自我思考、观察比较、提问讨论的过程。教师是幼儿发展的支持者他的基本任务是促进幼儿主动学习,幼儿主动参与的活动,是幼儿发展的源泉和中介,幼儿是活动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人。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精神,发展幼儿自主探索的有效性取决于教师的引导质量,因此,教师在科学活动中正确引导,幼儿自主探索的策略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引发幼儿的认知冲突,帮助幼儿自主发现问题

  发现问题是幼儿进行探索的先决条件。发现问题是一个探索未知世界、试图认识事物本质的过程,这有利于引发幼儿深入探索的内在动机,促进幼儿思维的发展,形成问题意识。发现问题的内在机制就是认知发生冲突,即产生疑问,因此,教师可以采取策略引发幼儿的认知冲突,以使幼儿发现问题。

  1.提供给幼儿适度新颖的现象

  当幼儿面对未知现象时,输入头脑中的新信息,幼儿会对此产生疑问,发现问题。教师为幼儿提供的事物或现象要具有适度新颖性。例如:在“它们溶于水”活动中,幼儿已经具有了有关糖和盐的一些经验,而它们的溶解现象是幼儿未知的因此教师采用了对比的方法,拿一些塑料制品、铁制品等,让幼儿把它们都放入水中,幼儿通过自己的操作看到了新奇的现象,很容易就被发现“糖和盐怎么不见了”这个问题。

  2.提供给幼儿与原有经验相矛盾的现象

  幼儿已有的经验是探索、解决问题的知识基点,与所需解决问题之间的潜在距离将构成幼儿的问题冲突。问题的解决需要一定的知识固着点,知识固着点与所解决问题的潜在距离的大小,会影响幼儿自主探索活动的难易程度。有效的探究应该基于幼儿原有的经验,而又高于幼儿原有的经验。例如:在“沉与浮”活动中,经过探索,幼儿已经有了这样的认识:重的东西会沉下去,轻的东西会浮起来。教师提供海绵上加铁钉、泡沫上加纽扣,幼儿探索时发现铁钉、纽扣也浮在水面上,这一现象与幼儿原有经验相矛盾,继而幼儿通过实验自主地发现“重的东西加上适当的辅助材料也能浮于水面”这个问题。

  二、设置矛盾,让幼儿自主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幼儿发现问题之后就会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幼儿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看作是假设阶段,但是由于假设是一个思维内化的过程,对于幼儿来说很难独立完成,因此需要教师的引导。教师可以采取设置矛盾这个策略,帮助幼儿运用初步的逻辑推理进行假设或猜想。

  1.提出矛盾性的问题

  教师提出矛盾性的问题,并让幼儿尽情发表对问题的看法,引导幼儿对问题进行思考。可以让幼儿自主动脑、动手、学习表达想法,与别人分享。也从别人的想法中得到新的思考方向。例如:在“小白兔要搬家”活动中,教师提出矛盾性的问题:“小白兔要搬家了,可是商店里的东西太多,它没车,只有塑料袋、绳子、小篮子等工具,你们能帮助小白兔想想办法吗?”这是教师运用提出矛盾性的问题,让幼儿主动思考用什么工具搬物品 能既快又省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