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2)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5:57:50

说两句


  科学活动探索的过程应该是幼儿主动探索的过程,但是目前在幼儿园中存在很多教师包办的现象。同一个幼儿科学的活动内容,由两种风格的老师在平行班级开展活动。一位是在幼儿园干了20年的老教师(A),喜欢掌控整个课堂,幼儿在课堂中很少有机会主动探索,她的教学模式是演示—模仿。一位是刚入职五年的年轻老师(B),在教学中有很大的灵活性,经常把课堂交给儿童,让幼儿主动探索,发现问题后自己积极地动手操作。同样是一节有关沉浮的科学教学活动,A老师在组织教学活动时,直接指导幼儿把所提供的材料放在准备好的水里看看到底是沉下去还是浮上来,在整个过程中没有给幼儿主动探索的过程而是直接把方法教给幼儿,幼儿在机械的操作完哪些是沉下去的哪些是浮上来的后,就觉得自己完成了学习任务;而B老师出示完教具后就让幼儿自己讨论怎么知道哪些是沉的,哪些是浮的,幼儿七嘴八舌地讨论,在老师提供的材料中探索,发现放到水里可以知道哪些物体是沉,哪些物体是浮,在完成这个探索后自己就开动脑筋提出怎样可以让这些浮起来的物体沉下去,沉下去的物体浮起来,课程就这样不断地生成下去。由此可以看出,是否鼓励幼儿主动探索对于科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会有所不同。

  《纲要》中明确指出,科学活动的过程就是幼儿主动探索的过程。但目前在幼儿园科学活动中,缺乏幼儿的主动探索,存在教师包办的现象,不利于幼儿探索精神的培养。

  三、脱离幼儿实际生活

  《纲要》中提出的第三点指导要求是:幼儿的科学活动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教师应充分利用幼儿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

  只有选择的内容与幼儿的实际生活联系,幼儿才会感兴趣,才会有探索的愿望。任何事物脱离了实际生活都没有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例如,“影子”一课的科学活动,这是幼儿日常生活中常见到的现象,幼儿兴趣高涨,探索欲望强烈。而当教师组织有关“行星”的科学活动时,幼儿的兴趣明显不高。首先,虽然认识行星是一种科学的天文现象,但对于幼儿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并且脱离了幼儿的实际生活。其次,虽然幼儿在实际生活中抬头就可以看到天空中的星星,但看到星星和认识行星是两回事,特别是给九大行星排序,完全脱离了幼儿的实际生活,幼儿的积极性不高、探索欲望低。

  总之,忽视幼儿的探究兴趣、缺乏幼儿的主动探索、脱离幼儿的实际生活都是普遍存在于幼儿园科学活动中的问题。《纲要》已颁布十几年,但幼儿园科学活动中仍存在明文中强调过的问题,亟待我们进一步探索与反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