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农村小学科技教育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5:34:57

说两句

  摘 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最主要驱动力。科学技术教育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是培养世纪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旨在通过分析当前科技教育现状,并针对性地提出合适的实施对策,以提升农村小学科技教育活动,落实党中央"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工作。

  关键词:农村小学;现状;对策

  科学技术素质是现代人必备的素质之一。对小学教育来说,素质教育的实施在于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创造精神。科技教育是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层面。正确的科学价值观、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初步的科技知识和能力是基础人才的必备素质之一。实施科技教育,提高学生的科技素质,就是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和谐的发展,为素质教育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因此,探索科技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农村小学科技教育的现状分析

  1.不重视科技教育的大环境

  (1)许多人对小学科学教育的内涵认识上有误区。有人认为科技教育就是培养科学家的教育,事实上,科学是从小培养学生必要的科学知识、科学的思维方式、对科学的理解、科学的态度与价值观以及运用科学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简单地说,就是从小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2)人们对科学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我们的科学课常常把它叫做"副科",没有专业的科学教师,而是由其他教师担任。

  2科技教育师资力量薄弱

  (1)教师队伍不稳定,工作量大。由于教师调课频繁,特别是农村,科学教师队伍很不稳定。兼职教师有的由音体美教师、课时不够的其他任课教师、年龄较大的教师或者行政后勤人员担任,有的甚至临时安排没课的教师看管学生。教师知识面窄,对《科学》课知识点把握不住,实验操作难度较大,即使教师有主动性,但也苦于心有余而力不足。

  (2)师资欠缺、经费不足、评价不公等。

  二、对策与建议

  1.对策

  必须树立正确的科学观与科学教育观。科学观与科学教育观是两个密切联系的问题,有什么样的科学观就会有什么样的科学教育观。例如,《自然四字经》里,开篇就是"自然规律,多已发现","掌握规律,改造自然",等等。这里暗含的科学观和科学教育观既不符合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实际状况,又容易使学生养成唯科学主义的态度,还忽视了科学创新的精神。众所周知,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迅速,岂是"自然规律,多已发现"呢?如果学生从小就形成了这种科学观,即科学仅仅是一种已经为人类所发现的自然规律的知识体系,只要学习它就够了,哪来新的科学发现和发明?科学岂不是停滞不前了吗?(www.fwsir.com)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科学哲学研究的深入,科学观和科学教育观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科学观认为,"科学知识不是绝对的,它随着人们对更多事实的了解而发生变化,由于未来可能发现的信息,当前为人们所接受的理论或许有一天被改变,甚至被放弃。科学规律不断被改变是‘为了它们更真实地代表事实’"这种开放的科学观对当代科学教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2.建议

  (1)提高认识,促进农村小学科技教育的发展。首先全社会应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科学技术在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不断发展过程中的巨大作用,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把握素质教育的实质,还科技教育本来面目,使科教兴国真正成为全民族的广泛共识和实际行动。其次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应将科学技术教育工作纳入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对农村中小学科学技术教育工作要有统筹安排、检查督促和评估奖惩,使科技教育活动真正在各校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2)创设条件,加强管理。农村中小学领导和教职工要将科技教育工作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努力创设条件确保科技活动专职教师到位、固定经费到位、专用器材场地到位,强化活动管理做到期初有计划,期中有记录,期末有评比,使科技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其实科技教育并不是学校的额外负担,而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过程中,与语文、数学等学科一样有着重要作用。它既可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培养青少年健康心理、高尚品德,又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促进学生动脑、动手,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还可与勤工俭学、职业教育等相结合,培养学生职业技能,促进中学教育的结构改革。开展好小学科技教育工作利人、利校,利教,是素质教育全面深入发展的重要内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