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浅议地方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4:38:59

说两句

  【摘要】地方课程资源只有经过开发,才能转化为可利用的社会教育资源。开发的目的在于利用,在于使课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为学生个性发展服务。本文从“挖掘地域资源,开发地方课程”、“让学生参与活动,扩大地方课程资源范围”、“科学实践考察,增强责任感”三方面进行了地方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尝试。

  【关键词】地方课程;资源;开发;利用

  新课程告诉我们,教科书不应该也不可能成为唯一的课程资源,它还赋予教师极大的自主性,要求教师要从课程的“消费者”变为“开发者”,从课程的“执行者”变为“创造者”,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是新课程实施的基本要求。

  就科学课程而言,国家《课标》中规定“科学教育”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为了使学生的科学学习具有广泛的智力背景,不能只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教材,必须利用和开发多种多样的课程资源。因此在近几年的研究中,我们做了以下尝试:

  1挖掘地域资源,开发地方课程

  科学课是对少年儿童进行科学启蒙教育的重要渠道,因此,我校想方设法开发和利用地方资源,积极开展好这项教学研究,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根据本校的环境、师资、社会力量等方面的有利条件,有意识,有目的的开发利用地方资源。

  我校历史悠久,地处素有“磷都”之称的汉江之滨——湖北省钟祥市磷矿镇。这里风景优美,矿产资源丰富,文化积淀丰富,是不可多得的地方课程资源。我们从这些地方资源入手编写了《磷矿石》等地方课程。由于有了此课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到位于汉江之滨的磷矿镇是全国闻名的磷矿石矿产区,磷矿石总贮量约8.8亿吨,年产量150——200万吨,居全国第三位,湖北省第一位,远销浙江、江西、江苏、安徽、河南等地,供不应求。

  学生知道了磷矿石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化工矿物原料,磷矿石80%——90%用来制造磷肥,其余用来制造黄磷、磷酸、磷化物及其他磷酸盐。这些产品主要用于医药、化工、食品、纺织、冶金、陶瓷、染料、玻璃、洗涤剂、饲料、国防等工业中。

  还知道了磷矿石中有用成分的含量称为矿石品位,是衡量矿石质量的主要标志。磷矿地区的磷矿石品位参数基本上在30%——35%之间,属优质磷矿石。

  更重要的是学生知道矿产资源是经过长期复杂的综合地质作用形成的,基本上不能再生,因此,必须合理的开采,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水平,禁止乱采滥挖,损失破坏浪费矿产资源,同时对那些不保护矿产资源的行为要劝阻,情节严重的采用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手段给予坚决查处。由此不仅使学生认识了磷矿石的构造、用途等,还增强了学生更加热家乡意识,立志把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的愿望。

  在科学研究中,有的教师经常把课堂设在校外,让学生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去探索自然界的奥秘。这一教学方式的转变,学生都像出笼的小鸟,他们放飞思维的翅膀,自由自在地寻找家乡的宝藏。科学的研究不拘泥于课堂的学习,而成为科学的开放性研究,是课堂内容的拓展和延伸。

  2让学生参与活动,扩展地方课程范围

  渴望了解大自然的秘密是少年儿童的特征,不断探索陌生事物是儿童的本能。他们对周围事物或秘密充满了好奇心和求知欲。如何利用地方资源满足儿童的欲望呢?除了学校固定的兴趣小组活动之外,我们还带着学生走出校园,到社会上去参观、访问,带学生到野外去考察本地区的地质地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