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谈幼儿园自主性游戏区域科学探索区建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4:33:35

说两句

  科学区是教师通过投放各种低结构化的材料,使幼儿通过与材料的相互作用,获得物体属性和事物关系的知识,是幼儿探索发现客观世界物体经验的活动场所。科学区不仅能满足幼儿的好奇心,还能发展表现力,从而保持求知欲;不仅解决了幼儿对某一科学现象暂时困惑,还为入学以后对这些现象的抽象学习奠定了感性经验基础。

  游戏材料和幼儿发展存在着双向的关系,不同种类不同特点的材料能刺激幼儿的行为,而幼儿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对材料的操作,所以有效地投放材料,对于促进幼儿自主学习,获得有意义的经验,非常重要。

  一、材料投放呈现目标性

  孩子在自然角、区域活动很多是自发、无意识学习,所以材料精选,物化内容,才能让幼儿在玩中获得有意义的经验。

  如:“火箭上天”我们提供的材料是:气球、打气筒、胶带、剪刀。第一层次探索目标:气球上、下、左、右飞,孩子在利用材料操作中会发现气球口朝不同方向,出现不同情况;第二次探索目标:带着火箭上天,且需两人分工负责合作:由于操作中材料非常显现目标,孩子发现气球口朝下,气球朝上飞;发现有的火箭远,有的近;发现气球没气了,就落下了。在探索中孩子知道膨胀的气球所产生反冲力能让气球发射,反冲力越大,火箭越远。

  如“果蔬沉浮”中提供各类蔬果,进行玩水游戏,其中在选择蔬果时有意识选择有沉的、有浮的,且有大小容易造成错觉的一些蔬果,孩子在玩中发现蔬果沉浮现象。

  根据教学目标对材料进行了简单的设计,不限定玩法,给予孩子自主的空间,但将目标隐含在其中。如在玩多米诺骨牌时,给孩子提供画有不同线条垫板,从简单的直线条、曲线条到螺旋形图案 ,幼儿不是随心搭建,而是在直线、曲线、螺旋形线上有目标地不断探索如何成功玩多米诺骨牌,探索多米诺牌如何能在同样长线条上少用骨牌,同样能全部被推倒等现象。

  二、材料投放维持探究性

  材料既要显现活动内容,又要维持孩子的探究行为,所以在材料的提供及要求上做到逐步的递进,引发幼儿的探究行为,逐步达成目标,让幼儿在玩中获得有意义的经验。

  如:科学区中的“玩陀螺”的材料投放,开始教师提供了现成的便于旋转的木质陀螺,旨在让孩子发现玩陀螺方法,接着提供了各种形状的陀螺,同时出现记录表,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逐步发现不同形状的陀螺旋转之后的变化,接着过渡到不同花纹的陀螺——,材料的逐步递进,让孩子不断有了新发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