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科学探索活动的魅力(2)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4:30:43

说两句



  如小班科学活动《水宝宝醒了》,教师为幼儿准备了盛满水的水盆、石头、小棒、尺子、瓶子、勺子、吸管、梳子等,让幼儿尝试运用这些材料让水盆里静止的水动起来,从而感受水是无形且可以流动的,并观察发现“不同物体的介入,水的流动是不一样的”这一现象。

  又如中班科学活动《会动的身体》,教师为幼儿提供了皮球、呼啦圈、跳绳、积木、打击乐器、记录图卡、铅笔等,让幼儿任意选择材料玩,并记录“你用了身体的那个部位”,得出结论——我们的身体是灵活会动的,并引导幼儿发现身体会动的更多秘密,从而学习怎样保护自己的身体。

  三、自主的探索过程是探索活动的灵魂。

  在《纲要》精神的引领下,幼儿园的科学教育活动已经由封闭走向开放,由静态变为动态,幼儿获得了更多自主探索的开放空间,他们亲自参与科学现象或真理的发现,通过观察、实验接触事实,教师在引导、合作、支持中期待幼儿探究的结果。如果教师不能耐心的等待幼儿自主地发现,而急于帮助他们,那么,探究活动就不成其为探究,幼儿的的自主也是枉然,幼儿仅仅就是一个容器,一个旁观者,在那里乖乖的接受教师的给予,不会发现,也不会思考。所以,教师理智的等待决定着幼儿探究活动的有效性。

  在中班科学活动《不漏水的漏瓶》的第一次教学过程中,教师为幼儿提供了水、有漏孔的矿泉水瓶、胶布、毛巾、瓶盖等,让幼儿用漏瓶玩水,发现瓶子是漏的,然后抛出问题“怎么让漏瓶不漏水呢?”幼儿根据自己已有的生活经验开始探索——“用手堵上漏孔”,“用胶布贴住漏孔”,“用毛巾堵住漏孔”等,幼儿忙得不亦乐乎,教师着急了,因为他们没有达到教师预期的结果(在水盆里拧紧瓶盖,然后提起矿泉水瓶,漏瓶就会不漏水。)于是,教师急急忙忙召回幼儿,带领他们一起实验,结果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此时,教师又急忙帮助那些失败的幼儿。在活动中,幼儿只是照搬教师的方法,缺失了探究带来的惊喜和成功感,从而探究活动失去了它的价值。

  教师经过反思,在组织第二次教学活动时,给予幼儿充分的探索时间和空间,及时鼓励幼儿的发现,并鼓励他们探索更多的方法,当幼儿失败时,引导幼儿寻找失败的原因——“是没有按紧吗?”,“毛巾湿透后仍然会漏水是吗?”,“胶布湿透后能粘得住吗?”,“试试拧紧瓶盖。”等,鼓励幼儿继续实验,在教师的细心引导下,幼儿获得了全新的经验——在水盆里拧紧瓶盖,然后提起矿泉水瓶,漏瓶就会不漏水,那是因为水面上的空气不能流动,和水成为了一个整体。这一次活动,幼儿在与材料的一次次互动中自然习得,发现科学现象,获得全新的经验,同时也带给教师一份惊喜。此次教师的成功就在于充分尊重幼儿,相信幼儿,没有急于揭晓答案,而是因势利导,给予幼儿探索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自主探究发现,收获成功的喜悦。

  又如,大班科学活动《小小搬运工》,活动目标是让幼儿探索怎样能够独立的将大小不一的9个纸盒用最快的速度从一个地方搬运到另一个地方。整个活动围绕“怎么搬运纸盒最快”展开实验,教师将幼儿分成三组,请各组尝试不同的方法,然后讨论总结,搬运快且不散落的原因,并对成功的经验进行整合验证,得出结论——将最大的纸盒放在最下面,然后像砌墙那样交叉重叠搭高且不遮挡视线,便于端起前行,这样就可一次完成搬运。幼儿在活动中主动思考、主动探究、主动分析归纳,他们就是学习的主人。所以,相信幼儿,幼儿就会给你一个惊喜。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幼儿园科学探索活动不是以获取知识为最终目标,也不是以掌握科学概念为主要内容,而是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让幼儿在充满魅力的科学探究活动中自主、自信、快乐地发展,让教师在充满魅力的科学活动中真正做一个智慧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