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音乐艺术教育的审美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4:04:50

说两句

  【摘要】在当今艺术教育的形式下,音乐教育已经成为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目前教育的主要战略。音乐艺术能使学生的精神世界丰富起来,了解历史,了解人生,提高学生的自我修养能力,做一个具有高尚情操的人。还可以使学生的文化知识与审美能力有质的改变,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满足,促其健康发展。音乐艺术教育对素质教育、身心健康等都有许多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音乐教育;审美能力;素质教育

  一、音乐艺术是学生发展的需求

  (一)音乐艺术对道德修养的作用

  音乐艺术对学生的道德素养起着积极的作用。音乐艺术可以净化学生们的心灵,使其养成正确的审美观念、拥有健康的人格、培养高尚的情操。现如今已经有许多学校开始重视音乐教育的培养。只要经常用艺术去教育学生,将许多人文知识灌送到现代的课堂中,就可以使学生在无形中受到音乐的熏陶,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

  (二)音乐艺术可以开发学生的大脑

  音乐艺术可以使学生的大脑被进一步开发,社会上有许多家长送学生去上钢琴班、声乐班等就是已经认同了这一观点。在学校的艺术社团中,像音乐欣赏、合唱团、管弦乐团等与音乐相关的社团被开设的越来越多,学生们参加这些社团的人数也日渐上升,学生们都是为了使自身修养、性格、智力更加完美,成为一个可以为社会尽绵薄之力的人。随着许多学生对艺术知识的深化,他们的自信心、求知欲望也增长许多,这无疑对他们以后离开校园有很大的帮助。

  (三)音乐艺术能够促进学生的创造力

  音乐艺术对学生的创造力起着促进作用。在校时期正是学生学东西的最佳阶段,他们对知识、艺术的求知都有超强的欲望,目前中国的学生们都有超强的知识理论,可创造力方面却有很大欠缺。因此许多学校在对学生的艺术教育中,应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认知程度和创造能力,使其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们的感知、记忆和创造能力,从而促进学生思维和思想发展,大大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

  二、音乐艺术的审美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

  (一)音乐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

  优秀的音乐都具有高尚的情操,在不知不觉中感染着我们,净化我们的心灵。对于学生而言,优美的音乐可以让他们的思想得到升华。在接受音乐教育的过程中,审美能力会逐渐提高,同时也会去欣赏美、创造美,可以在以后的生活中分辨出所谓的真假善恶,逐渐的起到修身养性的作用。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我们要去感受音乐的力量,感受一种来自音乐的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