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视觉艺术教育的空间能力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3:57:44

说两句

  【内容摘要】文章从中国绘画中场景空间的优势特征出发,从视知觉特征、开发视觉教育资源中的民族文化素材,以及论证中国画的空间构建在智能培养、人文感知、创新创意等方面的启示,探讨视觉教育中的空间建构。

  【关键词】视觉空间智能;文法;建构

  当视觉图像以数字时代的“光速”挺进并弥漫于社会生活和个体生命的各个方面时,直播、电影、广告、游戏、手机视频、电视等图像文化已经成为社会现实的一种普遍存在。由于时代与主体信息感知的科学性,视觉形象成为美术学科以及总体核心素养的基础。中国文化、理论、制度自信的意识形态导向赋予中国传统绘画的解读与教育以时代性特征和前所未有的挑战。

  一、中国画中独特的时空观所造就的视觉流动性

  与西方的原子甚至量子实体宇宙观相比,中国文化中的宇宙是指一个气化流行的本然自生。《庄子?达生》中曰:“天地者,万物之父母也。”万物作为有机整体,处于“道”的和谐运动中。天、地、人三者在一个没有造物主、上帝、终极因、绝对超越意志的整体中,相互依存、相互排斥,从而构成阴阳相成、虚实相生的周而复始,即所谓“一”。《国语?郑语》中有“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的论述,同一并非完全的一致和静止的一致,而是矛盾运动的同一。在这一系统中,时间与空间不能分割。中国传统文化表现为多元发展,中心坚实、地域多样的地理特征在特定文化语境中演变为环绕中央的五色、五味等五方世界。这一宇宙观直接影响中国传统的审美观,形成在文学、绘画、音乐中神、情、气、韵等品评标准。这一品评标准源自农耕文明形成的一种与自然合一的延续式感官体验,不同于西方集中的空间思维的游移式视觉思维。观照世界的原点不同,决定了审美时空的文明差异。英国美学家E.H.贡布里希曾说:“埃及人画他们知道确实存在的东西,希腊人画他们看见的东西。”欧洲绘画因原点的不动,产生了焦点透视,而中国绘画中由内而外的流动转化过程形成了“山景步步移”的散点透视。静物布置以点状跳跃散落在画面空间中,表现出同“线性透视”相异的扭曲和偏离,而画幅结构的空间进程在功能上与空间的扭曲又影响了时间的进程。由于空间的扭曲,时间的运动也随之放慢。因此,中国绘画模糊了西方以空间并列和时间承续定义的诗画分界。英国美学家罗杰?弗莱认为,这种流动的持续主要表现在线条的律动中。弗莱用他者之眼看到了中国绘画的精髓,饱游饫看的自由状态正是中国先哲所体认的生命流行律动的审美境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