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艺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3:54:34

说两句

  【摘要】在青少年的成长中,艺术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能够积极地促进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素质的发展,通过青少年的内心表达出来,影响着他们的情感、精神与价值观。因此,艺术教育对整合青少年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提高青少年素质的重要途径,艺术教育模式的发展是新世纪以来教育工作研究不可忽视的内容。

  【关键词】艺术教育;素质教育;重要性

  通过进行艺术教育,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们的美育,这也是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由于时代在不断发展,艺术教育的内涵与功能也在不断变化,这就需要我们不断与时俱进,加强探索艺术教育的特征,为艺术教育实践提供有力依据。

  一、艺术教育的内涵与特征定位

  艺术教育的内涵可以分为三个方面,首先,艺术教育是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必须具备的一项教育内容。学生们不仅需要掌握基本的技能,还要以此为基础加强心灵建设,对自己的情感与灵魂进行升华,艺术教育能够使学生们远离“文化垃圾”,系统地进行情感与道德的培养;其次,艺术教育可以加强培养学生们对生活的正确理解。艺术本身的特征决定了艺术教育的内在价值,艺术教育可以培养学生们更好地理解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对价值与追求等有着更真实的认识,通过学习艺术,也可以加强学生们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在生活中更加乐于探索;最后,艺术教育将德育、美育与体育密切的联系在一起,在感性与实践的过程中体会想象的世界,教育就是对人们的世界观与价值观进行引导的过程,艺术教育是一种特殊的教育方式,可以促进多种模式的教育共同发展。艺术教育的特征主要分为四个方面,第一,艺术教育综合了很多学科的共同特点,艺术教育的内容不仅包括传统的手工,还集合了很多艺术学科,是一门综合的学科教育;第二,艺术教育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它以实际中的作品与艺术体验作为基础,深化艺术教育的理念,这也是传统学科与艺术教育相结合的体现;第三,艺术教育并不是单纯的以传授艺术知识为目的,其教育核心是培养学生们的整体素质,艺术教育主要是为了发挥学生们的创造力与人格魅力,加强对知识教育的探索来提高学生们的知识能力;第四,艺术教育具有全面性,是对学生们进行长时间的艺术熏陶,不只是在教育阶段影响着学生,而是贯穿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始终。

  二、艺术教育的功能与作用定位

  艺术教育指的是包括课程教学与艺术活动的多个方面,艺术教育的功能主要有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和素质教育的实施两个方面。艺术教育能够开发学生们的内在创造潜能,通过积累的知识和丰富的想象加强教育,科学与艺术是相伴而行的,科学的产生离不开艺术的创造,这也是智慧与情感的共同结合。审美教育的主要核心内容就是加强创造性,在创造过程中产生美感,这也是审美创造开发潜能的表现。艺术教育的开展对实施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实践成果来看,加强学生们的艺术教育的意义表现为:第一,可以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让学生们参与到艺术实践中来,培养学生们的审美艺术与审美能力;第二,艺术教育可以让学生们掌握基本的艺术知识,观察一些艺术作品,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第三,通过对优秀作品的鉴赏,可以加强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学习优秀文化。

  三、开展艺术教育的有效实施策略

  艺术教育是培养审美能力的重要方式,因此,在艺术教育课程中更加应该突出审美的重要性。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加强了教育改革,但是美育一直没有得到加强,这也是由于认识不足所引起的。学校在教育时各个学科都有着自己的内涵,增强美育的教学途径,才能够收获更好的教学效果。根据教学目标来看,提高美育需要在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形式上作出创新,从教学内容上吸引学生,采用适当的方法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开展艺术教育还需要加大审美教育的实施力度,教师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教师的个人魅力和平时态度会影响到学生们对于美的感受。这就需要教师注意自己的穿着与言行,设计具有美学价值的教育活动,激发学生们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四、总结

  美学是抽象的内在的,通过艺术教育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审美,把艺术教育渗透在素质教育中,能够加强各个学科教育与审美的结合,这也是素质教育提出的要求。现代化教学需要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加入新的内涵,艺术教育能够增强学生们的创造性,激发学生们的内在潜力,对开发创造潜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根据实践情况积极探索艺术教育对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分析艺术教育,并探索发现学生的潜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