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幼儿美术教育对幼儿身心发展的作用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7-09 13:17:50

说两句

  摘要:幼儿正是处在发育时期,对所有的事物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他们往往是通过事物的声音、色彩、形状等来对其事物进行判定,相比于抽象事物来说他们更喜欢感官化的事物,这在一定程度上就为其美术教育奠定了基础。对幼儿进行美术教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他们的想象力,使其思维更加活跃,从而有助于幼儿的全面发展。此篇文章就对幼儿美术教育对幼儿身心发展的作用浅谈了一下自己的看法,以便于供有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幼儿美术教育;身心发展;作用

  所谓的幼儿美术教育就是在幼儿时期培养他们美术的功底,对他们进行美术教育。但其教育并非像我们学习那样的教育,其目的也不是为了成绩而学,而是更好的让幼儿在美术教育过程中开启自身的思维,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帮助幼儿更好的对自身智力进行开发,从而促进幼儿的身心发展。

  一、幼儿美术教育与专业美术教育的不同

  1、内在要求上大有不同

  幼儿美术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使其身心得到更好的培养和发展,常常是通过画图、观察、做手工、欣赏等方法来完善他们的思想、心理和人格。它不受专业美术技巧方面的限制,教育也不是为了提高艺术水平,只是单纯的为幼儿身心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所以,在幼儿的美术教育当中并不存在什么画画天才,更没有美术专业生,有的只是全心全意培养幼儿的整体发展,而不是专注的培养某一项技巧和能力。

  2、教育方式的不同

  幼儿美术教育是不受拘束的,在思维、行为等方面更没有要求的限制,只是为幼儿身心发展一种活跃的、快乐的教育活动,在教学方面没有太多的棱棱角角,也没有固定要完成的目标。在幼儿美术教育的过程中,可以说就是幼儿天性的解放,他们可以随意在纸上画出他们的所想、所看,也不会去在意他们画的是否符合实际。如,老师让他们画车轮,有些幼儿的车轮就是以方形为主,这时老师也不会去直接的告诉他轮子是圆形,而是换一种角度让他们说出自己心理所想,从而培养他们逻辑思考的能力。

  二、幼儿美术教育对其身心发展的作用

  1、想象力的培养

  想象虽然是我们肉眼所看不到的,但却在我们的心里可以充分感受到,想象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幼儿美术教育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幼儿虽然还处于发育时期,各方面还不健全,好多事物认知不清,但在他们的脑海中却存在着一个充满神奇的世界。在幼儿教育当中老师不能强把自身的思想施加在幼儿身上,要让他们保持自己的童真,幻想属于他们自己的世界,让他们伴着想象畅游在无尽的美好当中。根据我国的科学研究证明,幼儿想象力的开发最佳时间是4-5岁之间,5岁后就逐渐地可以认知事物、感知现实,所以就要在这最佳时期内最大化的激发他们的想象力,让他们肆意玩耍、想象,只有给予他们充分的想象空间,才可以敢于创新。

  2、审美能力的培养

  在幼儿身心发展的过程中,审美能力的培养是必不可少的。在美术教育中对幼儿加以适当性的引导,使他们辨别事物的美与丑,好与坏,从根本上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如,利用图画设计来培养他们的审美,有一幅图上面是普通人家的小朋友在把地上的瓶子捡起,而另一幅图则是漂亮的小朋友在扔瓶子,从这两幅图中让他们谈谈自己的感受,从而正确的引导他们世界上的美与丑不是依靠外表来划分的,而是看内在。

  3、创造力的培养

  对幼儿进行美术教育,不只是为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审美力,还要注重对他们创造力的培养,让他们可以很好的将想象力和创造力融为一体,使其可以充分的感受创造的过程,而不是只注重创造的结果,从实质角度来说创造的过程要比其结果更具价值。所以老师在幼儿进行创作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指导,对于他们完成的内容或者是作品要给予肯定,不可以完全的按照老师自己的思维去左右幼儿的想法和创作,要多多鼓励他们和赞扬他们,让他们找到自信,培养他们对美术创作的兴趣,从而提高幼儿美术学习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才有助于幼儿创造力的培养。

  4、智力的开发

  对于幼儿来说,智力的开发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处于一个懵懂的时期,好奇心重,学习能力强,所以,这个阶段的智力开发效果最为明显。传统的美术教学更多的只是注重幼儿在知识、技能、审美以及造型和构思等专业方面的培养,往往忽视了幼儿的智力开发,但是这对于幼儿来说又是最为重要的。曾经有人进行过详细的统计,在想象力以及创造力方面全面发展的孩子日后会比未经过训练以及培养的孩子聪明,这无一不证明了智力开发的重要性。目前有很多的西方国家已经将美术教育引入到了幼儿的智力开发中,其效果非常的明显。因为美术特有的性质,使得幼儿必须要全面的投入身心才可以完成绘画,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注意力以及专注力都非常的集中。另外美术还帮助幼儿其他方面的培养,比如说观察能力、想象能力的增强,再比如动手能力的培养和思维的发散等。所以说幼儿绘画能力的增长完全可以说明其在智力开发方面取得了效果。

  三、总结

  幼儿时期是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因为这个时期是性格养成和能力培养的开始阶段,在这个时期中,幼儿的思想以及认识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说幼儿时期的教育尤为的重要。在幼儿美术教育的过程中,要摒弃传统的强制性思维,多在教学活动中注入引导、鼓励、奖赏的元素,从而帮助幼儿完成学习和能力的培养。要引导幼儿去找寻和发现在他们身边的正能量,要让他们具备审美的能力,依靠联想和创造去建立人性美、事物美的和谐环境。要以培养幼儿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为目标,最终带动幼儿在思维和能力方面的全面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