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艺术教育与幼儿发展的关系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52:27

说两句

  记得有一位名人曾经说过:“如果把人的一生所受的教育比成一座金字塔,那么幼儿教育就是这座塔身的基石。”由此可见,幼儿教育的确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因此,在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潮中,幼儿教育也应该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实施素质教育,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下面结合自己近几年的幼儿教育实际,浅谈幼儿艺术教育与幼儿发展的关系。

  (1)幼儿的艺术教育为塑造幼儿“完美型”人格打下了基础。培养下一代具有“完美型”人格,不仅是社会的需要,也是个人对生命的愉悦和创造价值的实现。幼儿期是人格塑造的奠基时期,也是接受艺术启蒙教育的最佳时期。只要我们在艺术教育中坚持艺术与体、智、德、美教育相结合,使幼儿的行为不但接受“善”“真”的被动调节。而且获得“美”的自动控制,使幼儿的艺术氛围与道德氛围一致,就能为塑造“完美型”人格的成长打下良好基础。

  (2)幼儿的艺术教育有助于幼儿大脑功能的开发。在幼儿的艺术教育中,要坚持艺术形象整体布局的审美特征和具有细腻丰富的情感内容相结合;坚持直观教学和理性领悟相结合,使左右脑不同的工作方式与艺术作品中不同的结构要素开展相互作用,将有助于促进以右脑功能为主的全脑功能的开发。

  (3)幼儿艺术教育有助于幼儿智力的发展及创造力的发展。幼儿在艺术活动中能产生一定的直觉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这对抽象的逻辑思维能力起到一定的互补作用,帮助提高了幼儿智力的发展。一个从小对艺术兴趣强烈的幼儿上学后,在已有的固定知识的学习中,往往比一般幼儿具有较强的感悟力、思维力、想象力,这就促进了幼儿创造力的发展。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就是要提高幼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造性地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创造性不仅体现在艺术创作和科技发明中,而且也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教师能引导幼儿自觉地用新的思维方式去考虑习以为常的现象,那么教育肯定能造就人才。

  (4)幼儿的艺术教育有助于发展幼儿的艺术兴趣和艺术天赋。在幼儿园,幼儿之间的个体差异表现非常明显。例如:在一个班里,有的孩子动作很有韵律感,而有的孩子动作虽然也合节拍,却显得很生硬,缺乏过渡和弹性;有的孩子绘画很好,有的涂色完成得较出色,而有的孩子可能会在其他方面表现更好。这些差别既有先天的原因,也有后天环境和教育的原因,但是孩子神经系统的可塑性很大,艺术教育工作完全可能使所有的孩子都能对艺术活动产生兴趣并达到一定的目标。

  (5)幼儿教育要充分发挥其主体性。从幼儿对世界充满好奇心这一心理特点可以看出,幼儿本质上是愿意学习的,但如果教师方法运用不当,一味地采取“填鸭式”教学,使幼儿完全处于被动状态,幼儿自然会厌学,以致教师教什么,他讨厌什么。因此,一定要注意让幼儿乐于学习、主动学习;注重幼儿的乐学,不等于学习不能有困难,幼儿遇到难题时,正好为教师发挥主导作用提供了机会。强调幼儿的主体性,也不等于片面地、绝对地以幼儿为中心。

  (6)注重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做父母的不仅要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孩子,引导他们学习科学知识,更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和吃苦耐劳、团结合作、敢于创新、敢于向困难挑战的精神。因为,这些“精神上的东西”是适应社会高速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所必须具备的,也是孩子心理发展所需要的。孩子能做的事情,要尽量让孩子自己做,不能包办代替,否则只会让孩子永远长不大,事事依赖父母,这对孩子的成长只会有害而无利。因此,作为父母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7)幼儿成长与家长有着密切的关系。孩子的教育不能光靠学校,因为家庭、社会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更大,而且孩子喜欢模仿大人,但是又不懂得选择,就把在家庭和社会中看到、听到的一切现象都模仿和表现在游戏中了,比如有的孩子会模仿大人醉酒的样子。家长无论是说话,还是行动,实际上就已经在教孩子怎么做了。家长经常跟孩子说,对人要有礼貌、不能乱发脾气,可是家长自己说话的时候经常大呼小叫的,孩子怎么能不受影响呢?要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到。家庭是幼儿出生后接触的最早的启蒙环境,并在这个环境中逐渐成长。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对幼儿素质提高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综上所述,幼儿园的艺术教育与幼儿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们每一位幼儿教育工作者都要尽可能地为每一个孩子提供艺术教育的机会,促进其艺术兴趣的发展,使每一个幼儿更美好、更健康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