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善用丰富的语言让幼儿更好的与你配合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50:54

说两句

  户外活动结束,小朋友们该集合站队了。一位带班老师面向本班幼儿发出口令:“集合站队了!”,许多孩子还沉浸在那刚刚结束的快乐游戏中,对于老师的口令,无动于衷,依然兴奋的在那儿蹦蹦跳跳,有说有笑。那位老师见此情景,便提高了声调,再次发出口令:“集合站队了!”,这次看见有个别小朋友,开始陆陆续续集合站队了,可动作还是有些缓慢。那位老师对于小朋友没能很好的配合,显得有些着急,便用了尽可能最大的声音,再次发出口令:“集合站队了!”,这次好像很管用,多数小朋友听到老师的大嗓门,注意到老师脸上的严肃,开始集合站队。从孩子的面部表情,可以看出他们是那么的不情愿。队伍算是集合站好了,可站的又不整齐,老师再次用单调的词语发出口令:“把对排整齐!”……大家可以想像的到,小朋友是以怎样的状态与老师配合?这位老师运用了语言这个表征形式,来传达信息。用的是简单的提高声调来引起幼儿的注意,语言显的有些单调无趣,没能很好的抓住幼儿的兴趣,幼儿处于一种被动的接受状态。那么怎样运用语言这个表征形式,来让幼儿更好的与你配合呢?以下是我个人的一些体验与实践,拿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把要传达的内容,配以节奏或用儿歌以及小律动的形式来表述;用丰富、有趣、有表情、有语调的语言,引起幼儿的兴趣,还要善于运用肢体语言,与幼儿有交流,达到自愿主动的与你配合。

  要集合站队时,把手放在嘴上做喇叭状,并有节奏的发出口令:“苗苗B班,集合了!”,孩子们会和你一起喊,并很快的集合起来;站好队后,老师立正站好面向幼儿用干脆的话语说:“小警察们!”,幼儿会用响亮的声音回答道:“Yes sir!”,同样他们也会像小警察一样把身子站的直直的;用儿歌的形式来传达信息,幼儿也很乐意接受,比方说:“向前伸伸手,大家拍拍手,左右摆摆头,站好手放下!”,幼儿会跟你一起边说边做并站整齐;用音乐小律动的形式,幼儿会开心的与你边唱边做:“小朋友,来来来,举你的右手摆一摆,先前摆,向后摆,绕一个圆圈小手放下来!”。

  在列队行进时,用有趣的语言互动游戏,来引起幼儿的注意:“小鸭小鸭,怎么叫?”,幼儿会摆动着身子学着小鸭的姿势和叫声,回答你:“嘎,嘎,嘎!”,不同的动物有不同的叫声,孩子们会感觉很有趣。“小朋友真爱玩,摸摸这儿,摸摸那儿,摸摸XXX快回来!”这种儿歌游戏,增添了幼儿的能动性,他们会积极的参与。

  午睡中,多数的幼儿已进入梦想,有两个小朋友还没睡,在说着悄悄话,你要是大声提醒他们,会影响到其他小朋友,你不妨运用肢体语言来提醒他们:伸出食指档住嘴,用眼睛注视着他们发出轻微的“嘘~~~!”声,同时把双手合拢贴在脸颊闭上双眼做出睡眠状,他们会意识到你对他们的关注,知道要安静午睡了。

  课堂上有小朋友在说话,你发出“铃铃铃!”声音,同时用手遮住耳朵把身子倾斜,面部表情带点疑惑自问道:“嗯!是什么声音呀?”,幼儿会被你的神秘吸引住,当小朋友们安静下来后,你可以说道:“哦!原来是耳朵小精灵!他被一些小朋友发出的声音吵醒了,我们该怎样做,才能不打扰他呢?”,下来就可以请小朋友想办法了——说出要安静专心上课……

  第二:用充满爱意的口吻表述积极正面的美德语言,让孩子感觉到你的亲切和温暖,在被重视的同时,他会学会接受你、尊重你,也就会愿意与你很好的配合。

  当小朋友吵闹影响了别人,不妨对他说:“请体贴他人,说话小声点。”;当小朋友把玩具撒了一地,不妨对他说:“你是会把玩具捡起来的,这样做是负责任的。”;当小朋友抢了别人的玩具,不妨对他说:“你是知道谦让的,你是决定现在还给他呢?还是过两分钟后还给他呢?”;当一个小朋友打了其他幼儿,不妨对他说:“你忘记了和小朋友应该友好和平相处,你可以用声音表示对他的不满,而不是用行动,先在你该怎么做,才能挽回你们的友谊呢?”;在进餐时,有些小朋友在说话,不妨对他说:“现在是进餐时间,请你安静专心进餐!”;当小朋友在离园时分,看见有的小朋友被接走而显得着急时,不妨对他说:“很难等待是吗?这需要很大的耐心。我们一起来做个游戏耐心的等着妈妈吧!”;当小朋友带来了自己喜欢的玩具,而其他小朋友又想玩的时候,不妨对他说:“你会乐意把自己的玩具拿来与小朋友分享的,对吗?”……

  善用丰富的语言让幼儿更好的与你配合,你做好准备了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