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在日常生活中为幼儿创设丰富的语言环境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47:10

说两句

  《纲要》中提出:“幼儿的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因此“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并不是“鹦鹉学舌”,而是要引导幼儿“乐意与人交流,讲话有礼貌,注意倾听对方讲话……”。小班孩子年龄小,认知能力较弱,因此容易出现词语贫乏,语音不准,句子不完整的现象,于是我们利用孩子的日常生活,为他们创设与之相适应的语言环境,从而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

  一、游戏材料激发幼儿的“谈话欲”

  要使小班幼儿的语言有较好的发展,就得给孩子创造一个幼儿喜欢的语言环境,投放形象生动、操作性强的游戏材料,激发幼儿听话和说话的兴趣,增加幼儿听话说话的机会,从而有力地促进小班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

  1、材料的多样化

  多样化的语言活动材料,有利于幼儿主动学习。如图书资料、 VCD 片,磁带和各种背景图以及生动形象的墙饰画面,能从不同方面刺激幼儿的感官,使他们对周围环境里产生浓厚的兴趣与想说的强烈愿望。如:我们创设的“找影子”的区角活动,让孩子在看看、找找、放放、说说的过程中,讲讲找到了什么小动物?有几只?它们在干什么?

  2、投放的可变性

  适当的辅助材料。如:娃娃家的操作台,主题活动的背景墙等都是很有必要的。材料也要运用三维立体摆放的方式,这样幼儿的语言环境就变得生动、轻松,幼儿在自主、自由的氛围里有话愿说,有话能说,有话敢说。幼儿的语言也就自然而然地相应得到了发展。

  二、宽松的心理环境让幼儿愿意说

  1、为幼儿创设自由讲述和交谈的机会。如:允许幼儿在自由的时间小声地交谈,并引导他们在舒适宽松的氛围中谈话和交流;在午睡起床盥洗的时间内,可让幼儿三三两两结伴交谈,而谈话的内容可以是老师以提问的方式提出的问题,不要求幼儿做统一的回答。如:“今天你睡着了吗,有没有做梦?猜猜今天吃什么点心?有没有闻到什么味道?”等.也可以根据突发的事件、天气的变化、幼儿的情绪等随时变换他们感兴趣的话题,鼓励幼儿与同伴进行交谈。

  2、鼓励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让幼儿在说的过程中得到快乐的体验。同时教师要保证为每一位幼儿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

  三、丰富的语言环境积累言语经验

  3-4岁的幼儿正处于言语发展迅速的时期,可实际说话时往往用词、发音还不够准确。与生活有关的、已经历过的或带有很大情景性的内容往往能引起他们说话的愿望。因此在设计活动的过程中,我们要将幼儿的说与动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动中学,在说中动。要选择有童趣简单的内容让幼儿学习,积累幼儿的语言经验。

  1、不同的刺激让孩子有话说。

  当我们在教孩子认识周围事物进行语言训练的同时,我们还借助图书教孩子学说话。例如:在图书角里我们摆放幼儿喜欢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故事》、《左脑开发右脑》、《宝宝爱问的为什么》等,以及图文并茂的小图书、小卡片等。孩子的好奇心强,这些形形色色的图画,形象生动,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便于他接受。另外在教孩子看图书时,要一边看画一边讲,把画页上的内容概括成一、两句话,用简洁、生动、形象、适合儿童口语特点的语言讲出来,这样使孩子感到亲切,便于他们记忆和复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