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如何解读和引导幼儿的书写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43:47

说两句

  在幼儿园课程中最易被忽略和误解的部分,就是幼儿书写的发展了。过去,幼儿园课程的书写教学存在着两个极端,一种是急于让孩子练习写字和数字的正确笔画;另一种是忽视幼儿书写能力的发展,认为完全没必要进行书写活动。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在我园实施全语言特色教育以来,我们将书写视为读写萌发过程的一部分,鼓励幼儿用书写来表达和沟通。教师不会以练习写字来教导幼儿书写,只是为他们提供工具,创设环境,鼓励幼儿以符号的书写形式来进行有意义的沟通。而教师对这种沟通的解读,能更好的支持和促进幼儿前书写能力的有效发展。

  一、 解读幼儿书写的发展状况

  作为教师我们应帮助幼儿成为一个小作者,让他们通过绘图、模仿及自创文字,来进行书写的探索,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和创造性。幼儿在入学前,就已经知道了许多关于文字的事物。教师要认真观察和记录,幼儿在不同阶段与不同情境中建构的不同文字,以及所表达的意义,珍视他们的自创文字。

  (一)观察幼儿书写所表达的意义

  在宝宝餐厅,老师观察琪琦在纸上随便写画一些东西。琪对紫尚说:“这是客人要的,白菜、萝卜、蛋糕,还有冰琪淋。”过了一会儿,在收拾玩具时,老师发现了琪写的那张纸片,隐约画了白菜、萝卜、蛋糕,还有冰琪淋,随便在每种东西的下面涂了圆圈。老师想起琪在自己的作品上,把自己“包”的姓氏,写成“勹 ”,并且说这是我的名字。这些快速而简单的涂鸭,让幼儿在书写过程中自由发挥。更重要的是,这件事显示了琪正在从事相当有利的学习。她知道书写能传达一些特定的讯息,她并不在意自己是否会写正确的字。

  幼儿也用他们会写的一些字,来表达不同的意思。如:晶鑫在自己做的礼帽上,写上“日”,意味着这是要送给妈妈的。在书包上写了“日”,意思是这是我的书包,不要乱动。因此,当幼儿在运用非常简单的文字及符号时,并不代表他们所要传达的意义就是很单纯的。相反,文字符号之间的差异虽然极为粗略,却可能涵盖了非常复杂的概念,即使是最简单的涂鸭都会有这样的情况。如:紫尚的妈妈告诉老师,尚在她自己的故事书皮的内页,乱涂乱画。当妈妈为此责怪她时,她就跑去拿出爸爸的书交给妈妈看,说:“我看见爸爸都画了。”她想告诉妈妈,她是跟爸爸学的。但她确实知道,在一本书上写名字,代表着拥有这本书。

  (二)认识幼儿在不同的阶段和情境中建构的文字

  当老师在观察幼儿建构文字时,他们看到有些幼儿在涂鸭;有些会混合使用模拟和真实的文字。如:一个五岁幼儿嘉嘉,把自己的姓氏“郑”写成了“阝天 ”,颠倒的偏旁都呈现了字的结构。此时,幼儿处在模拟字的外形阶段。

  当幼儿学的字越多,他们就会持续使用真实和模拟的字,会在同一篇短文里,实验一个字的不同写法。老师在观察幼儿的文字建构活动时,要特别去注意活动发生的情境。如:诗敏写的一则新闻,“我和爸爸看新闻,看见发大水了,好多东西在水里,好可怕。妈妈在做饭,我也叫妈妈来看,妈妈吓的叫起来。”在这则新闻里,前面的妈妈是真实的字“妈妈”,后面的妈妈是自创的字“口口”。诗敏说,妈妈也吓坏了,嘴巴张的很大。在不同的情境中,幼儿常会根据书写的功能和阅读的对象,来变化书写的形式。

  (三)珍视幼儿自创的文字

  当幼儿的书写由使用偏旁,到用偏旁自创拼字时,他们的书写作品,涵盖了多种不同的文字形式。当幼儿继续探究书面语言时,在文字的使用上会更趋一致。他们发现,同样的文字组合,会有同样的意义。如:在娃娃家,含月要去给娃娃买东西,她写了一个单:“AD钙奶、AD钙奶、果冻、果冻、果冻、糖、饼干。” AD钙奶写了两次,她说,要买两瓶,果冻写了三次,她说,要买三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