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促进语言发展的讲述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40:51

说两句

  儿童的语言是在实际的语言交流中发展起来的,运用多样化的讲述策略,对于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提高十分重要。为此,我园作了有益的探索。

  1.模仿性的陈述。在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和家庭教育中,幼儿学会复述许多儿歌、短小的故事或精彩片段。因此,我们开展了“巧嘴巴”“大说唱”“故事王”等语言活动,让全体幼儿参与朗诵或复述。尽管其语言表达的内容很大程度上是对现成文学作品的模仿,但为其语言发展积累了经验,在再次运用时,也就成为孩子自己的语言了。

  2.角色化的讲述。在一日活动中,我们分别让幼儿扮演“天气预报员”“午餐报告员”“趣闻播报员”“好书推销员”等角色。不同的角色讲述着不同的内容,不同的角色演绎着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由此促进了幼儿个性化语言的发展。

  3.情境化的诉说。如小班“我带动物去散步”的活动中,让孩子们给玩具动物介绍幼儿园里的花草树木;中班《小羊和狼》的语言活动中,当小羊受到狼的威胁而大哭时,教师引导幼儿“我们一起来安慰小羊吧”,幼儿很快就进入了情境中,运用己有的经验真诚地安慰小羊。富有激情的氛围,能激发孩子产生说话的动机。

  4.拓展性的讲述。教师给予幼儿声音、画面、语言等信息提示,可以唤醒幼儿的经验,拓展讲述的内容,如综合活动《搬新家》,一开始教师就播放鞭炮声,并设置问题:“你猜要干什么了?”一下子就调动了幼儿说话的欲望;在播放《小黑人布布》碟片时,教师故意消去声音,引导幼儿根据画面展开联想讲述。

  5.个别化的谈话。我们为孩子建立了个别化的语言发展跟踪观察档案,并利用晨间、课间、餐后、离园等自由活动时间与幼儿个别交谈。平时在活动的组织中尽可能地创设两两交流、小组讨论的机会,促进生生互动。除此之外,老师们还请警察叔叔、医生、消防队员走进课堂与孩子们交谈;组织孩子走出课堂访问花匠爷爷、小区保安叔叔、公园管理员;春游、秋游活动后,请孩子将收获讲给爸爸、妈妈听,并将家长记录的文字材料张贴出来。这类活动大大增加了幼儿个别交谈的机会,有效地促进了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6.言语化的活动。如手指游戏《十个小朋友出来走走走》、摸人游戏《荷花荷花几时开》、数学游戏《点兵点将》等,幼儿从游戏中习得了语言;另外,与这类游戏性语言相似的活动性语言,在促进幼儿语言方面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如《洗手歌》、《系鞋带歌》等以语言的形式将一些动作顺序固定下来,幼儿在掌握动作技巧的同时习得了语言。

  只要真正理解了《纲要》所说的“通过互相渗透各领域的教育,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扩展幼儿的经验,提供促进语言发展的条件”这句话的含义,你就一定能找到促进幼儿语言发展的多种策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