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正确区分谈话活动和讲述活动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33:47

说两句

  【摘要】谈话活动和讲述活动是幼儿园语言教育领域常见的两种不同类型的活动。两种活动在活动目标、活动方式、对幼儿的语言表达要求以及凭借物的作用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别,不能混为一谈。教师正确区分这两种活动,把握两者的不同特点,合理设计并组织活动,有利于使两者互为补充,共同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

  【关键词】谈话活动;讲述活动;幼儿园语言教育;教育质量;儿童发展

  谈话活动和讲述活动是幼儿园语言教育领域常见的两种不同类型的活动。根据笔者多年观察,在幼儿园语言教育实践中,经常有教师将这两种不同类型的活动混淆,以致削弱了幼儿语言能力培养的效果。笔者拟深入分析谈话活动和讲述活动的不同,帮助教师正确区分两种不同活动类型,以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

  一、两种活动混淆的主要表现

  1 活动目标混淆

  谈话活动和讲述活动是幼儿园语言教育领域的两种基本活动类型。它们虽然都是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基本途径,但是又各有侧重。谈话活动的目标是通过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组织幼儿围绕一个中心话题进行交谈,借以指导幼儿学习倾听他人说话,帮助幼儿了解和掌握与他人交流的方式、规则,提高幼儿与人交往的能力。中心目标是提高幼儿与人交谈的语言能力。讲述活动的目标则是通过围绕一个凭借物(如图片、实物等),为幼儿创设不同于日常交谈的语用情境,组织幼儿积极进行命题性质的语言表述,以帮助幼儿逐步积累独立构思和完整连贯表述的语言经验。中心目标是培养幼儿独立构思、独立表述的独白语言能力。

  在幼儿园教育实践中,常常有教师在确定活动目标时忽视了两种活动在活动目标上的不同侧重,造成活动目标混淆。例如,在看图讲述活动“礼物船”中,教师设计了下列目标:发展想象力,学会有序观察图片,提高专心倾听同伴讲述的能力。这一目标设计混淆了谈话活动和讲述活动,既没有凸现谈话活动重视培养幼儿倾听他人说话、习得与人交流的方式和规则的目标,也没有显示出讲述活动对提高幼儿完整、连贯讲述能力的侧重。

  2 活动方式混淆

  谈话活动是教师引导幼儿围绕一个中心话题,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互动交流活动。它通常要求交谈双方转换角色,轮流表达,及时反馈。而讲述活动是要求幼儿围绕一个凭借物独立构思,独立表达,强调表达要清楚、连贯,重点要突出,主题要鲜明。两者不应混为一谈。然而,在幼儿园教育实践中,常有教师在确定活动方式时出现混淆,借谈话活动之名行讲述活动之实,或者相反。例如,谈话活动“梦”有两个活动环节,先是教师组织幼儿分组讲述自己曾做过的梦,教师巡回指导,再是请部分幼儿在全体幼儿面前大声讲述自己的梦。整个活动都是幼儿讲述,教师巡回指导,鼓励幼儿将话说完整,要求幼儿表述连贯具体等,看不到谈话活动应有的交流互动特色。

  3 语言表达要求混淆

  谈话活动和讲述活动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对幼儿语言运用能力的要求不同。和讲述活动相比,在谈话活动中幼儿更加随意、自由,语言表达不强求规范、严谨。如果幼儿在谈话过程中出现发音不标准、用词不恰当、语法不规范等问题,教师不必刻意纠正,更不要让幼儿跟随教师进行多次重复练习,以免打击幼儿说话的积极性。教师可以用正确的表达方式看似随意地说一遍,暗示幼儿发现自己的错误,学习正确的表达。而讲述活动则要求幼儿语音准确,用词恰当,语法严谨,表达规范。在幼儿园教育实践中,常有教师忽略了谈话活动和讲述活动对幼儿语言表达要求的不同。例如,在谈话活动“假如我是孙悟空”的集体谈话环节,教师要求幼儿连贯表述孙悟空的本领。又如,在看图讲述活动“住所的变化”中,教师要求幼儿以接龙的形式描述图片中呈现的住所变化。

  在幼儿园语言教育实践中,除了上述三个方面外,在语用情境创设、对凭借物的运用等方面也存在着谈话活动和讲述活动混淆的现象。例如,谈话活动要求创设一个相对宽松自由、能够畅所欲言的语用情境,而讲述活动则要求语用情境相对正式、严肃。然而,许多教师在实践中将两者混为一谈。

  二、正确区分两种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语言教育活动,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教师有必要正确区分两种不同类型的活动,以便在不同活动中选择适宜的活动内容,选择适当的活动方式,培养幼儿语言能力的不同方面,最终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全面发展。根据上述分析,谈话活动与讲述活动至少在以下方面存在明显区别。

  1 活动目标

  谈话活动注重创设幼儿运用口头语言与他人交流的机会,主要目标可以定位在:(1)提高倾听能力。并能及时从中捕捉有效的语言信息。(2)学习围绕一定的话题进行交谈,并能不断扩展谈话内容,层层深入,充分表达个人见解。(3)掌握基本的语言交谈规则,如选择适合个体角色的语言、轮流表达等,以提高语言交往水平。

  讲述活动侧重于提高幼儿清楚、完整、连贯表述的能力,主要目标可以定位在:(1)学习感知理解讲述对象——凭借物。(2)提高独立构思与清楚完整表达的意识和能力,如在集体面前自然大方地讲述、能运用正确的语言内容和形式进行讲述等。(3)提高讲述调节技能,如针对听者特征和听者的反馈等调整讲述方式。

  2 活动方式

  从活动方式看。谈话活动往往是在幼儿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交谈,包括围绕某一主题的谈话活动和开放性的讨论活动等。而讲述活动则是组织幼儿针对一个凭借物(如图片、实物等)进行独立讲述,包括实物讲述、图片讲述、经验讲述等。相比较而言,讲述活动的计划性会更强一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