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童谣教学的实践探索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30:58

说两句

  童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它篇幅短小、童趣盎然,富有节奏、声韵的美感,内容贴近幼儿的现实生活,语言符合幼儿的朗诵特点,便于幼儿吟诵与理解,并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增长知识、扩大生活经验、陶冶幽雅性情、提高文学素养。童谣对幼儿的发展具有如此大的教育价值,而我们传统的童谣教学却往往停留在让幼儿记忆、朗读的层面,重语言技巧,轻审美感受,童谣的教育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那么幼儿园究竟如何开展童谣教学,如何实现童谣教学与幼儿园各主题活动的整合?

  在实践研究中,结合本园“童谣”课题的研究,我们通过寻找童谣与主题活动中存在的有机结合点来开展教学活动,实现了整体活动效果的提升。

  我园通过童谣与各年级主题活动整合的研究实践,依托教师研究和年级组开展定期的理论研讨,以“一课多研”的方式为抓手,开展了童谣在主题活动中整合的研讨,探索了童谣与幼儿园主题活动相整合的新模式,促进了幼儿语言、情感、能力的和谐发展,丰富了我园的教育手段,以下是我园此方面的实践经验总结。

  1选择适合与主题活动相整合的童谣

  到底什么样的童谣才能与主题活动相融合,选材时我们尽量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把童谣内容与主题内容相融合,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先我们运用幼儿语言发展规律和幼儿心理学,深入分析幼儿园各年龄班幼儿的心理发展水平,了解了各年龄班幼儿的语言发展水平。同时,我们从收集的大量童谣中筛选适合相关年龄段幼儿的童谣,在每一次活动前各年级组进行选择童谣适合性的反思讨论,通过对幼儿语言水平和对所选择的童谣蕴涵的各要素的分析,确保童谣与主题活动整合的可实践性与适合性。活动后进行深入讨论和分析,总结童谣与活动整合的成功之处与不足,从而验证童谣在幼儿园各年龄班的适合情况,总结出选择适合幼儿园各年龄班教学活动的童谣素材的原则和活动经验。

  2童谣活动目标的研究制定

  活动目标是幼儿通过学习活动之后在知识、技能、能力和情感上的变化,是预期幼儿活动的结果或预期的活动要达到的标准。它决定了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环境的设计和教学过程的设计,是整个教育活动的归宿,它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围绕童谣与主题活动整合的目标制定,我园经过实践研讨,探索出活动目标制定时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2.1要结合《纲要》目标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要促进幼儿的全面和谐发展,各领域的内容应该相互渗透,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因此在制定学习活动目标时,要从“知识与技能”、“情感与态度”和“情感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考虑。童谣与主题活动的整合活动要考虑上述因素,才能把握好活动的方向。

  2.2要考虑活动所融合主题阶段的总目标

  在教学中,童谣已经融入到我园的主题活动中,其目标制定必然要考虑其所处的主题目标和要求。如在进行《问答歌》的活动时,我们仔细研讨了主题(动物大世界)中《不同的家园》的目标(了解常见动物不同的特点及其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我们设计了《问答歌》的活动目标:幼儿结合已有动物的经验,大胆创编、表演童谣;幼儿大胆表达与合作,体验成功的快乐。

  2.3要结合童谣自身的语言特质

  童谣作为幼儿喜欢的一种语言表达方式,有着自身的语言特质,如语言活泼、节奏明朗、琅琅上口、易于传唱、富于趣味性,因此在童谣与主题活动整合的目标制定中要予以考虑,才更能体现整合活动的价值。如活动《种树苗》设计中,在活动目标制定前,首先考虑到了幼儿的“知识与技能”、“情感与态度”和“情感价值观”三个维度,其次结合了主题(春天来了)要求制定了如下目标:感受儿歌的节奏美,运用身体语言表现不同的节奏;在照顾小树苗的过程中感受小树生长的快乐。

  2.4要结合幼儿已有的经验和主题内容制定活动目标

  幼儿的学习过程不是割裂的,而是建立在已有发展水平之上的,因此在制定活动目标时要考虑到幼儿在语言表达、思维能力等方面的经验;同时,要考虑幼儿对童谣的节奏、韵律等方面的掌握情况,这样的活动才具有可实践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