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良好语言环境的创造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29:27

说两句

  孩子并非天生就会说话,而是经由学习、记忆语言的过程才慢慢学会说话。这里所说的说话既包括了幼儿学会说话,也包括了说什么话和怎样说话。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文化水平、社会身份往往可以从他说话的用词、语调、口气中看出。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和关键的时期。因此,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幼儿园教育工作者的一项艰巨的任务。而与幼儿之间的良好语言交流,对孩子口语表达能力的发展及良好的性格形成都有着积极的作用,那么,我们该如何给幼儿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呢?

  一、创造看的环境,培养幼儿对事物的观察能力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计划地带领幼儿直接观察,给幼儿多创造条件。采用直观形象的方法,引起幼儿学习的兴趣。

  (1)看故事,编故事。幼儿的世界是充满幻想的童话世界,在课堂上,除了书上的故事外,幼儿教师还可以任意出示一些图片,让孩子想象它们之间会发生什么事情,并讲述出来,这对培养幼儿观察能力,发展他们的想象力是大有好处的。当然,在编故事之前,我们应该告诉幼儿,注意事情发生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有谁,发生了什么事,结果怎样?这样才能使别人听得明白。

  (2)看“辩讨会”,组织“辩讨会”:广州少儿频道《幼儿园总动员》中的一个环节是“辩讨会”,这样的辩讨给了我们一个新的理念,就是幼儿也可以辩论讨论,辩论讨论不仅仅是少年、成年人的事情。例如:在一些重大节日里“六一”,托幼机构可以组织各幼儿园选派代表进行“辩讨会”,选择的主题可以是幼儿感兴趣的,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如《喝汽水好不好》《看电视好不好》等主题,不仅可以激发幼儿看的兴趣,而且还可以丰富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所以,我们平时要引导幼儿多观察,幼儿的见识面广了,话也会逐渐多起来。

  二、创造说的环境,培养幼儿的语言沟通能力

  婴幼儿学习语言,都要与周围的现实的人、物、大自然及社会现象紧密相连。通过各种感官直接感知,听、看、触、摸、尝、闻,等等,获得周围的一切知识,继而发展幼儿的语言。语言的发展提高了幼儿的认识能力,而认识范围的扩大,内容的加深又丰富了幼儿的语言。因此,要根据幼儿直观感知的特点,给幼儿创设条件、丰富生活内容。

  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应利用与幼儿接触的一切时机,进行交谈,在交谈中建立感情,使他们无拘无束,愿意讲出来。当幼儿用词不当时,予以及时纠正。教师应该善于利用幼儿来园、饭后、游戏、离园等分散时间,有计划有目的与幼儿交谈。在交谈中,教师和幼儿易于进行感情交流,关系可更加亲密,幼儿有什么事就都愿意告诉老师。这不论对幼儿发展语言能力,还是形成对事物的正确态度都有积极作用。教师在组织幼儿集体学习时,更要注意启发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应注意给每个幼儿“说”的机会。幼儿学习语言是靠“听”和听后的模仿“说”。如放假回园后我会主动地问他(她)们:昨天去了哪里?和谁去的?怎么去的?看见了什么?有什么特别有趣的事情?你感觉怎样?……由于有了亲身经历,幼儿一定会滔滔不绝地讲述,当他们说出“卡词”的现象时,教师应适时“递词”,以丰富孩子的词汇。这样,不仅能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而且能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因此,我们要给孩子创设一个“说”的环境,让孩子练习“说”,学习“说”,在“说”中学“说”。

  三、创造听的环境,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俗话说“十聋九哑”,听不见声音,就不能模仿,就不知怎样说。培养幼儿注意地倾听,这是发展幼儿表达能力的先决条件。

  (1)听外界的声音。具体可以包括日常生活用语、听儿童文学作品、音乐和自然界的声音。幼儿学习语言,首先要学会听,听得准确,听得懂,然后才有条件正确地模仿--说。讲故事是向幼儿介绍文学作品的基本方法。因为幼儿不识字,他们是文学作品的听众。将不识字的幼儿引入文学世界,就需要给幼儿讲,让幼儿认真地倾听,达到教育目的。带领幼儿听各种声音:乐器的声音、动物的声音……让幼儿听后模仿、想象,讲出他们听到的声音好像在说什么。

  (2)互相倾听。多与幼儿交谈,让幼儿互相交谈,逐渐培养幼儿认真倾听的良好习惯。如:利用早晨来园时间,不限制话题,自由选择小伙伴交谈。具体的范围可以是:早晨来园时的情景;晚上妈妈讲的故事;新玩具,新衣服等等。教师在幼儿交谈中捕捉每一个闪光点,抓住时机对每个幼儿进行差别辅导。

  让幼儿多听,是为了发展倾听和区别周围声响的能力,发展幼儿听觉器官,加强对语言的声音结构分析。培养幼儿良好的倾听习惯,要求幼儿会听,听得懂,认真听不打断别人的话,这也是文明习惯的一种表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