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如何提高幼儿对谈话活动的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7-08 07:14:35

说两句

  中班的孩子口语发展速度较快,因为他们在小班已经奠定了一年的基础。但以往在上谈话课时,我都发觉幼儿不喜欢谈论生活中的趣事,亦或是想谈却又不知怎么表达,反而他们对图书故事较青睐。那如何迁移孩子们的视觉,让他们对身边的事随心所谈,并由此增加他们的感性知识呢?本学期,我做了如下几点尝试。

  一、循序渐进,多谈幼儿熟悉而常接触的话题。

  中班的孩子已有了交往的欲念,他们渴望和同伴、老师一起说说话,彼此增进感情、增加了解。为了调查孩子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并提高他们的谈话能力,我和孩子们轻轻松松地围坐成一个大圆圈,没有任何图片的“视觉干扰”,也没有任何鲜艳教具的“美感享受”。就这样随机地对小朋友说:“小朋友,你们喜欢双休日吗?”“为什么喜欢呢?你的双休日是怎样度过的?”可想而知,孩子们都爱双休日,他们个个都举起了小手,争着回答。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发言欲望,我就让他们先把《双休日最高兴的一件事》说给好朋友听,然后再集中、个别交谈。这个话题既新颖又熟悉,不仅能提高幼儿对谈话活动的兴趣,还能让老师了解幼儿的双休日生活。例如:陈一豪小朋友说:“星期天妈妈在食堂没有买到菜,就自己烧了青菜和荷包蛋,吃得香喷喷的。”……由此及彼,我设计了很多幼儿常能接触地话题,来和孩子们共同交谈,比如《你最喜欢谁,为什么?》、《说说我的好朋友》等等。

  二、利用游戏,增强幼儿谈话的自信心。

  班中常有个别幼儿性格内向、不善言辞,这都是因为孩子没有足够的自信。于是,我设计并参照了很多优秀的游戏活动,鼓励幼儿在集体面前多说、多表演。如在谈话课《丰收的季节》里,我让幼儿围着老师坐成一个圆圈,然后随意拿了一块漂亮的手帕当“小红花”,和孩子们一起做起了“击鼓传花”的游戏。孩子们兴致可高了,随后我介绍了游戏规则:小手帕传到谁的手里,谁就上来谈谈秋天的景色、水果。因为有了游戏的伴随,气氛活跃了,幼儿的信心也足了。孩子们畅所欲言,谈的热火朝天,词汇也由此丰富了许多。如季茗璐说:“秋天树上的叶子会慢慢地飘下来,小朋友应该捡起树叶放到垃圾箱里。”张冰说:“秋天到了,爸爸妈妈要割稻过忙,非常辛苦,小朋友应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就连平时最胆小的江吉浩小朋友都勇敢地站起来说:“我喜欢吃秋天的苹果,苹果红红的,味道香香的。”我立即带头鼓掌,看到他那略带羞怯的笑容,我知道“信心之花”已在他的心中悄然开放!由此,我常利用课余时间及游戏时间,大胆采用各种游戏来增强幼儿谈话的自信心,如《请你猜猜我是谁》、《黄豆黄豆在哪里》、《传送暗号》等等。

  三、发挥玩具、幼儿用品的功效,鼓励幼儿多观察、多交谈。

  幼儿对于自己的玩具、用具都比较熟悉,每次有小朋友带来一样新玩具,都能引起全班幼儿的关注。发现这种情况后,我总是随机地让他介绍自己玩具的名称、玩法及可爱之处。例如:有一天张清岚小朋友带来了一样比较新颖的玩具,在地上表演起来非常精彩。我立刻招呼所有的小朋友都围在他的身边,请他介绍新玩具。张清岚说:“我带来的玩具叫海狮顶球,要放了四节电池才能玩,它能翻跟斗,还能跑步呢!”为了证实他所说的话,我让其他幼儿都仔细观察玩具的动态,果真如此,孩子们高兴地拍起了小手。另一次,钱文浩在教室里捡到了一块手帕没有人来认领,这说明幼儿对手帕的认识度不高,记不清自己手帕的特征。于是,我利用晨间谈话的时间,组织幼儿谈一谈《我的小手帕》,除了要讲清手帕上的图案、颜色,还要说清擦鼻涕、擦汗的正确方法。这下子,孩子们的兴致又被点燃了,个个都把小手帕拿出来夸漂亮。曹欣怡说:“我的手帕是红色的,上面有两只小鸭子在河里游泳。”说完,她还示范了擦鼻涕的方法。其他幼儿都以她为样,纷纷介绍了自己的小手帕。为了进一步拓展幼儿谈话的思维,我又设计了这样的话题:“你的小手帕上有一个小故事吗?”从而让幼儿根据手帕上的图案来自编小故事,进一步提高幼儿的谈话能力。

  由此可见,要真正提高孩子们谈话的能力以及培养他们对谈话活动的兴趣,就要靠老师平时的每一个观察、每一个“突发奇想”,多为孩子们创造机会,多鼓励孩子们谈话,在轻松地谈话氛围中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孩子只有会说了,才会去真正实现自己的愿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