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幼教科研论文:让传统游戏在幼儿园绽放

来源:幼教网 2018-07-07 08:43:03

说两句

  【内容摘要】传统游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地方特色,内容丰富,组织灵活,寓游戏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 在幼儿园开展传统游戏有利于促进幼儿动作的发展,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以及良好意志品质的形成,有利于丰富幼儿一日活动的内容,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通过改编、创新、开发传统游戏,使其更有趣,更适合幼儿的年龄特征,以达到启迪智慧,陶冶情感,发展体能的目的。

  【关键词】传统游戏   价值   创新

  游戏是幼儿童年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是幼儿童年欢乐、自由和天真的象征。丰富多彩的游戏不仅可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而且能增长幼儿的知识,发展智力。在众多丰富多彩的游戏中,民间广为流传的传统游戏更具趣味性和娱乐性,因此深受幼儿的喜欢。同时,也以其丰富的形式,独有的文化内涵,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    在幼儿园开展传统游戏,能促进幼儿动作的发展。

  传统游戏都伴随着各种动作和身体活动,在游戏中幼儿的各种感官处于积极活动的状态,能锻炼幼儿身体各部位的肌肉和骨骼,促进幼儿走、跑、跳、投掷、平衡、钻爬等动作的发展。例如:促进幼儿小肌肉发展的游戏有:抓包、翻绳、弹珠子等;锻炼幼儿大肌肉动作的有:滚铁环、跳绳、跳房子、跳皮筋等;还有发展幼儿动作协调性和平衡性的游戏,如老鹰捉小鸡、瞎子摸瘸子、踩高跷、踢毽子等。这些流传已久的传统游戏既促进了幼儿大肌肉群的发展,又培养了幼儿动作的灵敏性、协调性,有利于幼儿身体的健康发展。

  二、开展传统游戏,能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以及良好意志品质的形成。

  传统游戏多数是合作性游戏,而且合作中有竟争,竞争中又有合作,幼儿在合作与竞争中还要遵守规则。如:“抬花轿”、“编花篮”游戏,要求幼儿抬、跳的动作要一致,节奏要一致,抬跳动作要协调,两个一致和一个协调,充分培养了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同伴之间的合作能力。再如:“一网不捞鱼”游戏,同样要求当鱼网的两个幼儿要合作好,动作、语言必须一致,在“小鱼”的队伍中,后面的人要跟紧前面的人,并且行动要迅速,步调要一致。在游戏中,既培养了幼儿的合作意识,又能锻炼幼儿的机制与灵敏。研究表明:伙伴之间的积极合作行为更可能出现在自由游戏中,而不是出现在成人组织或设计的活动中。传统游戏使幼儿三五成群一起游戏,通过互相协调、模仿,学会与别人友好相处,并学会自己解决人际矛盾,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另外,在游戏中,幼儿还会不断克服自身缺点,遵守规则,锻炼自己承受挫折、失败的能力,逐渐形成良好的情绪和意志品质。

  三、开展传统游戏,能激发幼儿参与游戏的兴趣,丰富幼儿一日活动的内容。

  《纲要》指出:“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是幼儿园体育的重要目标,要根据幼儿的特点组织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吸引幼儿主动参与。”可见,在幼儿一日活动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游戏是非常必要的。而大多数传统体育游戏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易于组织。我们可以利用幼儿园的一日活动时间,有意识地选择一些传统体育游戏,让幼儿在愉快的嬉戏中锻炼身体、开发智力。在教育教学活动期间,我们可以采用一些运动量较小的,适合幼儿年龄特征的民间传统游戏来组织教学,如“击鼓传花”、“两只小蜜蜂”、“我们邀请一个人”等,这样以游戏的形式组织教学,正好符合幼儿教育以游戏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的要求,而且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需求,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在健康课或户外活动时,也可以开展一些运动量大、规则性强的传统游戏,如“拔河”“老鹰捉小鸡”“打沙包”“跳皮筋”等。这样充分利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既激发了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又促进了幼儿的身心发展,起到了一举两得的作用。

  四、开展传统游戏,有利于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指南》中明确指出:“幼儿语言能力是在交往和运用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语言的训练并不是只有在语言课上才能进行,传统游戏中也常常伴有朗朗上口的童谣,这些儿歌也可以帮助幼儿发展语言能力。在游戏“捞鱼”中,“一网不捞鱼,二网去赶集,三网、四网捞一条大尾巴、尾巴……鱼”(尾巴二字可以任意重复多少次。)在游戏的过程中,幼儿能很流利的说儿歌,并且初步接触“押韵”、“反复”这样的语言技巧。而且在重复“尾巴”二字的过程中,幼儿会觉得乐趣无穷。在游戏“手心手背”中,两个幼儿一起念儿歌“手心手背,狼心狗肺!”在“肺”字念出时,两名幼儿要同时做出反应,既训练了幼儿的动作灵敏性,还能积累词汇。

  当幼儿玩分组游戏或者角色游戏时,常常会因为人员安排,角色分配而发生争执,我们可以用传统游戏“点兵点将”来进行选择。“点兵点将,个个和尚,谁是我的好兵好将,跟我一起骑马打仗……”,通过游戏选出来的幼儿,大家都乐于接受,能很好的化解矛盾。这些游戏中的儿歌贴近幼儿生活,他们易于理解和接受,在愉悦身心的同时也发展了幼儿的语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