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科学教育中幼儿创造思维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7-07 08:31:20

说两句

  摘要:幼儿的创造思维处于萌芽状态,以新、奇、异想天开为特点,在活动中教师要保护孩子的天性、心性、个性,三性合一。鼓励孩子大胆探索,积极操作材料,允许孩子在活动中有不同的想法,正面评价,积极引导。

  关键词:创造思维;兴趣;好奇;评价

  所谓创造思维就是以新颖、独特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它是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有机结合的产物。幼儿的创造思维具有以下特点:幼儿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喜欢独立思考,不习惯听命于他人,敢于别出心裁,那么在教育活动中如何培养幼儿的创造思维呢?

  一、在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满足幼儿的好奇、兴趣以及求职的需要

  好奇、好问是求知欲强的表现,也是幼儿固有的天性。许多实验表明,创造力表现明显的孩子都有好奇、好问的特点。世界著名发明家爱迪生,从小就爱思考问题,对周围发生的一切充满着好奇心,这才使他一生中有那么多的发明创造。可见,好奇、好问是学科学的基础,也是想象力和创造思维得以发展的基础。那些常常拆坏了玩具、打破了镜子、挖出了种子、害死了金鱼的幼儿,不仅仅是因为淘气,往往还出于对周围世界的好奇。所以,幼儿科学教育就要顺应孩子的天性,满足孩子的欲望,千方百计将幼儿的天性本能地引导到对科学、自然的热爱上来,使他们爱问、爱思考,形成可贵的科学品质。例如,在科学活动“沉与浮”中,为了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激发幼儿的好奇心,我把准备好的材料放在水盆边,问幼儿:“东西放到水里会怎么样?”以此激发幼儿好奇和动手的欲望。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参与到活动中。不一会儿孩子发现石头沉在水底,木头浮在水上,塑料瓶没装水时浮在水上,装满了水就沉到水底去了”……看得出孩子们在认真观察,认真实验。在孩子们已探索发现了“什么东西沉,什么东西浮”之后,我进一步引导孩子思考“:怎样让沉在水下的东西浮在水上,让浮在水上的东西沉到水下呢?”幼儿在这一问题的激发下,他们有的往塑料瓶里装沙子、有的往塑料瓶里装铁钉、弹豆;有的把浮在水面的棉花蘸水搓搓,增加重量,使它们很快沉入水底;有的把沉在水底的石子、铁钉、玻璃球等放在木头板上,使它们浮起来,嘴里还振振有词地说着:“我们的大船开了,我的大船要靠岸了,快来卸货啦!”有趣的活动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和继续探索的欲望,一位幼儿告诉我把易拉罐砸扁,它就沉在水里,我立即帮助幼儿操作,结果验证了他的想法是对的。

  二、创设宽松愉悦的心理环境,提供有活动空间的物质环境,让幼儿主动学习、独立思考

  爱因斯坦曾说:“从我经验得知,最杰出的创造肯定不是当一个人不愉快时做出的。”现代新型的科学观比较重视培养幼儿的探索技能和理解能力,强调让幼儿意识到应该怎样想、怎样做、怎样发现,鼓励幼儿进行科学探索活动,活动直接经验,调动幼儿的动作、感知、思维、情感参与活动。因此,在幼儿科学教育中,教师应创设宽松的环境,使幼儿有更多的自主权,使他们敢想、敢说、敢做,不顾及错误和失败而大胆地去探索未知世界。如,在科学活动“沉与浮”中,我就以幼儿动手操作活动为主线,以主动学习为中心,给幼儿创造宽松、和谐、平等的气氛和可操作的环境。孩子们在操作中发现:增加重量、缩小体积可以使浮在水面的东西沉下去,空心的东西浮在水面,实心的东西沉在水底,从而了解轮船、潜水艇、救生圈的沉浮道理,进而培养孩子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的思维方式。幼儿在整个活动中思维积极,自信心强,学得轻松愉快。他们不仅获得了知识和经验,还获得了科学的方法和技能。在沉浮活动中,由于心理环境轻松、和谐,又有相应的物质条件,幼儿都能全身心地投入操作中去,没有一个孩子当旁观者,也没有一个孩子说我不会,他们能够主动参加,积极探索,用已有经验内化头脑,逐步形成创造思维。在活动过程中,即使孩子的操作是“失误的”,违背成人的思维定式,也不怕,“有缺陷的创造也是创造”他们会在错误中总结教训。

  三、在科学活动中,注意评价活动

  著名心理学家阿尔伯特?班杜拉曾说“:一个人的能力深受自信的影响,能力不是固定的资产,能发挥到何种程度有极大的弹性。”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的知识经验难免不足,他们的新思路、新想法不可能都是合理的、完美的。因此,我们应该注意,首先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与自信心。他们的创造思维无论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都应给予积极的评价,切忌讽刺、挖苦。如“:你是胡说“”你这是馊主意、歪点子”“你怎么这么笨”……其次,还应考虑到幼儿之间存在个体差异,不能用统一的标准去要求和评价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应保护孩子参与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积极鼓励,不要横向比较。教师的评价不应仅仅评价幼儿在科学活动中的纪律、所得结果,更重要的要评价幼儿参与活动的态度、探索方法、发现和创造能力以及是否善于思考等。只要孩子在原有基础上有所进步,即使点滴进步,也应该予以鼓励,使他们能够体验到满足感与成功感,鼓励其继续参与科学活动的勇气,使幼儿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促进他们的创造思维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