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黔南幼儿园的科学教育研究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18-07-07 07:58:58

说两句

  [摘要]幼儿园科学教育,是幼儿园课程五大领域之一。在教育活动实践中,科学教育相对处于被弱化的地位,尤其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幼儿探索空间等方面,受到诸多因素制约,导致科学教育活动多流于形式化,不能有效达到教育目标。本文立足找出问题症结,为黔南地区,特别是农村幼儿园的科学教育,探究出一系列可行的提高策略。

  [关键词]幼儿园;科学教育;策略;黔南

  一、黔南地区幼儿教育主要问题分析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学前儿童教育的重视,黔南地区的幼儿园普及到了乡镇一级。虽然在办学规模上基本上解决了农村儿童入园的问题,但是在办学质量上与城市及发达地区仍存在较大差距。我们以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开展作为切入点,对12个市、县乡村幼儿园的教师进行了多种方式交流,了解的情况如下:(一)幼儿教师的专业知识缺乏黔南地区属于少数民族地区,幼儿教师专业知识的相对不足,主要表现在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均不理想,导致幼儿教师无法及时有效地获得足够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首先,职前教育的不理想,主要表现为教师学历、专业等结构不太合理。据调查,很多幼儿教师的第一学历以高中和中专为主,这就导致幼儿教师缺乏专业幼教知识和技能。更缺乏专职的幼儿教师,如专职音体美教师和英语教师。其次,幼儿教师职后专业教育更存在机会少、层次低、培训时间短、经费自筹比例重等一系列不足。(二)幼儿园课程设置不合理由于幼儿家长对幼儿的期望太高,幼儿园为了从一定程度上去迎合一些家长的意愿,从而在对幼儿课程设置时,不顾幼儿年龄特点,从而给幼儿教授一些不适合幼儿年龄段应该去学习的知识,再加上幼儿园为了赢得良好的家长口碑,扩大招生,往往更加注重了对幼儿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对幼儿的性格的培养与智力的开发。因此,这也使得很多幼儿园不能摆脱幼儿园语文、数学的怪圈,在幼儿教育中重知识而轻情感。另外,对于课程的设置不能很好地与幼儿的生活环境相结合,不能很好地实现在真实环境中加强对学习的接触与体验,幼儿教育方式从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幼儿的成长本性。(三)农村留守幼儿教育问题普遍存在黔南地区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地,很多偏远地区随着农村年轻夫妇进城务工,农村留守幼儿逐渐增多,农村留守幼儿的教育是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在农村中,隔代教养现象已相当普遍,其抚养者不是年老体弱多病,就是文化程度较低甚至是文盲。有些老人将孩子的教育托付给幼儿园,部分监护人连孩子在幼儿园读什么班都不知道,更别谈什么家庭教育了。调查中发现,隔代教养的孩子中,很多幼儿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是:任性、自私、冷漠、忧郁多疑、缺乏热情和爱心、缺乏同情心,逆反心理较强,性格孤僻,以自我为中心,合作意识差,怕吃苦,缺乏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等等。

  二、提升幼儿科学教育技术的主要策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