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科学教育下技术教育价值的实施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7-07 07:56:44

说两句

  摘要:科学教育与技术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常常被混淆,科学教育与技术教育是有区别的,技术教育与职业技能教育也有不同。技术教育中实施科学教育有三种价值:有利于技术教育知识性目标的掌握,有利于技术教育技能性目标的实现,有利于技术教育情感性目标的养成。根据技术教育目标的总体要求和科学教育的特点,构建开设STEM教育,开展合理的创客活动是实现科学教育在技术教育中价值的有效途径。为保障科学教育在技术教育中实施,可以开展对技术教师的继续教育和培训,进行资源建设及项目共享,并开展面向大众的科创大赛。

  关键词:科学教育;技术教育;价值;实施方法

  技术是科学与社会连接的桥梁,故技术教育意义重大。在美国,科学促进委员会编写的著作《面向全体美国人的科学》强调了技术教育的重要性;在国内,技术教育也被广泛重视,现被列为浙江省高考选考课科目。

  但是在如今的基础教育领域中,人们常常将“科学技术”作为一个整体的概念提出,对科学教育与技术教育也存在混淆。“科学”与“技术”有各自的内涵和价值,故科学教育与技术教育也有本质上的不同。

  一、科学教育和技术教育的辨析

  科学教育与技术教育在培养目标上存在较大差异。要区分科学教育与技术教育,首先要区分科学与技术。根据《辞海》的描述,科学可以理解为对世界本质化、体系化的描述。技术泛指根据生产实践和自然科学原理而发展成的各种工艺操作方法与技能。科学教育的目标在于对学生科学性的教育,包括获得科学的知识和方法,增强科学的能力与意识,培养科学的精神与态度。技术教育的目标包括培养技术的设计与应用为基础的技术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人生规划能力,注重学生对技术的思想和方法的领悟与运用,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基础。

  二、科学教育在技术教育中的价值

  科学教育在技术教育中的意义重大,没有科学教育支撑的技术教育很容易背离教育的目标,变成单一的职业技能教育或者变成少数人的教育。科学教育在技术教育中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科学教育有利于技术教育知识性目标的掌握

  技术教育所要达到的知识性目标是全面、综合的。这就需要技术教育综合其他领域的知识,而科学教育在这一过程中起到基础性的作用,同时科学教育也为技术教育的研究领域拓展空间。在具体的技术教育中,通过对相关科学知识方面的学习,可以更容易理解和掌握技术中所蕴含的知识,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也更容易把新学到的概念、原理、方法应用到新的问题情境中,建立起不同情境中的合理联系。

  2.科学教育有利于技术教育技能性目标的实现

  技术设计和技术试验是技术教育中技能性目标的重要落脚点。一个好的设计必然遵循科学原理。技术试验中,需要大量的科学知识作为基础。科学过程能力所包含的观察、分类、测量、评估、推理等基本能力,以及明确问题、控制变量、假设、实验、图形化解释等综合能力有利于技术教育中技能性目标的实现。

  3.科学教育有利于技术教育情感性目标的养成

  技术课程以技术设计为主体内容,在强调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强调了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及共通能力的发展。技术教育中渗透科学教育,可以发展人,实现人生价值;另外技术教育有科学原理做依据,从而使人对技术存在敬畏之心,避免使用技术的时候误入歧途。比如在技术教育过程中,人类可以依据科学原理对工具进行改造,从而获得成就感。人类依据科学事实及推理对部分技术的使用有限制,并进行合理的防护及约束。现代的一些尖端技术,比如人在使用核技术、基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都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及危机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