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培养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7-06 16:02:47

说两句

  心理学家认为,人际关系代表着人的心理适应水平、是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志,而人际交往不良常常是心理疾病的主要原因。缺少正常人际交往的孩子,往往会表现出如下适应困难:拘谨胆小、害羞怕生、孤僻退缩,或自我中心、不能合作、任性攻击。而人际交往中的尊重、分享、合作、关心则是预防和治疗这类心理问题的灵丹妙药。由此可见,从小培养孩子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水平,对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预防各种心理疾病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交往能力的种类

  表达理解能力

  表达理解能力意味着一个人是否能够将自己内心的思想表现出来,还要让他人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想法,其次就是理解他人的表达。一个人的表达能力,也能直接地证明其社会适应的程度。

  人际融合能力

  表明了一个人是否能够体验到人的可信以及可爱,它和人的个性(如内外向等)有极大的关系,但又不完全由它决定,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意味。

  解决问题的能力

  现在孩子的一大弱点就是依赖性强,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差,再加上应试教育的弊端,因而严重影响了学生的交往能力。

  交往能力的构成

  人际感受能力

  指对他人的感情、动机、需要、思想等内心活动和心理状态的感知能力,以及对自己言行影响他人程度的感受能力。

  人事记忆力

  是记忆交往对象个体特征,以及交往情景、交往内容的能力。总之,是记忆与交往对象及其交往活动相关的一切信息的能力。

  人际理解力

  即理解他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的能力。人际理解力是现代企业管理中重要的工作技巧,也是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关键素质之一。人际理解力暗示着一种去理解他人的愿望,能够帮助一个人体会他人的感受,通过他人的语言、语态、动作等理解并分享他人的观点,抓住他人未表达的疑惑与情感,把握他人的需求,并采取恰如其分的语言帮助自己与他人表达情感。

  人际想像力

  从对方的地位、处境、立场思考问题,评价对方行为的能力。也就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能力。

  风度和表达力

  这是人际交往的外在表现。指与人交往的举止、做派、谈吐、风度,以及真挚、友善、富于感染力的情感表达,是较高人际交往能力的表现。

  合作能力与协调能力

  这是人际交往能力的综合表现,是在孩子长大后工作中团队合作的必要能力。

  儿童交往中矛盾的体现

  当孩子们渐渐长大,交往能力不断发展,矛盾就如影子般尾随而来。此时,作为家长,要及时发现并很好地引导孩子面对和解决交往过程中的矛盾,帮助他们在矛盾中成长起来,在磕磕碰碰的攀爬中慢慢成熟。

  孩子们的矛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随性而为

  常有这样的事:一个孩子想要把椅子放进两个孩子的椅子中间,因为这本来就是她的座位,可是,那两个孩子就是不让开,弄得放不进椅子的孩子哭了。问其他两个孩子原因,说:“我不喜欢他坐在我边上。”——瞧,一点也不迂回,不喜欢就是不喜欢,随性而为。

  动手不动口

  虽然,“动手不动口”在键盘上敲击已经成为当下另一种流行的交流方式。但是,孩子们的“动手不动口”却是产生矛盾的导火索。常听到:老师,某某打我了,某某在欺负谁了,某某抢我的东西了……这样的告状。孩子还小的时候,完整表达自己的想法还欠火候,或者大部分的男生,思维前置,语言滞后。于是,想要某样东西,费口舌讲,太麻烦,索性先拿到手,或者边动手边动口表示需要这样东西,争抢之间,矛盾就产生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