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儿童社会情绪能力的培养与干预 (2)

来源:幼教网 2018-07-06 16:01:28

说两句



  精心设计本土化培养方案

  应根据儿童社会情绪能力的结构和儿童心理发展特点,收集与社会情绪能力密切相关的典型事件和案例,设计培养方案。培养方案不仅包括认知理解,还要注重让儿童产生情感体验,同时配合行为示范,这样,从知、情、行三方面建立起一个立体的干预网络,让儿童浸润其中。

  培养方案的实施形式要适合儿童的发展特点,把社会情绪学习的相关知识融入到活动体验中,这样更有利于儿童对社会情绪知识内容的吸收。因此,丰富多彩的活动、独具匠心的设计非常重要,小组讨论、讲故事、演讲、角色扮演、头脑风暴、情景剧、绘画、舞蹈等都是很好的活动表现形式。学生情绪能力干预项目PATHS课程的实施结果也显示,接受课程培训的学生情绪词汇的识别量提高了68%,攻击行为减少了32%,而自我控制行为增加了36%。

  设计培养方案的优势在于解决的是儿童社会情绪能力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问题,面向全体儿童,覆盖范围广,能让多数孩子都能从中收益,但其缺点也比较明显,针对性不强,没办法解决个别儿童遇到的具体问题。

  个性化心理干预

  个性化心理干预主要针对情绪困扰和情绪障碍的儿童,经由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发现,在情绪识别、情绪管理、情绪表达或者人际交往某一方面和多数孩子相比有明显的差距,需要专业人员进行系统、深入的干预和治疗。个性化心理干预方法很多,既可以个体干预,也可以团体辅导。

  5T策略法

  陈宏等以研究为基础,参考认知行为改变策略对情绪管理的作用,提出更适合提升儿童情绪管理的5T策略。分别是转移(Transfer)、平静(Tranquil)、回想(Think back)、换位思考(Think on other' side)、寻求安慰(To seek for comfort)。

  转移就是转移儿童注意力,让儿童离开引发情绪问题的情境或事件。平静指让儿童平静下来,回到情绪发生前的状态。回想是在儿童平静后,回顾情绪发生的情境。换位思考是引导儿童站在引发情绪问题的人的角度看事情。寻求安慰是让儿童经历情绪波动、思考和学习了引起情绪的原因后,知道向成人寻求安慰。

  艺术疗法

  艺术疗法是心理治疗的一种形式,它和一般心理治疗的区别在于,艺术疗法不把语言沟通作为主要的治疗媒介,而是用非言语的艺术表现形式(如音乐、绘画、心理剧等)作为媒介,协助来访者解决心理困扰。由于儿童的心理和脑发展特点,负责语言和高级认知加工的脑区成熟相对较晚,逻辑思维能力不强,儿童通常还不具备运用语言流畅地表达自身情感和经历的能力,但音乐、绘画、舞蹈、表演等艺术媒介,因为其感受性强,表达形象具体,更具开放性和包容性,对语言逻辑性、表达性要求不高,因此也更适合儿童,更能承载儿童个体的信息。

  小 结

  在儿童社会情绪能力的培养中,社会、学校和家庭三者要充分结合,创造有利于儿童社会情绪能力提高的大环境。在儿童早期的养育中,家庭首先要承担起重要责任,创造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家庭环境。教育主管部门要借鉴国际SEL项目成功的经验,在有条件的学校大规模推广SEL项目,让更多的儿童受益。学校方面要根据儿童心理和脑发育特点,结合本校实际情况,收集本地典型案例,设计本土化的社会情绪能力课程,同时对个别社会情绪障碍的儿童进行专业性的个体和团体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