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从小事入手培养幼儿的同情心l

来源:幼教网 2018-07-06 15:52:20

说两句

  同情心作为幼儿良好社会性、人格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形成的。因此,在培养幼儿同情心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专门教育活动和随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即:一方面,教师要根据幼儿普遍存在的问题,组织专门的教育活动,以发展幼儿的同情认知,激发幼儿的同情体验,促使其产生同情行为;另一方面,教师要有意识地抓住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突发事件和一些平常小事,随机地对儿童进行同情心的教育,强化儿童的同情行为,从而使幼儿一时的、个别的、短暂的同情行为转化为内在的、自觉化的品质。

  对幼儿进行同情心的随机教育,首先要求教师做一个有心人。我们要善于抓住各种教育契机,敏锐捕捉幼儿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事情,如:小朋友病了、摔倒了、小朋友没有玩具、没有朋友、心情不愉快等,这些都可以作为同情心教育的内容。一次,一个幼儿摔倒了,20多名幼儿中,只有两名幼儿能主动询问同伴疼不疼,并给她揉伤,其他幼儿或不知所措,或无动于衷,或在一旁嬉笑。有的幼儿不仅不扶,甚至还说:“谁叫她不小心!”也有的说:“让她自己起来。” 有一天吃饺子时,楚楚小朋友对老师说:“饺子太烫,没法吃。”旁边的幼儿紧接着说了一句:“烫死你!” 小朋友在一起玩,毛毛小朋友不知为什么哭了,当时只有一名幼儿走过去问他怎么了,其余的幼儿都视而不见。 这一件件真实的“小事”说明:幼儿的同情认知和同情情感相当缺乏,因而导致了幼儿的同情行为的缺乏。这其中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家庭教育中片面注重培养幼儿的独立性、勇敢精神,而忽视培养幼儿的同情心;有的则是由于家长的溺爱,以自我为中心,认为受到别人的关心、爱护是理所当然的,而不懂得别人也需要自己的关心、爱护。

  针对以上情况,在教育中我们把同情认知、同情体验和同情行为三者紧密结合起来,以培养幼儿的同情心。 1、同情认知的培养。具有同情认知是产生同情情感和行为的前提和基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引导幼儿观察什么情况会让别人难过,别人什么时候需要自己的帮助。比如,有的小朋友病了,很难受,他希望别的小朋友能关心他;有小朋友摔倒了,别的小朋友不应该站在旁边看,而应该把他扶起来,并帮帮他拍拍身上的土,问问他疼不疼。我们还随时引导幼儿关注困难者,帮助他人,如看到别的小朋友没有玩具时,就应该邀请他一起玩;对个别能力差的幼儿,小朋友不能嘲笑他,说他“笨”,而应该耐心、友好地去帮助他。 2、同情体验的培养。同情情感是同情行为的内在动机,我们通过多种途径唤起幼儿内在的情感体验。首先,我们以身作则,对需要帮助的幼儿给予安慰和关怀,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佟渝东妈妈在国外,爸爸工作很忙,有时他情绪不好,爱哭,我们就经常亲切地安慰他,搂搂他,亲亲他,告诉他老师非常喜欢他,这样不仅佟渝东的情绪有所好转,也使别的幼儿受到感染。其次,我们还设计了“他摔倒了”、“他为什么哭”、“我们帮助你”、“小鱼怎么了”等教育活动,运用角色转换、移情等方法,引导幼儿体验当自己处于他人的情境时的情感、愿望。例如,如果你生病了,你希望别人怎么做;如果你摔倒了,你希望别的小朋友怎样对你;如果你不会做游戏或做不好,你希望别的小朋友不理你、笑话你,还是帮助你。从而让幼儿更好的体验、理解别人的情感,知道自己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应该怎样做。

  3、同情行为的培养。同情行为是同情心培养的根本目的。在幼儿获得了同情认知;产生了同情情感后,我们应引导幼儿把同情认知、情感落实在行动上,教给幼儿相应的积极的行为方式。我们发现幼儿的同情行为往往比较单一,缺乏多样的同情行为方式。如,看到一个小朋友摔倒了,全班小朋友都去扶他,结果挤成一团,而没有人采用其它的安慰方式;看到一个小朋友哭了,好几个小朋友都掏出手绢来为他擦眼泪,反而弄得那个小朋友不知所措。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引导幼儿讨论还可以用什么别的方式表示自己对摔倒的同伴的关心和帮助,于是幼儿想出了帮他掸土、搬椅子请他坐下、询问他疼不疼、为他揉腿等方式。同时我们还创造机会让幼儿实践,鼓励幼儿做出了各种各样的关心、友爱行为,适时强化他们的好行为。 有一次,恩恩小朋友收玩具时,不小心把玩具洒了一地,显得有些慌乱。这时大部分幼儿都忙着收拾自己的玩具,几个看见了这一情景的小朋友也视而不见,有的甚至还在笑,这时只有董佳怡小朋友走过去对恩恩说:“没关系,我来帮你捡。”我们马上抓住这一时机,对大家说:“你们看恩恩的玩具洒了,他多着急啊!董佳怡马上过去帮他捡,真好!当小朋友有困难时,我们应该怎么办?”经我们提示后,许多幼儿都来帮恩恩捡玩具了。活动结束后,我们有意识的与幼儿进行了交谈,让恩恩说说洒了玩具以及小朋友来帮助她时的感受,让董佳怡说说他为什么要去帮助恩恩,让其他幼儿说说自己帮助恩恩以后心理觉得怎么样。通过交谈,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幼儿的同情行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