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浅谈影响教育均衡发展的原因及改善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7-06 15:08:48

说两句

  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在为实现本地区的教育均衡发展而努力,对这些探索实践的研究不仅能有效指导和改进该地区教育均衡发展,还为其他地区的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参考价值,更是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理论构建的实践来源。

  1.分析制约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因素。

  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制约因素有哪些?虽然各个区域的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但是,总的而言,影响我国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实现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普遍性。不同论者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有论者认为管理体制上的障碍、财政投入上的不足、既得利益群体的阻碍、配套制度政策的滞后、文化心理与价值观念的掣肘和教育均衡发展政策本身固有的局限性六方面是影响教育均衡发展的阻碍因素。还有论者剖析了影响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社会因素,主要包括政策法规中的取向不平衡问题、社会舆论环境束缚教育的发展、物质条件的作用力愈加明显以及社会管理体制和利益格局调整滞后。

  2.对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策略的研究。

  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对策对于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因此,一些学者对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策略予以关注。概括来说,大多数研究所提出的策略主要都基于以下几个层面:政府的力量、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育资源配置、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评估。

  3.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与学校发展相联系的研究。

  (1)至于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与学校发展明确地联系在一起的研究并不多见。有研究者呈现了浙江杭州市上城区以学校发展规划为抓手,促进区域学校持续发展的图景。有研究者从教育均衡发展理念与特色学校建设方面进行论述。还有研究者从差异均衡理论视角,探讨区域性学校发展。

  (2)还有一些学者是从学校变革的区域推进角度进行研究。有学者从单一学校变革面临诸多困境层面论证了区域推进是变革性教育实践的必然选择,根据理论成果的来源不同和变革主导力量的不同,提出相应的区域推进的变革性教育实践的路径。有学者阐述了推进素质教育必须聚焦学校,呼唤合作,在实践中摸索出我国学校变革区域推进中出现的大学与地方院校(U-U)之间的项目合作、大学与中小学(U-S)之间的协议合作、中小学校之间(S-S)行政导向和科研导向的合作三种类型的合作形式。

  综观以上论述,已有研究已从多方面多维度对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进行研究,并取得颇为丰硕的成果,这些研究构成了本研究的基础。但同时在以下方面还存在不足。

  1.大部分研究都倾向于分别地论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和学校发展,而把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与学校发展联系在一起的探讨还较少。研究上的这种倾向容易造成以孤立的眼光去看待和认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与学校发展。

  2.虽然可以看到不管是关于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研究,抑或是学校发展的研究,都难免自觉不自觉地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与学校发展或显或隐地联系在一起,因为二者本来就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不可分割的,但是专门将学校发展置于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之中的研究还很罕见。

  3.就目前的研究来看,都还不太重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与学校发展之间的关系,对二者关系进行探讨的研究微乎甚微,而已有的研究对二者之间的关系的认识也不够深入,大都停留在表层。实际上,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与学校发展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认识到二者之间存在复杂关系以及对这种复杂图景的呈现,是实现区域教育较均衡发展和学校健康发展的关键。然而,现今关于讨论两者之间的复杂关系的研究则是少之又少。

  4.在研究方法的使用上亦存在不足,一方面,研究中所采取的方法比较随意;另一方面,一些研究没有对研究中使用的方法与研究的适切程度进行足够详细的论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