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教育与社会实践的结合探索

来源:幼教网 2018-07-06 14:42:49

说两句

  【摘要】近年来,我国逐渐加强了教育事业的建设,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推进高等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推动当代大学生健康成才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事实上,在高等教育的过程中加强相关的社会实践,能够帮助大学生对于社会、国家的了解,并让当代大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本文基于此,分析探讨如何推进高等教育与社会实践的结合,以及社会实践在高等教育中的作用。

  【关键词】高等教育;大学生;社会实践

  近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为了推进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成才,不少的高校都在实际的教育环节中,增添了一定份额的社会实践。相关的实践证明,在高等教育的过程中开展多样的实践活动,能够有效的推进大学生的成才、成长。但是现阶段,高校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中仍旧存在着一些问题。

  1.高等教育中的社会实践现状

  目前,各大高校都逐渐认识到了实行社会实践的优点,继而在实际的教育环节中开展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继而由此丰富大学生的教学活动,并在此过程中,推动大学生的发展以及成才。关于目前高等教育中的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体现在下述的三个方面:

  1.1开展各类大学生模拟比赛

  目前,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并帮助其成长成才,各高校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模拟比赛,诸如创业设计大赛、企业模拟沙盘大赛等。事实上,这些模拟比赛的通过设定相应的社会场景,帮助学生在相应的情境之下学习、成长。除此之外,该类比赛的开展能够完善课堂教学的环节,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以及协调能力,从而实现了自身的全面发展[1]。

  1.2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现阶段,为了给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各大高校都逐渐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并以此为基础,实现高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2]。在构建社会实践基地的过程中,需要各大高校加强与政府、企业、公益机构的沟通和联系,并在基础上构建起以合作共赢为原则,以推动大学生锻炼成长为目标的且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基地[3]。相关的实践证明,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构建和运行,能够有效的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并在此基础上推进相关领域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1.3构建实习制度

  高等教育的教学活动不仅仅是简单的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还需要让学生学会学以致用。对此,就需要高校有关部门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建立起实习制度[4]。以师范类学生为例,师范生在高校学习的过程中,前期需要对专业知识以及教学教法进行系统的学习,后期则需要在学校的安排下进入到中小学进行实习。在实际的教学实习的过程中,一方面可以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并帮助学生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学以致用,另一方面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需要面对新问题,并且需要独立解决这些问题,而这一过程能够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继而由此推动大学生的发展和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