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下的社会实践体验站课程

来源:幼教网 2018-07-06 14:37:39

说两句

  摘要:作为苏州市实事工程,开展“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旨在组织未成年人深入体验站开展自主实践,在体验和感悟中认知、认同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理念下的社会实践体验站课程化建设,开辟了学生社会化学习新领域,促进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彰显了课程价值,亮出了苏州人文教育新名片。

  关键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社会实践体验站;课程探索

  一、背景

  未成年人是苏州发展的未来,也是苏州文化的分享者和文明城市的创造者。为进一步培养苏州的未成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实事工程“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将各类公益文化场馆作为学生社会实践体验站,组织未成年人深入各体验站开展自主实践,在体验和感悟中认知认同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活动开展一年来,大多体验站的体验活动,或停留在参观讲解水平,或由于内容高深而束之高阁,大多数学生走马观花,为求得“护照盖章”而跑馆签到,无深层次的体验收获。学生的体验活动呈现出:重形式,轻实质;重参与,轻体验,未达到整个项目设计的初衷。显然,从现实需要来看,体验站的活动需要根据学生的学情、学习的诉求、能力的培养、情感的关照,进行活动化设计、课程化建设,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从而提高面向未成年人的公共服务水平。社会实践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走出教室,参与社区和社会实践活动,以获得直接经验、发展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为主旨的学习领域。它与研究性学习、劳动与技术教育以及信息技术教育共同构成我国基础教育新课程体系中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从理论与技术上来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特别是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生成性、实践性、体验性、综合性的课程,其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应当拓宽课堂和学校的空间和途径,其实施不应仅仅局限在课堂中进行,要引导学生向校外延伸、向社区延伸,优化组合学校课程资源和社会课程资源。而各类公益文化场馆、体验站可以为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地方自然、社会经济文化、民族文化传统等多方面具有地方性特色的课程资源。综上所述,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理念下,对社会实践体验站进行课程化开发,是符合理论与现实需要的。社会实践体验站是资源载体,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理念是内核灵魂。聘请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骨干教师担任课程导师,协同体验站、联盟学校共同设计课程,用这样一股专业力量来设计课程,包装出新,既能让校外体验站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社会化学习,也促进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

  二、课程设计

  苏州目前112家体验站,结合体验站特色,分为红色印记、名人先贤、历史文博、艺术品鉴等12个门类,课程总体目标旨在培养学生认知认同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人文底蕴、社会责任、学会学习等核心素养,从而达到学以致用、自主发展。课程内容的设计,遵循综合实践活动经验课程的特质,一方面以课程总目标为纲,根据学生学情,分低、中、高三个学段设计课程;另一方面着力体现各体验站场馆特色。具体活动设计,突出一个中心,即以学生视角、学习任务为中心;五条主线,即活动设计贯穿知识学习、动手操作、探究实践、合作交往、自我发展,力求生动活泼、丰富多样、资源整合、有所习得、多元发展。课程设计者,由体验站工作人员及联盟学校老师主要负责,一名课程导师指导把关,最后由各界组成答辩专家小组,进行答辩审议,完善后才形成最后的课程。以苏州博物馆为例,馆内藏品丰富,博物馆课程既有全馆普及性的,也有单主题深入体验的。如青花瓷,作为苏州博物馆的特色馆藏,可精心设计课程,让更多的学生体验品鉴青花之美。以《青花瓷文博课程》(7-8年级,活动人数16)为例,其活动目标和主要活动流程如下:1.知识层面培育目标:学习从陶至瓷的演化发展历程以及陶和瓷的区别和联系;了解陶器的起源、不同时期的代表器形,青花瓷器的不同装饰图案及其文化内涵等。2.能力层面培育目标:亲身体验泥料拉坯、瓷胎制作、设计并绘制青花图案等青花瓷器制作过程,锻炼动手能力。3.过程和方法层面培育目标:通过展厅观察青花瓷展品、分小组制作青花瓷器的过程中,培养分工与合作精神,提高探究与思考意识,锻炼交流沟通和应变管理能力,理解精美的青花瓷背后复杂的制作工艺,并掌握正确的青花瓷制作步骤。4.价值观层面培育目标:体会文物的魅力、感受历史气息,从而培养学生对我国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兴趣,从小树立保护文物的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

  三、课程实施

  为更好地提高社会实践体验站的服务水平,苏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指导中心成立;为保证体验站课程开发专业性,聘请全社会各界专业人士为专家顾问,聘请综合实践活动骨干教师为课程导师;为解决社会实践体验站师资问题,建立社会实践体验站志愿者队伍,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定期开展有关培训活动;为提供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的信息资讯、咨询交流和数据对接,“成长苏州”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云服务平台建立,种种举措都为体验站课程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鉴于体验站活动课程的活动性质,课程实施采取网上预约制,家长和学生可以在网络平台及微信公众号上,了解活动信息,明确活动时间和人数,并进行活动预约、微信签到、手机答题、查询个人社会实践记录等。体验站师资来源,包括体验站工作人员和联盟学校中小学志愿者教师。学生网上报名后,根据时间安排,自行前往体验站参加活动。如苏州博物馆《青花瓷文博课程》,暑期每周1次活动,学生网上报名后,来到苏州博物馆大厅集合,体验活动老师给学生发放任务单,然后带学生在青花瓷展厅参观,之后来到“教育活动室”完成后续任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