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的社会实践活动交往能力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7-06 14:35:29

说两句

  摘要:我国是人口大国,一个人在社会当中生存无法离开与他人的交往和交流,这是维持我们社会关系的重要前提。幼儿阶段属于一个人性格和习惯养成的重点时期,应该在其中融入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来积极培养他们的交往能力,从而更加符合社会发展所提出的需求,对于孩子今后的人生具有非常大的帮助。本文主要通过三个方面的探讨,简要分析了幼儿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交往能力的培养策略。

  关键词:幼儿;社会实践活动;交往能力;培养

  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属于对幼儿交往能力进行培养的关键,而就我国幼儿阶段教育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并没有对其形成足够的认识。而在社会发展的浪潮当中,如果一个人不具备优质的交往能力,在这个社会是无法生存的,怎样积极组织更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实现对幼儿交往能力的良好培养,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更为积极地探索。

  一、社会实践活动的科学设计

  人的成长需要在优质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及自身努力当中逐步实现。幼儿正处在认知能力形成以及情感培养最为关键时期,社会是一个大家庭,能够教给幼儿丰富多彩的东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需要有目的性地设计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幼儿通过各种实践活动意识到对自身交往能力进行培养的重要性,逐渐形成在社会当中强化与他人交往的感悟与认知。第一,可以组织幼儿到玩具店、超市等人员聚集的场所,引导幼儿观察顾客之间的聊天、顾客跟营业员以及收银员之间的交流等,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意识到交流的重要性,学习到交流的方法。将其作为基础,组织幼儿进行有组织的购物,继而体会在社会实践活动当中利用各种礼貌用语与他人交流的乐趣。第二,幼儿园可以联系部队或者博物馆之类的单位,组织幼儿去这些场所参观。例如在部队,幼儿教师可以先简单地对解放军的历史进行讲解,然后引导大家对解放军日常生活以及训练进行观察,继而让他们对解放军叔叔阿姨形成更深的了解,对他们形成一种敬佩之情。最后,组织幼儿进行“我想对解放军叔叔阿姨说”的活动,让幼儿将自己想对解放军说的话表达出来,还可以准备自己的慰问礼物,领悟到其中的快乐。意识具有一定的能动性,对于事物所形成的认知决定了具体的行为。因为幼儿年龄方面的特征,对于各种事物的认知要由教师进行引导,有目的地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设计,让他们初步意识到社会交往当中的行为准则、方式以及方法,对怎样跟人进行交流、相处,怎样帮助别人形成感悟,在感悟的基础之上促进与他人的正确交往。

  二、社会实践活动与游戏相结合

  柏拉图曾经说过,游戏属于让幼儿的生活以及能力实现跳跃的必需品。游戏是幼儿最为感兴趣的一种活动,所以幼儿教师可以利用游戏,给幼儿营造出一种轻松、愉悦的气氛,然后将社会实践的活动融入其中。在游戏当中循序渐进地对孩子的模仿和创新兴趣进行激发,培养幼儿主动学习和交往的意识与能力。将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游戏的形式融入教学活动当中,这样能够让学生对社会形成更好的认知。第一,组织引导幼儿参观超市、部队以及养老院之类的场所之后,在班级表演活动当中设置与之相似的情境,让孩子们在活动当中扮演各种角色,将自己之前所看到和听到的表现出来,并在其中融入自己的情感,将表演作为基础加深对于社会行为规范以及社会交往等方面的认知。在对各种角色加以扮演的过程当中,还能够有效培养幼儿的责任意识以及同情心等优质品质。第二,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对游戏活动进行组织。比如,可以依据幼儿在家庭日常生活当中所接触到的各种信息,设置“去小朋友家做客”等过家家类的游戏。孩子在游戏当中能够把礼貌问候以及招待客人的过程表现得非常充分。还有些孩子会在去小朋友家的时候,主动带着自己心爱的玩具,懂得和大家进行分享。在对一些基本的交流用语加以掌握的前提之下,让孩子学会怎样去更好地跟其他人相处。社会交往不仅仅是跟人之间的交流,更是对社会关系的一种综合性处理。在十分宽松、融洽的游戏氛围当中,对社会实践活动里具有感知的情景进行再现,幼儿能够通过角色扮演,对自己所扮演角色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形成更深的感知,并且意识到社会交往是无处不在的,对其重要性形成更好的认识。角色扮演类的游戏能够加深幼儿对于社会交往的体验,形成更好的感知。

  三、社会实践活动与生活相结合

  对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以及应用最终还是应该回归到生活当中,热爱自然、懂得分享、尊重他人等,都是体现社会交往能力的关键。生活是教育活动的起点,同时也是教育活动的归宿,幼儿教师需要积极跟家长做好沟通,在生活当中给幼儿创造更多的机会,随时随地引导幼儿正确地与人交往,从而在人和事的交互作用之下逐渐实现社会交往能力的提升。第一,带着孩子走进大自然,在跟大自然之间的亲密接触当中,提高孩子对于自然的热爱以及保护之情。社会交往当中其实就包含跟大自然的交往,大自然具有绚丽多姿、变幻无穷的特征,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第二,向全体幼儿设置“向父母说出我爱你”的活动,更加主动、勇敢地表达出对于父母的爱。语言属于人类进行交流的工具,也是基本交往技能,幼儿教师需要积极给幼儿供给进行语言表达和交流的机会,让孩子们感悟到语言表达过程的乐趣。有些孩子在回到家中之后,经常是羞于利用语言去表达自己的爱,只想着通过自己的行动去间接表达,这样其实并没有错,不过还是应该用语言对自己的爱进行大胆表达,告诉幼儿语言具有带给双方快乐的魅力。四、结束语总而言之,交往能力对于现代社会当中的每一个自然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幼儿教育阶段,幼儿教师应该积极组织幼儿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让幼儿意识到优质交往能力以及道德品质的重要性,实现幼儿优质道德素养的形成,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