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孩子长出两层牙齿

来源:幼教网 2018-07-06 11:23:42

说两句

  “为什么我会像鲨鱼一样有好多牙齿?”6岁的糖糖正值换牙期,想不到乳牙还没脱落,就有两颗恒牙在乳牙后面挤出来了,这让糖糖看起来就像是有两层牙齿的“小怪物”。原来,乳牙未退同时恒牙生出造成“双层牙”的这种现象叫乳牙滞留,是由于孩子在婴幼儿时期饮食过于精细,乳牙没得到良好的护理所致。

  孩子成双层牙“小怪物”?都怪饮食太精细

  一般情况下,孩子6、7岁时,乳牙就完成使命,自动脱落,随后恒牙逐渐萌出,成为孩子一辈子的好伙伴。但是,有些孩子恒牙已经长出来了,而相应的乳牙却不肯“退位让贤”,恒牙被迫从乳牙后面“委曲求全”,从而形成一前一后两层牙齿。这时候,如果不及时把顽固的乳牙拔掉,就会影响恒牙的正常生长,导致牙齿错位,排列不齐,咬合不正。

  以前,双层牙的现象很少见,但最近几年却越来越普遍,尤其是城市的孩子,双层牙的发生率可高达30%。牙科医生表示,孩子出现双层牙的原因主要在于大人对孩子的饮食照顾过度保护,让他们饮食过于精细,牙齿咀嚼功能下降,颌骨发育较差。

  生命在于运动,牙齿也一样。牙齿的主要作用就是咀嚼食物,宝宝长出乳牙后,让牙齿多咀嚼食物,多“锻炼”,才能促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而到了一定时期(6、7岁)它才会自然脱落,这是符合一般自然规律的事情,类似于“瓜熟蒂落”。但是,很多家长担心宝宝吃韧性大的东西噎着,怕硬的食物损伤牙齿,把宝宝的食物都弄得过于精细,青菜切断了吃,苹果削薄片吃,坚果磨粉冲泡着吃。这些精细的食物缺乏纤维,食用时根本无需过多咀嚼,不能充分给予乳牙生理性的刺激,从而让乳牙的牙根和牙槽骨的连接密不可分。恒牙无法取缔对应位置的乳牙,只能“另寻出·”,从乳牙的后方长出,这就形成了双层牙。

  俗话说“粗茶淡饭好养人”,过于精细的食物不仅缺失了锌、硒、钙等微量元素,影响宝宝生长发育,还由于太容易吞食而使宝宝乳牙不能得到合理的锻炼。牙科专家建议,家长应该根据宝宝的年龄和乳牙的咀嚼能力,适当地让宝宝多进食一些耐嚼的食物,例如芹菜、玉米、苹果、海蜇、牛肉、花生等。常吃这些耐嚼食物可以增加牙齿的咀嚼能力,通过咀嚼动作牵动咀嚼肌群的运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牙床、颌骨与面骨的发育,促使乳牙按时脱落,保证以后换牙期顺利换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